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
注册 登录】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返回网站首页
menu
首 页
资讯
数据
政策
技术
咨询
项目
市场
专家
企业
会展
招聘
管理咨询
《中国煤化工》
menu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观点  > 详细内容
金涌:煤化工生产三烯三苯更有竞争力
作者: | 来源:国家煤化工网 | 时间:2016-08-01

为了提高资源利用率,相比于转化为天然气、油等燃料,煤炭更应生产原料用于下游化工产品的加工,像石油化工一样制造“三烯三苯”。同时煤制油、煤制气还存在一些瓶颈问题,今后应谨慎和理智发展。729日在京举行的2016中国新型煤气化及配套技术创新发展大会上,与会专家给出了这样的见解和建议。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化工系教授金涌表示,虽然天然气清洁高效,许多生态城市规划推进天然气化,但在天然气资源不足的情况下,以煤制气再来发电其实违背了低碳原则。因为煤制气发电的综合能效仅为32%,远不及煤直接发电42%的综合能效。

对于煤制油,金涌指出,有9个因素影响了它的竞争比较优势:一是能源效率低,不论是直接法煤制油技术还是间接法煤制油技术,其综合能效均不及煤发电;二是水耗大,直接液化煤制油技术消耗5.8吨水/吨油,间接液化煤制油技术消耗6-9吨水/吨油;三是二氧化碳排放量大;四是项目投资强度大,投资为1.2-1.6万元/吨油;五是在改善对外依存度上难有重大作用,不具有战略价值;六是煤制油的燃油消费税高,并且难有理由免税;七是世界范围内不断发现新的油气田,油气储量上升,供应充足;八是电动车未来会成为激烈的竞争对手。

金涌同时指出,以石油为原料生产“三烯三苯”,可以支撑化工行业的持续发展,以煤为原料的煤化工同样可以做到。煤制“三烯三苯”可以实现煤炭的高值化利用,而且“三烯三苯”都是我国长期短缺的大宗原料,其市场需求有保障。

(来源:中国化工报  作者:王卓峰)

 资讯搜索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