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
注册 登录】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返回网站首页
menu
首 页
资讯
数据
政策
技术
咨询
项目
市场
专家
企业
会展
招聘
管理咨询
《中国煤化工》
menu
 当前位置:首页  > 独家报道  > 详细内容
2023年影响中国石油和化工产业的「十大新闻」
作者: | 来源:《中国石油和化工产业观察》杂志 | 时间:2024-01-16

近日,《中国石油和化工产业观察》杂志组织评选出2023年影响中国石油和化工产业的十大新闻。

我国原油加工、乙烯产能跃居世界首位

全球氢能投资达3200亿美元

我国首个海上碳封存示范工程投用

我国首个万吨光伏制氢项目投产

石化行业规上企业民企达9

欧盟430亿欧元芯片补贴计划生效

亚洲首个超级能源碗完成主体

COP28“阿联酋共识:从化石能源转型

6部门再为现代煤化工导向

国家4次出台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措施

以上广受业内关注新闻事件入选2023年影响中国石油和化工产业的十大新闻。

1

我国原油加工、乙烯产能跃居世界首位

411日,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发布了《2023年度重点石化产品产能预警报告》。根据石化联合会监测,我国原油一次加工能力、乙烯总产能均首次超过美国居世界首位。

截至2022年底,我国原油一次加工能力达到9.18亿吨/年,同比增长2.9%,首次超过美国,居世界首位;我国乙烯总产能达到4675万吨/年,同比增加12.7%,首次超过美国。

2

全球氢能投资达3200亿美元

511日,国际氢能理事会与麦肯锡公司联合发布的《氢能洞察2023》指出,全球氢能经济强劲增长,呈现加速发展势头。北美承诺投资(100亿美元)最高,紧随其后的是欧洲(70亿美元)和中国(50亿美元)。根据对全球1040个项目的跟踪,到2030年氢能直接投资额将达3200亿美元。

承诺投资中约一半项目专注于氢能的大规模工业应用,约20%与交通运输有关,目前全球有1000多座加氢站在运行。已公布的电解槽项目总容量达230吉瓦。

根据已公示项目推算,2030年全球绿氢产能将达到3800万吨/年。

3

我国首个海上碳封存示范工程投用

61日,我国首个海上二氧化碳封存示范工程项目在南海东部海域正式投用,开始规模化向海底地层注入伴随海上石油开采产生的二氧化碳。该项目填补了我国海上二氧化碳封存技术的空白。

恩平15-1平台是亚洲最大的海上原油生产平台。恩平15-1油田伴生气的二氧化碳含量高达95%。中海油在恩平15-1油田实施二氧化碳封存示范工程,应用7项国内首创技术,奠定了未来岸碳入海的技术支撑和现实条件,为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全国提供了快速降碳的可行方案。

4

我国首个万吨光伏制氢项目投产

830日,我国规模最大的光伏发电直接制绿氢项目——新疆库车绿氢示范项目全面建成投产,产出氢气纯度达99.9%,随着配套光伏电站全容量并网,每年可生产绿氢2万吨,全部就近供应中石化塔河炼化公司,完全替代炼油加工中使用的天然气制氢。这标志着我国绿氢工业化规模应用实现零的突破。

该项目利用新疆丰富的太阳能资源发电,电解水制氢能力为2万吨/年、储氢能力为21万标准立方米、输氢能力为2.8万标准立方米/小时。这是我国首个贯通光伏发电、绿电输送、绿电制氢、氢气储存、氢气输运、绿氢炼化等绿氢生产利用全流程的典型示范项目。项目所用的光伏组件、电解槽、储氢罐、输氢管线等重大设备及核心材料全部实现国产化。

5

国内石化行业规上企业民企达9

1017日召开的中国石油和化工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上,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底,石油和化工行业规模以上企业28760家,其中民营企业占比超过90%。在377家石油和化工上市企业中,民营企业和民营相对控股企业267家,占70.8%

截至2022年底,石油和化工民营企业百强收入为4.65万亿元,占全行业的28.08%;资产总额为2.95万亿元,占全行业的17.7%;利润总额为3386亿元,占全行业的29.96%。值得注意的是,民营百强企业已连续8年实现营业收入、利润和资产总额增长,并保持较高行业占比。

6

欧盟430亿欧元芯片补贴计划生效

当地时间921日,欧盟《芯片法案》生效。欧盟委员会发布的公告称,在法案框架下,欧盟计划在成员国和委员会之间建立协调机制,以加强成员国之间的合作,监测芯片供应,预估需求,并在必要时启动应急机制。

法案批准涉及430亿欧元(约合470亿美元)补贴。欧盟委员会2022年提出该法案,希望到2030年将欧盟芯片的全球市场份额从目前不到10%提高到20%。法案内容包括放宽规则以允许政府为先进芯片设施给予更多补贴,提供微芯片研发预算以及监测潜在供应短缺的工具。

7

亚洲首个超级能源碗完成主体

126日,中海油发布消息,由我国自主设计建造的亚洲首艘圆筒型海上油气加工厂——“海洋石油122”浮式生产储卸油装置在青岛完成主体,计划于2024年上半年建造完工,建成后将服役于珠江口盆地的流花油田。

这个圆筒型的海上油气加工厂被形象地称为超级能源碗。能源碗的核心装置由不同大小和形状的立方体功能模块集成,承担着油气处理、生活办公等不同任务。建设者们采用一体化建造工艺和双龙门吊集成技术,实现15项关键技术设备自主化应用,使我国具备了根据不同油田、不同海域,自主设计制造不同类型深水油气装备的能力。

8

COP28“阿联酋共识:从化石能源转型

当地时间1213日,在阿联酋迪拜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八次缔约方大会(COP28)上,近200个缔约方的代表同意了气候变化领域的阿联酋共识。这项历史性协议将推动各国摆脱化石燃料,以避免气候变化带来的最严重影响。

协议文本包含196条内容。最终协议呼吁各国以公正、有序、公平的方式减少能源系统对化石燃料的依赖,在这关键的10年加快行动,以便在2050年实现与科学相符的净零排放。协议还呼吁,在2030年前将全球可再生能源产能增加2倍,加快研发碳捕集和碳储存等技术,以协助难以减排的产业实现目标。

这是联合国气候峰会举行近30年来,各国首度一致同意将从化石能源转型。

9

6部门再为现代煤化工导向

614日,国家发改委、工信部、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水利部、应急管理部等6部门联合发出《关于推动现代煤化工产业健康发展的通知》,明确从严从紧控制现代煤化工产能规模和新增煤炭消费量。

通知提出,此前明确的每个示范区十三五期间2000万吨新增煤炭转化总量不再延续。确需新建的现代煤化工项目,应确保煤炭供应稳定,优先完成国家明确的发电供热用煤保供任务,不得通过减少保供煤用于现代煤化工项目建设。未纳入《现代煤化工产业创新发展布局方案》的新建煤制烯烃、新建煤制对二甲苯项目,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信部会同相关部门,按照《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2016年本)》规定,根据项目原料、用能、水资源等要素保障条件,经评估论证并纳入《方案》后,由省级政府核准。新建年产超过100万吨的煤制甲醇项目,由省级政府核准。新建煤制烯烃、煤制对二甲苯、煤制甲醇、煤制乙二醇、煤制可降解材料等项目重点向煤水资源相对丰富、环境容量较好地区集中,促进产业集聚化、园区化发展。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严禁新增煤化工产能。

通知还提出,拟建、在建项目应全面达到能效标杆水平,主要用能设备能效水平达到能效标准先进值以上。能效低于基准水平的已建项目须在2025年底前完成改造升级,主要产品能效须达到行业基准水平以上。届时能效仍在基准水平以下的项目予以淘汰退出。

10

国家4次出台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措施

截至1128日,2023年国家4次出台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措施。

714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从民营经济的发展环境、政策支持、法治保障以及促进民营经济人士健康成长等方面提出31条具体举措。

728日,国家发改委联合工信部、财政部等8部门印发《关于实施促进民营经济发展近期若干举措的通知》,从促进公平准入、强化要素支持、加强法治保障、优化涉企服务、营造良好氛围等方面提出28条具体措施。

918日,市场监管总局发布《市场监管部门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举措》,从持续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加大对民营经济政策支持力度、强化民营经济发展法治保障、推动民营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等5方面提出22条具体措施。

1128日,中国人民银行等8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强化金融支持举措助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通知》,提出支持民营经济的25条具体举措,持续加强民营企业金融服务。

此外,94日,国家发改委设立民营经济发展局,作为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专门工作机构。


 资讯搜索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