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
注册 登录】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返回网站首页
menu
首 页
资讯
数据
政策
技术
咨询
项目
市场
专家
企业
会展
招聘
管理咨询
《中国煤化工》
menu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观点  > 详细内容
煤炭业隆冬仍持续 或迎来又一波整合潮
作者: | 来源:国家煤化工网 | 时间:2015-11-17

木秀于林,风必摧之。黄金十年之后,最终,煤炭产业没能逃脱这个厄运。

2015年前三季度,煤炭产业继续受挫,38家煤炭上市公司中36家营业总收入增长为负,占总数的94%32家利润总额增长为负,占总数的84%。这让众多煤企心生绝望。

寒冬仍在持续。接下来的十三五规划中,煤炭占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仍将作为主要布控对象,这里还有一个原因:今年,在巴黎第21次气候变化谈判框架大会上。中国做出了2030年达到碳排放峰值的承诺。

众多迹象表明,在九成煤企普遍陷入困境的背景下,中国煤炭行业或迎来又一次整合重组。晋商文化交流协会秘书长杨新中说。

煤企亏损

根据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数据,11月,国内动力煤、炼焦煤市场延续下跌行情,化工煤市场走势平稳,其中动力煤价格环渤海港口及山西、陕西、内蒙古、江苏、湖南等地均有下跌,炼焦煤价格山西、河北、安徽、黑龙江、宁夏、山东等地有所下跌。

而在此之前,38家煤炭上市公司中36家营业总收入增长为负,32家利润总额增长为负,34家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率为负,33家营业成本增长率为负。其中,陕西煤业、中煤能源、平煤股份和国投新集,亏损额分别为18.1亿元、16.7亿元、13.3亿元和12.9亿元。

温度的骤然下降似乎亦没能改变煤炭的窘迫现状。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数据显示,中国太原动力煤交易价格指数为55.43点,环比下跌2.12点。在陕西,部分动力煤市场依旧乏力。榆林地区煤炭成交量略有下降,价格继续下跌;咸阳、延安、关中地区动力煤价格延续平稳运行。内蒙古煤炭产地动力煤供给仍显宽松,动力煤坑口价格、车板价格及到港指导价继续承压下跌。广州港动力煤市场低迷依旧,内贸煤及进口煤价格均以稳为主。现广州港5500大卡进口煤较内贸煤价格低5/吨左右。

从已经亏损的煤企来看,我国第二大煤炭企业中煤能源今年上半年亏损9.65亿元,而陕西煤业预计上半年亏损8亿—10亿元,今年煤企亏损将达到5成以上。杨新中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

根据数据统计,截至目前,37家发布2015年半年报和年报预告的上市煤企中,有超三成上市煤企业绩亏损,比去年同期亏损面扩大。

半数煤企退出?

去年举办的煤炭峰值预测与应对2014高层论坛上,预测中国煤炭消费量在2020年达到峰值47亿吨。煤炭峰值即将到来,供大于求的局面将会长期存在,而全国日益增多的雾霾天气使得大气治污成为各方关注对象。

114日,在建言十三五”——中国煤控规划研究国际研讨会上,中国煤炭消费总量控制和政策研究课题组,发布了《中国煤炭消费总量控制规划研究报告》。该报告指出,2020年中国煤炭消费总量的目标应约束在27.2亿吨标煤,即38亿吨实物量以内,总能耗控制在47.4亿吨标煤。

这意味着,十三五期间,减少煤炭在能源消费中的比例将成为重点工作之一,煤炭或迎来再次整合。

而从国内煤炭销售来看,环渤海地区动力煤价格跌幅收窄,环比下跌1/吨,煤炭海运费持续小幅反弹。本周电煤日耗水平依旧偏低、电煤需求释放仍不明显,北方港预到船期数量偏少,部分港口受封航影响煤炭库存有所增加,动力煤价格继续承压下行。

在经历上月大幅调价后,大型煤企相继宣布11月动力煤售价维持上月水平不变,加之煤炭海运市场连续向好,对环渤海港口动力煤市场起到一定维稳作用,动力煤价格跌势有所减缓。

但问题依然存在。进入冬季煤电消费高峰期,在存煤高位的情况下,电厂冬储需求释放迟缓,本期动力煤市场延续弱势运行,环渤海港口及山西、陕西、内蒙古、江苏、湖南等地煤价有所下跌。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宋晋平主任说。事实上,众多迹象表明,今年以来,煤价继续深跌。分析认为,煤企亏损面或达90%,更多的煤矿或将面临停工或减薪。

《中国煤炭消费总量控制规划研究报告》亦指出,在十三五期间,煤矿开采和洗选企业数量要从2015年的6390家压减到3000家以内。国家能源消费去煤化让本已不堪重负的煤企更加雪上加霜。这似乎让煤炭行业整合加速到来。

杨新中认为,国家能源消费去煤化是一次最全面的整合。煤炭占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控制在62%以下,虽然这对于煤企是一场灭顶之灾,但要想空气质量得到明显改善,实现国家产业转型的最终目标则利大于弊。

整合重组困难重重

今年6月,中国政府向巴黎第21次气候变化谈判框架大会提交了《中国应对气候变化国家自主贡献》。文件做出了2030年达到碳排放峰值的承诺,这对控制煤炭消费形成倒逼机制,2020年和2030年的煤炭消费总量分别要控制在3834亿吨以下。

因此,该报告建议,要健全煤炭企业退出机制,尤其是煤炭职工下岗再就业保障机制。否则,煤炭企业对控煤的阻力会很大,比如一些国有煤炭企业,包袱沉重,想退出市场而不能。中国煤控项目组表示。

众多煤企眼下或多或少存在着需求不足、产能过剩,价格下滑、成本上升、库存增加等问题。同煤集团一位不愿具名的工作人员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集团多家煤矿已经停产,职工收入普降500元。

面对如此局面,近日,山西省委书记王儒林提出要科学谋划产能布局,坚持企业自愿、市场主导,加大资源整合、兼并重组力度,依法依规淘汰落后产能,加快建设一批千万吨级现代化大型矿井。

上述同煤集团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整合重组是必然趋势。至2008年煤矿整合以来,同煤集团先后将众多煤矿纳入麾下,但眼下已无暇再行兼并事宜。

“80万员工家属已经成为同煤集团沉重的包袱。上述人士说。事实上当同煤已膨胀成为拥有数十万职工家属时,作为全国第一大煤企神华集团不过才拥有员工15万左右。

目前,同煤集团只能拆东墙补西墙,效益稍好的煤矿补贴停产煤矿所带来的巨大窟窿。而对于员工和家属来说,更大的灾难还在后面。今年以来,同煤集体降薪达到顶峰。“500元,这只是一个开始,这意味着集团似乎真的有些顶不住了。该人士感叹。

而来自各方的消息显示,煤炭行业的寒冬远未结束。今年上半年,开滦股份中煤能源及陕西煤业上半年同比由盈利转为亏损,平庄能源、国投新集亏损额同比扩大。

 

(来源:中国企业报)

 资讯搜索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