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
注册 登录】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返回网站首页
menu
首 页
资讯
数据
政策
技术
咨询
项目
市场
专家
企业
会展
招聘
管理咨询
《中国煤化工》
menu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观点  > 详细内容
罗春桃代表:期待给予煤制油示范项目减免消费税
作者: | 来源:国家煤化工网 | 时间:2016-03-09

全国人大代表,神华宁煤集团煤化工研发中心主任罗春桃接受采访时表示:神华宁煤400万吨/年煤炭间接液化示范项目投资概算550亿元,是目前世界石油化工及煤化工行业一次性投资建设规模最大的化工项目之一。目前已累计完成投资347.47亿元,计划于2017年投产。但目前项目投资全部由神华宁煤集团公司承担,基本上没有享受到国家扶持政策。由于当前国际油价处于历史低位,项目投产之日即是大幅亏损之时。

我国石油天然气对外依存度已高达70%左右,神华宁煤煤制油项目在我国煤制油产业“间接液化”技术路线上起着引领和示范作用,可实现煤炭的高效清洁利用。同时该示范项目承担着国家37项重大技术工业示范和装备材料国产化任务,国产化率,按工艺技术、装备台套数统计达到98.5%,按投资额统计达到92%以上,高于国家发改委项目核准时国产化要求。

罗春桃建议:国家应从消费税征收及产品推广应用两方面,给予煤制油项目特殊政策。

如国家能给予煤基油品消费税减免政策,该示范项目理论上可实现盈亏持平,实现可持续经营。为此建议财政部、税务总局及相关部委,对煤基油品消费税征收采取区别于油基油品的消费税政策,即当国际原油价格低于40美元/桶时免征消费税;当国际原油价格回升,根据煤制油行业整体盈利水平制定阶梯税收政策。以利于提高煤制油行业的市场适应性,并基本解决煤制油项目的正常运营问题,确保项目示范引领作用的发挥。

从环保角度在全国主要城市推广使用优于国V及欧V标准的煤基油品,对降低城市汽车尾气污染、治理雾霾有着显著的促进作用。建议国家出台政策,在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推广应用煤基油品。

(来源:中国经济新闻网)   

 资讯搜索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