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
注册 登录】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返回网站首页
menu
首 页
资讯
数据
政策
技术
咨询
项目
市场
专家
企业
会展
招聘
管理咨询
《中国煤化工》
menu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观点  > 详细内容
天然气缘何持续走弱
作者: | 来源:国家煤化工网 | 时间:2015-11-16

一直以来,我国能源资源禀赋特征为富煤、贫油、少气。国内天然气一度被喻为巴黎香水,很紧俏,价格也由政府进行控制,用居高不下来形容并不过分。

但自去年以来,国际天然气价格随同原油一路出现持续断悬式下跌,价格几近腰斩。国内天然气价格终于在今年出现松动。2月底国家发改委发出通知,决定自41日采暖基本结束后,按照现行天然气价格形成机制,将各省份增量气最高门站价格降低0.44/立方米,存量气最高门站价格提高0.04/立方米,实现存量气和增量气门站价格并轨。最近又有传闻,国内天然气价格还将进一步下调,并逐步实行市场净回值法定价机制。也就是说,未来天然气价格交由市场决定。可以预料,我国天然气价格还有较大幅度的下降空间。

在市场条件下,任何产品价格的涨跌无不取决于供求关系,天然气自然也不例外。我国天然气价格的下跌,一定是供求关系发生了重大变化。事实正是如此。

就供应方面而言,我国天然气供应渠道日趋多样化。随着国际天然气价格的走低,从国际采购更多天然气变得顺理成章。据有关方面统计,今年上半年,我国累计进口管道天然气1237万立方米,同比增长14.82%。国内天然气产量也出现较大幅度增长。今年上半年,我国天然气产量629.8亿立方米,同比增长2.48%。此外,随着我国非常规天然气开发的快速推进,天然气替代产品正呈爆炸式增长。例如今年以来,我国页岩气产能实现突破,产量增长迅猛。煤制天然气项目的产能也在逐渐释放,目前,我国已建成的煤制天然气项目4个,形成产能31亿立方米,并开始供应市场。

而就天然气需求来讲,全球气候变暖、经济增速趋缓等导致下游产业对天然气的消费增速要远低于天然气生产的增速。由此可见,从国际到国内,天然气供求关系均发生了较大变化,早已今非昔比。

可以预见的是,未来相当长的时间内,我国天然气供应过剩、价格低迷的态势还将持续下去。这是因为,国产天然气、进口天然气、页岩气、煤制天然气都将呈快速上升趋势。以煤制天然气为例,国家同意开展前期工作的煤制气项目达17个,产能近千亿立方米,而规划的项目更是多达60多个;我国页岩气技术已取得突破,产量将出现快速增长。与之相比,天然气需求的增长则相对缓慢。

与此同时,我国天然气价格的改革正在加速,未来天然气将形成市场化的定价规律,天然气价格改革的最终目标是完全放开气源价格,政府只监管具有自然垄断性质的管道运输价格和配气价格。

笔者在此需要特别提醒的是,国内煤制天然气和页岩气等的发展速度应该与市场需求相适应,如果一哄而上,势必加速产能过剩,导致天然气价格的更加低迷。长期的价格低迷,必然会伤害这个行业。

 

(来源:中国化工报)

 资讯搜索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