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
注册 登录】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返回网站首页
menu
首 页
资讯
数据
政策
技术
咨询
项目
市场
专家
企业
会展
招聘
管理咨询
《中国煤化工》
menu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观点  > 详细内容
中国力推燃煤电厂改造降低污染排放
作者: | 来源:国家煤化工网 | 时间:2015-12-03

2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全面实施燃煤电厂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大幅降低发电煤耗和污染排放。这是中国提高煤电清洁高效利用水平,从源头减少污染物排放的重要举措。

煤炭是中国的主体能源。截至2014年,煤炭在中国一次能源消费中的比重仍超60%。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对环境的影响不容小觑。今年初发布的《工业领域煤炭清洁高效利用行动计划》显示,全国烟粉尘排放的70%,二氧化硫排放的85%,氮氧化物排放的67%都源于以煤为主的化石能源燃烧。

在中国煤炭消费中,发电用煤占到约一半。按照发展规划,中国将力争到2020年,使电煤占煤炭消费比重提高到60%以上。在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短期难改、电煤比重继续提高的背景下,让燃煤电厂更清洁、更高效,其意义显而易见。

此次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对燃煤机组全面实施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从节能减排两个方面明确了改造路线图

在节能方面,会议明确,2020年前使所有现役电厂每千瓦时平均煤耗低于310克、新建电厂平均煤耗低于300克,对落后产能和不符合相关强制性标准要求的坚决淘汰关停,东、中部地区要提前至2017年和2018年达标。

降低供电煤耗需突破多重技术难题,火电行业人士也常用十年磨一克来形容其难度。中电联数据显示,2014年,全国6000千瓦及以上电厂供电标准煤耗为318/千瓦时。未来,通过提高机组准入门槛、改造现役机组、淘汰落后机组,并继续推动技术攻关,供电煤耗下降仍有空间。

在减排方面,会议提出了超低排放的改造路线。

据业内专家介绍,超低排放是通过技术手段使燃煤发电机组大气污染物排放浓度达到天然气燃气轮机组排放标准。去年发布的《煤电节能减排升级与改造行动计划(2014—2020)》明确了燃气轮机组排放限值:在基准氧含量6%条件下,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浓度分别不高于10毫克/立方米、35毫克/立方米、50毫克/立方米。

燃煤发电超低排放改造的经济效益明显。中国工程院院士张玉卓在日前召开的国际能源变革论坛上介绍,目前,燃煤发电上网电价为0.3-0.4/千瓦时,远低于天然气发电0.8/千瓦时左右的上网电价。超低排放改造后,用煤发电达到同样的排放甚至更低,成本仅为天然气发电的一半。

据相关测算,燃煤机组改造完成后,每年可节约原煤约1亿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8亿吨,电力行业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可降低60%左右。

当前,已有一些地方和电力企业进行了超低排放的改造和探索。记者了解到,山西省提出到2017年底,全省单机容量30万千瓦及以上常规燃煤发电机组主要污染物排放标准要达到或优于燃气发电机组,并制定了三年推进计划和年度行动方案。

然而,超低排放改造先期投资较大,企业面临改造的成本压力。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对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要加大政策激励,改造投入以企业为主,中央和地方予以政策扶持,并加大优惠信贷、发债等融资支持力度。

 

(来源:新华网)

 资讯搜索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