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
注册 登录】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返回网站首页
menu
首 页
资讯
数据
政策
技术
咨询
项目
市场
专家
企业
会展
招聘
管理咨询
《中国煤化工》
menu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观点  > 详细内容
张国宝:中国煤炭消费提前达到峰值意义重大
作者: | 来源:国家煤化工网 | 时间:2016-08-03
 

2014年中国煤炭消费下降2.9%2015年下降3.7%2016年上半年煤炭产量下降9.7%。数据显示中国煤炭消费呈现下降的趋势,峰值已经过了。

中国经济增速从910%下降到67%,煤炭消费下降看来已经成为长期性趋势,煤炭消费峰值比预想的要提前到来。此前不少观点认为,中国煤炭消费达峰可能会在2020年至2040年之间。

对此,国际社会给予高度评价。英国著名学者、被称为“气候经济学之父”的尼古拉斯·斯特恩认为,中国目前取得的这一成就预示着中国碳排放总量2025年之前便开始下降,早于官方预计的2030年。德国波茨坦气候影响研究所教授JohnSchellnhuber则持更乐观的态度,认为2020年中国的碳排放总量就会下降。

斯特恩评论说:“这真的是一个历史转折点,我相信历史学家会明白2014年是世界气候和经济史上的重要事件”。一篇发表在自然地球科学杂志上的分析文章认为,中国的煤炭消费达到峰值很可能成为人类历史上一个里程碑,成为国际社会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转折点。

但中国煤炭消费是否比原来预期更早地达到峰值,国内尚未完全统一看法。在我看来,煤炭的一半是用于发电,另一半用于钢铁、建材、化工和民用燃料。现在中国水、核、风、光发电增速巳经大大高于电力消费增长,今后用于发电的煤炭将进一步下降。钢铁、建材生产也都已经过了峰值,所以即使经济有所回升,煤炭消费总量也不可能回到2013年、2014年水平。我国政府宜正式对外宣布:中国煤炭消费已提前达到峰值。这对于树立中国在气候谈判中的形象是十分有利的,也是科学和客观的。

(来源:微信公众号“财经十一人”作者:首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

 资讯搜索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