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
注册 登录】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返回网站首页
menu
首 页
资讯
数据
政策
技术
咨询
项目
市场
专家
企业
会展
招聘
管理咨询
《中国煤化工》
menu
 当前位置:首页  > 独家报道  > 详细内容
对智能工厂建设中风险管控的建议
作者: | 来源:国家煤化工网 | 时间:2024-01-16

石化行业智能工厂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工艺、管理、控制、软硬件技术、人员素质等众多因素。同时,石化工艺流程长且反应机理复杂,安全生产要求高,管理相对粗放,智能工厂建设面临较大风险。

根据笔者的观察,主要有组织管理风险、技术风险、业务风险、人员风险、应用风险和外部风险6类。

组织管理风险包括企业管理者对智能工厂缺少认识、内部管理不规范、高层参与支持不足、业务部门参与度低、业务流程改造困难和专职人员配备不足等。

技术风险包括智能技术不成熟、技术选型不当、性能不匹配和自动化成熟度低等。

业务风险包括工艺流程复杂、安全环保风险高和设备管理难度大等。

人员风险包括人员配置不合理、人员不稳定、技能不足和沟通效率低等。

应用风险包括用户参与度低、培训力度不足和运维缺少支撑等。

外部风险又可以分为政策风险、法律风险和市场风险。

应对风险的总体思路是要使风险在合理可控范围之内。

首先,是要制定好风险应对措施。

01  

项目实施前,要成立全公司智能制造推进工作领导小组,由公司领导班子和主要负责人参与,明确领导小组各层级人员的工作职责和任务,从制度上确保高层领导能参与其中。此外,要让企业高层认识到智能工厂建设的重要性,通过智能工厂建设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的各类问题。高层领导日常工作中多使用信息系统,产生依赖性,会更加关注智能工厂建设。

02  

加强企业的全员参与。一是要分批组织企业相关人员到行业优秀企业交流,学习智能工厂建设先进理念和应用实践;二是针对业务应用实际,定期组织内部培训和交流,加深全体员工对智能工厂的理解和认识。

03  

提高业务部门参与度。一是要通过文件制度明确业务部门在智能工厂建设过程中的职责,业务部门要起到主导作用;二是明确智能工厂建设要由业务部门牵头,提出具体业务功能需求,统一实施。

04  

改革流程,将内部业务流程再造外包给专业第三方,由第三方对企业内部流程进行梳理,提出流程再造建议并组织实施。企业内部要根据业务实际运行情况对业务流程进行不断迭代优化,保持业务流程处在最优化状态。

05 

可委托专业第三方对企业管理情况进行监督,提出具体管理规范建议。同时要制定相关管理体系,规范管理行为。

06  

根据项目实施需要,加强专业人员配备,尤其是新型专业技术人员的配置。储备一批专业人才,根据项目实施进展情况,在专业人员不足的情况下,及时进行补充。

其次,对于风险的动态监控与评价

必不可少。

随着项目实施过程内外部环境的变化,风险因素也会发生变化,一些新的风险因素会产生。对已识别出的各类风险和项目实施过程中的新生风险,需要在项目实施各阶段进行监控和处置。

风险监控工具主要包括风险再评估、风险审计和会议,主要措施包括建立有效的风险监控组织、建立风险登记册和风险动态管理。

最后,需要特别关注一些难以预测的

风险因素。

化工企业智能工厂建设是一项基于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复杂工程,其复杂度主要来自于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和传统化工生产过程的复杂性。

新技术的快速迭代和传统生产工艺研发创新给智能工厂建设增加了难度。随着智能化场景的不断丰富和新技术的深入应用,项目风险会发生显著变化,如智能技术快速迭代,生产工艺技术改进,以及两者之间不能有效匹配带来新的风险等,同时也会出现新的项目风险管理工具和方法。

我们可以看到,基于数字化技术手段的项目风险实时管理和风险评价方法的创新,正在成为智能工厂建设项目风险管理研究的重要方向。

 资讯搜索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