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
注册 登录】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返回网站首页
menu
首 页
资讯
数据
政策
技术
咨询
项目
市场
专家
企业
会展
招聘
管理咨询
《中国煤化工》
menu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观点  > 详细内容
煤炭行业产能过剩出路就是做煤化工
作者: | 来源:国家煤化工网 | 时间:2015-10-13

据获悉,石油化学工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已经制定完成形成初稿,主要内容包括了煤化工的整体布局、技术示范等政策。与此同时、相关部门也正在研究煤化工行业的税收优惠政策,消费税或将按照目前的征收比例减免30%.相对于十一五期间煤化工行业的高速发展,十二五期间的叫停、谨慎开闸,行业发展缓慢。10多年来,中国煤化工行业的监管政策轨迹出现了较大的变动和转向。

现代煤化工行业仍需要不断提高技术和效率,国家的态度已经明确,支持技术研发、建设升级示范工程为主,不宜大规模发展。国家能源局一位官员表示,中国的煤化工发展已经走在世界的前列,十三五期间企业仍要考虑油价的波动影响、水资源的消耗、能源转换效率提升、碳排放等无法回避的问题。

十三五重在整体布局
都在说煤炭行业产能过剩,我们觉得出路就是做煤化工,延长产业链。神华宁煤一位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公司上半年总盈利为1100万元,其中公司煤化工盈利超过4亿元。

这也意味着在神华宁煤的支柱煤炭业务出现高额亏损时,煤化工成为该企业的救命稻草。
上述人士称,未来公司还将加大煤化工的投资,目标是在2017年完成煤化工投资1071亿元,将成为全国最大的煤化工基地,成功实现整个集团的业务转型。

像神华宁煤这样逆市加码煤化工投资,在行业极具代表性。数据显示,十二五期间煤化工的投资超过5000亿元,而各地上报国家发改委尚未取得建设批复或立项批复的煤化工项目达104个,总投资高达两万亿元。
随着煤炭价格不断下降,将过剩的煤炭资源转换为煤化工产品,逢煤必化已经成为多家大型煤炭企的普遍选择。
然而这种选择并不是高枕无忧中国经济增速下滑对于化工产品的需求也减速、全球低油价格局短期仍难逆转、煤化工环保要求愈发严格

在此背景下,后期煤化工行业面临怎样的发展?

据了解,中国石油(601857股吧)和化学工业规划院受工信部的委托,编制全国石油和化学十三区规划,这一规划已经形成初稿,并进入征求意见阶段。根据工作进度安排,这一规划将在今年年底前上报国家有关部门。
在近期举行的2015中国国际石油化工大会上,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规划院长顾宗勤表示,现在中国有包括内蒙古鄂尔多斯(600295股吧),新疆准东和伊犁、陕北以及宁东等六大煤化工基地,国家发改委正在征求相关意见稿,十三五期间,国家层面将在这六大基地进行重点发展。

其实主要就是形成一个全国一盘棋的煤化工格局,推动行业的体制和技术创新,这是最为关键的地方。据知情人士告诉记者,优化产业布局,将成为十三五期间煤化工行业发展的重点,将对煤化工的总量和速度进行控制。同时,制定相关的产业标准,形成一个能效、能耗、产品、检测等综合标准体系。

谈及煤化工的合理布局,主要是指煤化工项目靠近煤炭生产基地、进入相关化工园区中,并且企业具有规模、资金、人才、技术等实力,同时发展考虑当地的环境承载量。十三五煤化工必须走出一条新的路子,即突破和转型。在胡迁林看来,十三五期间的煤化工发展不是在现有水平上的简单扩大规模,而重点是申请示范以及创新,其重点包括提高能源效率、降低能源和排放、优化终端产品以及降低成本

扶持政策呼之欲出

据测算,当国际油价在70-90美元的时候,化工行业的盈利水平最好石油和化学工业规划院一位人士告诉记者,当前油价低迷,煤化工作为化工行业的一个分支也难以幸免,而预计十三五也将是低油价时期,油价幅度在每桶50-90美元之间,预计将呈现出前低后高的走势,但仍很难突破每桶100美元

2014年下半年开始,国际油价大幅下跌,中国煤化工行业也受到了明显的冲击,特别是企业已投产的煤制油项目已经出现集体亏损。记者获悉,国家有关部门正在研究煤化工的扶持政策。

发展现代煤化工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减少污染污染区排放方面的作用很大。除了规划扩大煤化工产品的使用外,相关部门正在研究煤化工的财税扶持政策。201412月以来,国家连续上调3次成品油消费税,汽油、石脑油、溶剂油和润滑油消费税单位税额由1/升提高到1.52/升,涨幅52%.柴油、航空煤油和燃料油的消费税单位税额由0.8/升提高到1.2/升,上涨50%.根据陕西未来能源化工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启文的测算,公司煤制油项目生产的柴油的消费税为1411/吨,石脑油消费税为2105/吨。除了消费税外,煤制油企业还要缴纳增值税、城建税等多个税种。而目前每吨柴油、石脑油的售价却只有4000-5000元,油品售价的一半都交了税。

孙启文称,征收油品消费税的主要功能是抑制石油的过度消费,但煤制油是以煤为原料,工艺复杂,生产成本高,比照石油炼制企业的标准征收消费税不合理。采访中,多个煤化工企业人士也同样提出了希望国家减免增值税、消费税的的诉求。

(来源:中国化肥网) 

 资讯搜索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