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
注册 登录】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返回网站首页
menu
首 页
资讯
数据
政策
技术
咨询
项目
市场
专家
企业
会展
招聘
管理咨询
《中国煤化工》
menu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观点  > 详细内容
专家:散煤排放是京津冀近期重污染的主要成因
作者: | 来源:中新社石家庄 | 时间:2016-12-26

12月25日下午,在河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有关专家谈及本月河北遭遇数次大范围重污染天气时表示,民用散煤排放仍是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范围重污染的主要成因。

河北省重污染天气预警与应急中心正高级工程师王晓利说,12月份以来,河北全省经历了多次重污染过程,从明天开始会陆续好转。污染最重出现在12月19日,全省平均PM2.5的浓度为329微克/立方米;城市PM2.5日均浓度最高值出现在邯郸市,为702微克/立方米;城市PM2.5的小时浓度极值出现在石家庄的世纪公园,瞬间值为1015。“截止到今天,全省的PM2.5的浓度是69微克/立方米,较去年同期还下降了9%,较2013年同期下降了35.9%”。

王晓利说,对本轮污染过程分析,主要原因还是进入采暖期,民用散煤排放仍是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范围重污染的主要成因。在污染过程中污染程度最重的,像石家庄、邯郸PM2.5、PM10和一氧化碳的浓度同步变化的趋势非常明显,二氧化硫的浓度也比较高。

王晓利说,气象条件也极度不利于污染物扩散,本次重污染过程中,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多城市持续处于静稳、低温等极端不利气象条件。

河北省气象局环境气象中心高级工程师赵玉广说,河北西边是太行山脉,北部是燕山山脉,像有两堵大墙挡在面前。偏南风吹来的污染物遇到高山阻挡后只能在河北平原地区堆积,造成污染物浓度升高,发生重污染天气。此外从近年大气环境容量来看,大气环境容量逐渐降低,还有风速逐年降小等因素,都不利于污染物扩散。

“燃煤是(当地)这次污染的主要贡献者,采暖期结束前形式依然严峻。”河北科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郭斌说,从9月份以来,石家庄频繁出现重污染天气,污染源的主要指向煤。煤在大气污染中所占的比例,已由非采暖期的20%多升至现在的40%-60%。

“利剑斩污”行动以来石家庄停了一些企业,最大限度在减煤,为何污染依然严重,对此郭斌教授表示,石家庄的建筑面积每年在增加,这些建筑的取暖基本都是由煤来供热,煤的增加是刚性需求的。此外石家庄市周围村落有散煤燃烧。“散煤的污染远远大于电煤,是电煤的十几倍甚至更高。”

郭斌建议,一是大力推行清洁能源,电代煤或气代煤;此外还应大力发展煤的洁净利用技术等。

 资讯搜索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