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
注册 登录】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返回网站首页
menu
首 页
资讯
数据
政策
技术
咨询
项目
市场
专家
企业
会展
招聘
管理咨询
《中国煤化工》
menu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观点  > 详细内容
中国距甲醇规模化应用还有多远
作者: | 来源:国家煤化工网 | 时间:2016-11-02


    1019-20日,由甲醇经济战略发展联盟、甲醇时代主办的2016京津冀醇基清洁燃料研讨会暨甲醇燃料锅炉(灶具)专题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就京津冀醇基燃料发展现状、发展思路、政策建议等进行研讨。参会企业代表表达了对甲醇清洁燃料转变为新能源事业的高度热情,但同时又表示出些许无奈。

    时代发展的需要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技术研究院能源所教授耿志成表示:“在经济增速换挡、资源环境约束趋紧的新常态下,单纯依靠传统能源生产和消费模式已难以适应当前形势。能源消费结构调整,应大力推进醇基燃料等清洁能源的开发利用,释放能源革命的新动力。”

    在谈到会议期间北京连续出现的雾霾天时,与会人员纷纷表示,环保新能源的发展已经刻不容缓。“面对严峻的雾霾整治行动任务,京津冀地区急需像甲醇这种环保性突出的新型燃料。”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助理王青说。中国石化联合会醇醚燃料及醇醚清洁汽车专委会副会长郭欣宇也表示,应加快推广醇基燃料在京津冀地区的应用,改善区域大气环境。

    甲醇经济战略发展联盟秘书长张二红介绍,醇基燃料在灶具、锅炉(窑炉)上的应用清洁性、安全性和经济性极高,且设备改造成本较低,已经获得大量用户的认可,也有越来越多的燃煤等设备改用甲醇清洁燃料。 

    推进发展遇瓶颈

    据甲醇时代不完全统计,醇基燃料每年消耗甲醇大约587.8万吨,占甲醇消费总量的11.8%。其中,应用在灶具上的甲醇约410万吨,工业锅炉约90万吨,供暖热水锅炉约13万吨,窑炉约3.8万吨,汽车71万吨。目前全国生产和经营醇基燃料的企业已达到7500家以上。部分化工企业已具备成熟的醇基燃料生产技术和甲醇燃烧器自主研发能力,配套设施生产能力日渐完善。

    据中国化工报记者了解,目前,醇基燃料发展遇到的瓶颈和障碍主要有三方面。一是在合成或调配方法上,标准缺失;二是甲醇燃料的优越性普及不足;三是醇基燃料政策不明朗,各地方不统一。而行业现在面临的主要问题是政策问题,需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

    王青强调,首先,行业标准是一切问题产生的根源,也是推进该产业发展的重要抓手,应制定好相关规范标准,严格执行,维护行业秩序,杜绝散、乱、差的问题。其次,当前仍有人对醇基燃料存在一些很深的误解,认为甲醇具有毒害性、热值低、闪点低等缺点。事实上,中国疾控中心的《车用甲醇燃料对人体健康及环境影响研究与评价报告》表明,甲醇职业危害指数为20,汽油为28,均为轻度危害。性能方面,甲醇也可利用添加剂将其热值提高到6000大卡。再次,各地甲醇燃料发展水平差别较大。例如,河北秦皇岛环保局在《秦皇岛市2016年度燃煤锅炉污染综合整治实施方案》中已明确提出采用醇基燃料替代燃煤锅炉;山西、陕西、上海等地也早就出台了相关政策,鼓励甲醇燃料的应用。但仍有不少地方对醇基燃料持不明确支持也不反对的模糊政策,更有极少数人以安全、毒性等问题为由提出抵制,阻碍了醇基燃料的普及和推广。

    群策群力是关键

    科技部中国生产力促进中心协会秘书长许东升表示,甲醇能源事业的发展一方面需要行业内每个人的努力,另一方面还需要国家在产业政策方面的支持。在行业发展的初级阶段,企业更需要耐心和坚持不懈的信念,遇到问题解决问题,成为行业推动者和中坚力量。

在谈到行业下一步的发展时,王青表示,当前甲醇大规模替代石油和天然气是不现实的,但可通过建立醇基燃料试点等方法进行探索和尝试,如试推甲醇汽车试点,在餐饮、工业小锅炉进行试点等。与此同时,行业更应当群策群力,各司其职,为醇基燃料早日实现成熟化规模化应用提供助力。政府层面尽快组织研究和发布行业标准,加大在设施、燃料等方面资金投入及支持力度;企业层面加强自律,规范自身行为,创新技术和运行模式,用实际行动维护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来源:中国化工报)

 资讯搜索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