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
注册 登录】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返回网站首页
menu
首 页
资讯
数据
政策
技术
咨询
项目
市场
专家
企业
会展
招聘
管理咨询
《中国煤化工》
menu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观点  > 详细内容
煤制油消费税能降吗?
作者: | 来源:国家煤化工网 | 时间:2016-01-26

目前国际油价已经降至30美元(每桶价,下同)左右,对我国煤制油产业形成严重冲击。而煤制油和石油炼制成品油一样,均需缴纳高额消费税,使我国煤制油企业雪上加霜,全面亏损。近期,关于降低煤制油消费税的呼声在业界不绝于耳。在118日举行的中国煤炭加工利用协会六届四次理事会暨第九届全国低阶煤热解提质及下游产品技术研讨会上,中国煤炭经济研究院院长岳福斌表示,降低煤制油消费税已迫在眉睫、势在必行,有关部门正在考虑这个建议。

据岳福斌介绍,根据我国煤制油示范项目的设计规划,如果国际油价在65美元,煤制油是有利可图的,油价45美元是其临界点,但这个并没有考虑目前高额征收消费税的问题。目前我们已经向政府有关部门提出了降低消费税的建议,并且得到了有关部门和高层领导的高度重视。有关部门正在考虑这个建议。煤制油消费税必须降低,问题是消费税能降多少,是不是降到零。岳福斌告诉中国化工报记者,我个人认为,对于煤制油这种战略性示范项目,不但不应该征收消费税,而且还应该给予补贴。

岳福斌认为,目前我国原油进口依存度居高不下,已经超过60%。在这种情况下,煤制油产业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实现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等方面意义重大,应以战略眼光看待煤制油产业的发展。目前,我国已投产的煤制油项目有伊泰鄂尔多斯、潞安长治、神华鄂尔多斯、兖矿榆林、陕煤化天元和富油等,包括多个技术路线。此外,还有10多个煤制油项目在建。在低油价、高税负的双重压力下,目前煤制油项目上一个赔一个,现有示范项目已经全面亏损,很多项目建设出现停滞。岳福斌说。

近一年来,国际油价持续走低,上周一度降至27美元,已明显低于煤制油企业的生产成本。而经过20141128日和1212日,以及20151123次上调成品油消费税后,我国汽油、石脑油、溶剂油和润滑油的消费税攀升至1.52/升,柴油、航空煤油和燃料油的消费税也提升至1.2/升,分别折合2100/吨、1430/吨。

在低油价、高税负的冲击下,2015年我国煤制油企业纷纷陷入困境。兖矿榆林110万吨/年间接煤制油项目是国内首套间接煤制油项目,已于去年8月投产。兖矿未来能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启文在去年11月时曾表示,兖矿榆林项目煤制油的完全成本在每吨39004100元,每吨市场销售价格在41004600元区间内,基本行走在盈亏的边缘。据鄂尔多斯市政府发布的数据显示,201518月神华煤制油化工有限公司亏损额高达9.8亿元。

此前有消息称,已有多家煤化工企业提出,希望国家减免增值税、消费税的诉求,其中煤制油企业正在争取关于煤制油消费税减免30%的优惠政策,有关部门正在对此进行研究。

岳福斌提醒,我国要稳妥发展煤制油,不能一窝蜂而上。煤制油技术含量高、前期投入大、风险系数高,如果一个实力不强的企业进入这个行业,赶上油价低位运行,很可能会扛不住市场的风险。他建议,有意上煤制油项目的企业可以等产业成熟了、价格有利时再出手。

中国科学院院士陈俊武则建议,煤间接制油技术应向高端产品发展,一是生产航空煤油,因为随着我国航空业的快速发展,仅靠天然油生产无法满足该行业的油品需求,这也为煤制油企业提供了难得的商机和巨大的市场;二是生产高端润滑油,因为一般的天然油还不能用于生产高端润滑油,而煤制油可以做成非常好的润滑油;三是煤制油可以做成凝固点非常高的特殊蜡,作为洗涤剂原料,来分享日化品这一巨大的市场份额。

 

(来源:中国化工报)

 资讯搜索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