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
注册 登录】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返回网站首页
menu
首 页
资讯
数据
政策
技术
咨询
项目
市场
专家
企业
会展
招聘
管理咨询
《中国煤化工》
menu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观点  > 详细内容
王显政:煤炭行业未来发展仍有市场
作者: | 来源:国家煤化工网 | 时间:2016-04-27

425日,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会长王显政在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四届理事会第五次会上指出,2015年全国规模以上煤炭企业主营业务收入2.5万亿元,同比下降14.8%,行业利润总额441亿元,仅为2011年的1/10十三五期间,煤炭消费弹性系数在0.20.3之间,年均增速在2%左右,预计到2020年,全国煤炭消费量在43亿吨左右。

据王显政介绍,未来煤炭行业发展仍然面临需求增长空间收窄,产能过剩与市场供大于求,特别是经济运行质量不高等问题。目前在全国1万多处煤矿中,小煤矿数量仍占70%以上,虽然以煤为主的多元产业得到快速发展,但有产值、有规模、效益差的现象较多。目前煤炭价格比2011年高点位价格下降了60%,行业利润总额下降了90%,且亏损面继续呈扩大态势。

此外,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替代增强,环境制约不断强化同样成为国内煤炭行业面临的挑战。王显政表示,到2020年、2030年我国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消费比重将分别达到15%20%左右,按照2020年、2030年我国能源消费总量50亿吨、60亿吨标准煤分析,将有2.7亿吨和7.5亿吨煤炭被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替代。

尽管挑战重重,行业有待转型升级,但王显政特别强调,目前我国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没有改变,行业发展仍有市场。从我国能源资源禀赋来看,煤炭是我国最丰富、最经济、最安全的能源,也是可以清洁利用的能源。综合国内相关研究机构成果分析,到2020年,全国煤炭消费总量将在43亿吨左右。此外,王显政指出,中央已将化解过剩产能目标落实情况列为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监督检查的重要内容,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围绕煤炭行业未来发展方向,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将编制煤炭工业十三五专项发展规划,印发煤炭科技、结构调整、装备制造、煤化工、两化融合等13个专业领域十三五规划指导意见,也将完善煤炭工业综合评价指标体系和全国煤炭工业基本情况调查方案。此外,在推动煤炭交易市场体系创新方面,将推进全国煤炭交易中心和煤炭大数据中心建设。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资讯搜索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