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
注册 登录】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返回网站首页
menu
首 页
资讯
数据
政策
技术
咨询
项目
市场
专家
企业
会展
招聘
管理咨询
《中国煤化工》
menu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观点  > 详细内容
中国将煤耗降到20亿吨天塌不下来
作者: | 来源:国家煤化工网 | 时间:2015-12-21

能源结构调整,治理雾霾必须有壮士断腕的决心和抓铁有痕的实招。照顾各利益诉求方的观点,搞温良恭俭让是难以取得成果的。

要敢于挑战某些看似定论的结论,例如,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很难改变太阳能、风电在电网中的比例不能超过10%”等。美国、英国、德国,甚至日本都经历过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时期,现在煤在能源结构中比例下降到30%左右。他们能做到的为什么中国不能去做?

在我看来,中国应定个目标,将燃煤总量从40亿吨降低到20亿吨,煤矿工人从约150万减少到5060万人。马上会有人质疑这么多人就业怎么办?首钢有职工10万人,首钢搬迁时也问过同样的问题。中国需要劳动力的地方多得很,只要决心下办法就会有(这里不细说)。

中国将煤耗降到20亿吨天塌不下来,发展核电、水电、新能源,甚至进口电力和其他能源都有很大空间。关键是有没有决心再关闭一批在人口集中地区的低效发电厂。经过这些年的努力,30万千瓦以上机组容量已达近60%,但30万千瓦以下机组数还占70%,容量占40%。关键还在于人员如何安置?首钢10万人都搬了,拆一个电厂才多少人?关键就是前面讲的,有无壮士断腕的决心。

 (来源:《能源》

 资讯搜索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