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
注册 登录】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返回网站首页
首 页
资讯
数据
政策
技术
咨询
项目
市场
专家
企业
会展
招聘
煤化工组织
《中国煤化工》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专家  > 详细内容
金涌

金涌
中国工程院  院士
专家介绍:
工作经历
  1954年 苏联乌拉尔工学院毕业
  1960 - 1973 年 中国科技大学 助 教
  1978 年 清华大学 讲 师
  1980 年 清华大学 副教授
  1986 年 清华大学 教 授
  1973 - 现在 清华大学化工系
  1997 年 中国工程院院士
  金涌院士现任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化工科学与技术研究院院长,还担任工业生态经济与技术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化工学会常务理事、中国颗粒学会常务理事等职务,为我国化工领域中流态化技术的发展以及循环经济理论的提出和推广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研究方向
  1 高速流态化的多相流体力学、传热、传质、反应动力学、数模以及反应器分析、设计和开发(包括湍动床、循环床、下行床等流态化技术);
  2 清洁化工工艺,包括气-液-固、液-固循环床合成反应、移动床重整等;
  3 化工反应-反应和反应-分离过程耦合;
  4 粉体技术,包括超细粉合成、包涂改性、干燥、掺混和气力输送等;
  5 生态工业工程与工业生态园区规划。
主要成就
  通过气固湍流流场时空结构研究,提出了气固流态化流型转变的机理模型和定量判据,发明了湍动流化床新型复合内构件,改善了流化质量,解决了工程放大的难题,成功地用于指导六种工艺,三十余台大型工业流化床反应器的改造或设计。
  所研究的气固循环流化床、气固超短接触催化反应器,移动床重整反应器、大型节能干燥装置等已成功地应用于工业过程,在生态化工工程与工艺、产品工程、亚微米与纳米粉体技术研究与应用方面也取得重要突破。
  获1987年国家发明二等奖,1995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02年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奖及其他省部级奖励十余项。
 行业专家搜索
   
 推荐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