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
注册 登录】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返回网站首页
menu
首 页
资讯
数据
政策
技术
咨询
项目
市场
专家
企业
会展
招聘
管理咨询
《中国煤化工》
menu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观点  > 详细内容
为何说已获路条的煤化工项目是“骑虎难下”
作者: | 来源:国家煤化工网 | 时间:2016-04-06

在肯定对现代煤化工行业长远发展具有积极促进作用的同时,业内人士在上周与笔者沟通时也坦陈,《准入条件》的实施对现代煤化工的负面影响不可小觑。对那些半拉子工程,尤其那些此前获得了国家发改委路条的项目,由于相关要求改变,或将增加几亿元甚至十几亿元的投资,绝对是一个大考验。在当前国际油价低迷、现代煤化工项目盈利能力大幅下降的情况下,或将导致现代煤化工投资显著降温,行业发展放缓。

按照《准入条件》,平凉华泓汇金煤化工项目附近需要搬迁人数超过1万人,比原来增加10倍;神华包头二期年产70万吨煤制烯烃项目环保投入猛增至21亿元,占项目总投资11%以上。  

获路条项目骑虎难下

在陕西星王企业集团平凉华泓汇金煤化有限公司原总经理王维峰看来,《准入条件》的颁布实施,对那些半拉子工程,尤其是那些此前获得了国家发改委路条的项目,简直就是一场考验。他说,根据近几年的惯例,项目一旦获得了国家发改委的路条,意味着最难过的关口已经过了,包括环评在内的所有手续都将一帆风顺地通过审批。所以,那些获得路条的项目,往往会通过高强度的投入以加快项目前期工作。 

以平凉华泓汇金煤化工项目为例,该项目概算总投资260亿元,选址于甘肃省平凉市陇东国家级能源化工产业园区,规划建设年产1000万吨煤炭(配套煤矿储量13亿吨)、180万吨甲醇、70万吨烯烃、14万吨乙丙橡胶及其他精细化工产品项目。项目于2012年正式启动,20133月获得国家发改委路条。由于有了这个至关重要的条件,企业信心十足,前期各项工作推进神速。截至201511月,项目安评、能评、职业健康卫生评价报告,以及用煤、用水、用地指标均获得批准,甚至连《初步设计》的初稿都已完成,部分长周期设备也签订了加工采购合同,只等环评通过后正式开工建设。 

但《准入条件》的出台,却如一盆凉水,把大家浇了个透心凉——因为过去项目选址和卫生防护距离国家并无明确界定,企业只需参照《石油化工企业卫生防护距离》(最多也就1.2千米)即可。而《准入条件》特别强调,建设煤制气装置的,除按照国家及地方规定设置防护距离外,还应满足《煤制气业卫生防护距离》(GB/T17222)要求。这意味着,只要日产粗煤气超过500吨,其卫生防护距离就必须超过4.4千米。这样倒推下来,距离平凉华泓汇金煤化工项目所在地——陇东国家级能源化工产业园区最近的四十里铺镇的居民、学校、医院几乎全部需要搬迁,总搬迁人数超过1万人,比原来增加了10倍。如此巨大的工程,连当地政府都已经心里没底,企业更加无能为力。退一步讲,即便政府最终下决心完成了对上万居民的平稳搬迁,项目投资也将激增50%左右,毫无经济性可言。但若放弃不建,则前期已经花费了十三四亿元资金就会打水漂。 

受《准入条件》困惑的绝非平凉华泓汇金煤化工一个项目。根据神华集团公告,概算总投资190亿元的神华包头二期年产70万吨煤制烯烃项目,由于要满足《准入条件》规定的卫生防护距离要求和废水近零排放要求,最大限度地减少项目对环境的影响,将不得不采取防渗透、扩大园区规模、追加先进环保设施等措施,从而使其环保投入猛增至21亿元,占项目总投资11%以上。 

另据石油和化学工业规划院院长助理李志坚介绍,潞安长治高硫煤综合利用项目经过整改已通过环评,苏新能源煤制天然气等项目经过整改最终也可能通过环评批审,但项目投资均会大幅增加。 
据我了解,2013年以来获得路条的十几个现代煤化工项目,前期投入少则上亿元,多则十几亿元。而今面对《准入条件》,至少有一半项目会像平凉华泓汇金煤化工项目一样进退两难,另一半项目的则需追加五六亿元甚至十几亿元的项目投入。王维峰向记者透露。

短期行业投入受影响

中科合成油技术有限公司技术顾问唐宏青说,由于《准入条件》是专门针对现代煤化工下发的,会给人一种现代煤化工污染和排放非常严重的错觉。比如,《准入条件》中特别强调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和缺水地区严格控制新建现代煤化工项目。由于近几年京津冀地区大气质量差、雾霾频发,特别强调该地区要严格新建现代煤化工项目,人们自然会想到,可能因为现代煤化工加剧了京津冀地区环境污染和雾霾天气,所以才对其进行区域限制。 

但事实并非如此,众多机构的研究表明:包括京津冀地区在内的各地污染加剧和雾霾频现的主要原因,一是不合理用煤,尤其是散烧煤;二是机动车尾气;三是包括传统焦化、钢铁、建材、电力等领域的排放。而现代煤化工不仅污染小,还是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的有效途径之一。 

据我了解,包括陕西渭化集团、内蒙古汇能煤化工有限公司等众多现代煤化工企业,由于工艺技术先进、管理到位,煤炭全部密闭输运和使用,三废均得到合理处理或资源化利用。现场不仅看不到扬尘等污染,简直就是一个个花园式工厂。类似工厂在现代煤化工行业比比皆是,有些还成为区域、行业乃至全国节能环保示范企业,高污染、高排放的传统煤化工绝不能与之相提并论。但《准入条件》发布后,极可能误导广大群众对现代煤化工环保安全性的认识,对行业发展产生负面影响。唐宏青表示。 

陕西煤业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尤西蒂则表示,过去布局现代煤化工项目,主要围绕经济发展和煤炭资源。《准入条件》实施后,更加强调项目所在地的环境容量和水资源。这是国家政策层面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改变,同时也大幅提升了现代煤化工的准入门槛和要求,增加了项目上马的成本和难度。《准入条件》对现代煤化工项目用水、能耗、工艺、污水处理方面的规定,无疑会大幅增加企业前期环保及应急处置方面的投入。而这些变化和因素,又将迫使企业更加谨慎地投资现代煤化工项目,并对在建、拟建项目的经济性和风险重新评估和论证,短期内将导致现代煤化工投资骤降、技术研发投入减少,行业发展受到一定制约。

 

(来源:中国化工报)

 资讯搜索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