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
注册 登录】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返回网站首页
menu
首 页
资讯
数据
政策
技术
咨询
项目
市场
专家
企业
会展
招聘
管理咨询
《中国煤化工》
menu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观点  > 详细内容
业界热议煤炭清洁高效利用
作者: | 来源:国家煤化工网 | 时间:2016-09-19
 

 

    9月上旬举办的2016中国(泰山)国际矿业装备与技术展览会暨煤炭大讲堂走进山东暨2016中国煤炭清洁高效利用高峰论坛上,与会专家在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支招时强调,发展现代煤化工仍是当前形势下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的有效途径之一。

    以煤为主的资源禀赋与能源消费特点,以及经济发展与环境约束矛盾的加剧,使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成为近几年中国最热门的话题之一。中煤集团化工研究院院长徐振刚、兖矿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孟祥军都看好现代煤化工对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的贡献。

    “虽然煤化工近几年饱受争议,但由于其项目规模大,安全环保设施配套齐全,对‘三废’能够深度综合处理并资源化利用。因此,在现有技术条件下,煤化工,尤其现代煤化工依然是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的最佳路径之一,应给予鼓励并适度发展。”孟祥军说。

    据孟祥军介绍,“十一五”以来,兖矿集团借助国家级技术中心、水煤浆气化国家工程中心、煤液化及煤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平台,成功开发了2000/日、3000/日投煤量的大型先进水煤浆气化技术装备、煤高/低温费托合成技术等一大批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的煤化工技术。采用自有技术建设的榆林100万吨/年煤间接液化项目,是世界单体规模最大的煤制油工业化示范工程,其能耗、资源转化率、能源利用效率与污染物排放等指标,均处于行业先进水平。正在开发的4000/日投煤量的煤气化技术装备一旦投用,将成为世界规模最大的气化炉,对提升煤化工企业能效水平、降低煤化工项目投资强度、提升煤化工项目盈利能力和清洁生产水平,都将发挥更大作用。

    徐振刚表示,中煤集团原本是一家单一煤炭开采销售的能源型企业,2007年通过兼并重组地方煤化工企业进军煤化工行业,2011年以后,通过独资、合作等方式,挺进现代煤化工领域,先后建成投产了内蒙古图克100万吨/年合成氨、175万吨/年尿素、3.2亿立方米/年液化天然气,中煤榆林180万吨/年煤制甲醇、60万吨/年甲醇制烯烃,中煤延长靖边180万吨/年煤制甲醇、150万吨/年渣油催化裂化、120万吨/年聚烯烃等大型煤化工项目。正在建设的还有中煤蒙大180万吨/年煤制甲醇、60万吨/年甲醇制烯烃,内蒙古中天合创360万吨/年煤制甲醇、137万吨/年煤制烯烃等重大示范项目。

    这些项目的运营结果表明:煤化工尤其现代煤化工,不仅能够实现煤炭的清洁高效利用,具有显著的环保与节能减排效果,而且能够产生可观的经济效益。

    以中煤榆林180万吨/年煤制甲醇、60万吨/年甲醇制烯烃项目为例,该项目于20147月打通全流程并产出合格产品,当年即生产聚烯烃产品17.39万吨,实现销售收入14.87亿元,形成试车收益4亿元;2015年,生产聚烯烃68万吨,实现利润12亿元;今年17月,生产聚烯烃41.04万吨,实现销售收入29.6亿元,实现利润6亿多元。

    2015年,受煤炭价格持续大幅下跌、市场需求疲软等诸多因素影响,中煤集团煤炭板块大幅亏损,但在煤化工板块贡献15.03亿元利润的支撑下,企业整体效益好于大多数煤炭企业。今年上半年,得益于煤炭价格恢复性上涨和煤化工板块的良好表现,中煤能源集团成功扭亏为盈,成为利润增长最快的能源企业之一。

    在“三废”治理方面,煤化工的表现同样抢眼。以中煤榆林项目为例,生产过程产生的灰渣及废催化剂,被下游企业回收资源化利用;生产过程产生的含硫气体经深度处理生成硫黄副产品,企业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粉尘排放指标全部优于国家最严排放准;通过调节均质、混凝沉淀、过滤、深度处理、曝气生化处理等技术组合,整个工厂水的回收率达95%,实现了污水的近零排放。

    链接:煤炭清洁利用其他途径

    除了着力发展现代煤化工,专家也指出,落实煤炭分质利用理念,发展超低排放发电、高效煤粉锅炉集中供热以及洁净型煤与兰炭替代散烧煤等都是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的有效途径。

    陕西煤业化工新型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方刚指出,煤炭分质分级利用,符合煤炭高质高用、低质低用的原则和规律,能够实现资源最大化利用,这一理念应贯穿煤炭开采到使用的全过程。

    具体来说,在煤炭开采阶段,应通过煤炭洗选,分离出精洗块煤、精洗末煤、矸石、中煤和煤泥,并根据其发热量、各组分含量和经济价值的不同,确定其用途和转化方式。比如矸石、中煤和煤泥等低发热量、低附加值组分,最好就近加工转化;精洗末煤,可外送电厂或化工厂使用;精洗块煤,专供化工企业;热解及其他加工过程产生的废水统一回收、深度处理回用。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副会长彭建勋表示:“通过节能技术改造,提高电厂清洁生产水平,是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又一个发展方向。”燃煤发电用煤量约占我国煤炭消费总量的54%,是当前最大的煤炭消费领域。近年来,我国通过上大压小、提高热电联产机组比重、优化煤电装机结构、推广节能技术和劣质煤高效清洁利用技术等手段,取得了显著效果。截至2014年,全国电站锅炉脱硫装机比例接近100%,其中烟气脱硫装机比例91.5%;煤电机组脱硝比例82.5%;脱硫石膏、粉煤灰综合利用率分别达到72%68%;每千瓦时煤炭发电耗水量和废水排放量分别降至2千克和0.2千克。采用“高低位分轴布置的汽轮发电机组”设计技术建设的上海外高桥第三发电公司超临界机组被称为世界上最清洁的火电厂。有专家估算,按照全国每年20亿吨发电用煤计算,如果全国电厂都按照上海外高桥第三发电公司的标准进行节能改造,每年可节省6000万吨标煤,减少80%的大气污染物排放,火电对大气环境的影响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固硫型煤和清洁兰炭替代农村居民散烧煤对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的作用更加明显。”方刚强调。据他介绍,目前我国农村居民每年散烧煤用量约2亿吨,由于分布零散、所用煤质低劣、无任何环保治理措施等原因使环境污染十分严重,有关机构做过统计:目前我国中小锅炉和农村居民散烧煤用量合计每年约8亿吨,占全国煤炭总消费量比例不足20%,但其污染物排放却占到全国用煤污染的80%以上。

    为解决这一难题,京津冀鲁陕内蒙古地区,全力推动洁净兰炭和型煤替代散煤工程;全国20多个省市区则出台了淘汰改造中小燃烧锅炉政策。众多能源企业,也适时推出了洁净型煤和兰炭满足市场对洁净燃料的需求。

    据权威部门分析,若现有中小燃煤锅炉全部被高效煤粉锅炉替代;农村居民散烧煤全部改用清净兰炭或型煤,则污染物排放量可减少70%,年节煤超过1.8亿吨,不仅能够极大地改善环境大气质量,也将极大地提升我国煤炭使用效率和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水平。

 

    (来源:中国化工报)

 资讯搜索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