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
注册 登录】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返回网站首页
首 页
资讯
数据
政策
技术
咨询
项目
市场
专家
企业
会展
招聘
煤化工组织
《中国煤化工》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专家  > 详细内容
李永旺

李永旺
山西煤炭化学所  研究员
专家介绍:

  

李永旺中科院山西煤炭化学所研究员(博导)、中科院百人计划、杰出青年。1984年毕业于内蒙古工学院化学工程系无机化工专业,获工学学士学位;1984年至1986年在青海省电化厂工作,技术员;1986年至1994年在中国科学院山西煤化所学习、工作,获有机化工专业工学硕士、物理化学专业理学博士学位。1995年赴比利时GENT 大学石油研究所进行博士后研究;1996年转入比利时新鲁汶大学催化研究所继续博士后研究;1997年受聘于中国科学院山西煤化所,主持催化反应工程和计算机模拟的研究工作。19997月至20008月在德国Erlangen 进行合作研究(洪堡基金会资助)。2000年回国后任煤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燃料化学学报》副主编、《化工学报》编委等。目前主持煤间接液化合成油16-20万吨/年示范厂工艺软件包、基础设计和技术开发项目以及百万吨级合成油厂前期可行性研究与规划项目,担任中科合成油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在国内外核心刊物发表论文180余篇,其中在JACSJ.Phy. Chem.BJ.Catal.Chem. Commun.CESIEC&RAppl. Catal.等国际刊物上发表论文90余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30余项,其中已授权20余项。主要科技成果有:煤基合成液体燃料关键技术与工业软件开发项目获2002年度山西省科技进步一等奖,耦合法生产γ-丁内酯和2-甲基呋喃技术2004年中国石油化学工业协会技术发明一等奖和2005年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第二完成人),领导的合成油攻关团队2005年度荣获得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集体)。
李永旺教授组织完成了科技部863项目、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重大工程项目煤基合成液体燃料浆态床工业化技术的研究开发工作,研究确定了浆态床合成油技术的总体工艺技术方案,建设了中国第一套合成油工业中试平台和催化剂示范生产装置,组织和指挥完成了合成油多次中试试验,研究编写了我国第一代由煤到成品油的全流程煤制油工业模拟软件,主持完成了16万吨/年合成油示范厂的工艺软件包编制工作,最终研究开发了自主产权的煤基合成液体燃料工业化技术,形成了系统的可进一步产业化的应用技术。2006年,李永旺教授联合企业界人士发起组建了中科合成油技术有限公司。20064月出任中科合成油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负责公司科研和全面的业务发展。目前,李永旺教授还担任《燃料化学学报》副主编、《化工学报》编委和煤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并任山西省政协委员。2007年被评为山西省特级劳动模范。
研究领域:
主要从事工业化学及工程,计算机模拟等,包括催化反应动力学,催化反应器和过程模拟,催化剂表面的热化学和结构化学,ab-initio方法在催化机理研究中的应用,计算流体力学在反应器设计中的应用等方面的学术研究。从事的工业应用背景的项目是:浆态床费托合成工业化催化剂及其工艺技术的研究与开发、费托合成催化工程、过程技术和软件的研究与开发。
承担科研项目情况:
1. 主持国家科技部863项目“10-100万吨级合成油技术
2. 主持国家杰出青年基金项目新型费托合成技术的催化基础和反应工程研究
3. 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费托合成技术中的关键化学问题研究
 行业专家搜索
   
 推荐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