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
注册 登录】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返回网站首页
menu
首 页
资讯
数据
政策
技术
咨询
项目
市场
专家
企业
会展
招聘
管理咨询
《中国煤化工》
menu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观点  > 详细内容
万亿煤化工项目“跑马圈水”透支黄河?
作者: | 来源:国家煤化工网 | 时间:2015-10-12

《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简称《水十条》)明确提出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足以说明水的重要性。以水定产,这将是未来相关行业发展的必要条件。

水环境保护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事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当前,我国一些地区水环境质量差、水生态受损重、环境隐患多等问题十分突出,影响和损害群众健康,不利于经济社会持续发展。改变这一状况是制定《水十条》的初衷。

但有多少投资者、多少企业能理解水的决定性作用?很多企业能研究法律、研究投资、研究市场,就是没好好研究环境问题,比如究竟怎样以水定产、以水定人,企业未必有兵临城下的紧迫感。

曾经风光无限的煤化工今年多个项目环评受阻,水成为决定行业生存的先导条件。看现在,长江已被石油化工产业割据,而黄河也不清静,更多的煤化工项目在黄河上游跑马圈水。看未来,黄河会不会被煤化工瓜分?

当把更多的煤制油、煤制气项目放到西部时,缺水的天然矛盾会更突出,因为煤化工项目耗水实在太厉害了。我国利用煤直接制油的吨油水耗为5.8吨,间接制油的吨油水耗为6~9吨,煤制天然气的每立方米天然气用水量为8.1吨,煤制烯烃的吨产品水耗更是高达22~30吨。

有煤的地方缺水,水多的地方又缺煤,这就是老天爷给我们的赐予。我国西部省区的煤炭资源占全国的90.1%,特别是黄河中上游的晋、陕、蒙、宁四省区煤炭资源占有量为全国的67%,但水资源仅占全国的3.85%

西部本就是缺水地区,黄河哪禁得住这么用?在仅占全国水资源3.85%的地区发展煤化工,确实需要慎之又慎。

耗水只是一个方面。本报记者采访了解到,当前,高浓度含盐废水处理是煤化工项目面临的最大难题。哈尔滨工业大学的检测发现,废水中含有140多种污染物质,其中包括30多种致癌、难降解的有机物。

所以,问题的另一面出现了,用水困难,但比用水更困难的是,没地方排水。

早在几年前,就有专家告诉记者,零排放是个骗局,现在看,确实几近于骗局,因为真正零排放的经济代价很大,现实生活中几乎很难做到。

煤化工行业发展的最大问题无疑就是环保,更精准地说,是水。用水困难,排水更难,这两个问题有解否?

但资本的狂欢好像没有意识到这一点,一些地方政府和企业仍充满投资热情,真有种无知者无畏的劲头。

其实关于水,这些年的教训已经够多了。以北京为例,未来,想成为北京人也许越来越困难,谁能想到,水就是其中一个决定性因素。以水定人,北京只能容纳2000多万人口,这是上限了。

《水十条》指出,严格控制缺水地区、水污染严重地区和敏感区域高耗水、高污染行业发展,新建、改建、扩建重点行业建设项目实行主要污染物排放减量置换等措施,都是在充分考虑水资源、水环境承载能力,在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的基础上,通过地方政府调整产业结构,优化空间布局,倒逼行业企业转型升级。

现在,煤化工在黄河上游的集聚,是否已经突破了《水十条》中确定的用水底线?水究竟会怎么覆舟?

 

(来源:中国环境报)

 资讯搜索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