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
注册 登录】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返回网站首页
menu
首 页
资讯
数据
政策
技术
咨询
项目
市场
专家
企业
会展
招聘
管理咨询
《中国煤化工》
menu
 当前位置:首页  > 独家报道  > 详细内容
警惕,全球烯烃开工率遇新低谷!
作者: | 来源:国家煤化工网 | 时间:2023-07-04

当前,全球各地烯烃装置的开工率都降到了十多年来的低谷,一体化装置生产商的盈利水平也降低。

生产成本持续上升和需求疲软,亚洲和欧洲生产商利润率维持低位或转为负值。尽管北美生产商仍有原料成本优势,但利润率也在下降。美国标普全球公司的分析师表示,一些老旧和低效烯烃产能不得不永久关闭。未来几年,全球烯烃装置的开工率可能更低。

1

标普全球化学品业务全球副总裁托尼·波特称,刚进入2022年,石化行业就已陷入供过于求的局面。本轮的周期性衰退至少会持续到2024年,持续时间也可能更长。

从历史经验看,石化行业周期通常在79年,实际周期则受供求关系和一系列潜在因素影响。标普全球石化业务高级分析师主管罗伯·斯蒂尔表示,上一次石化行业走入低谷在20082009年。当时信贷危机造成业务中断,一些生产商几乎破产。

早在2018年,业内观察人士就注意到,石化行业进入了新一轮下行周期。

2016年以来,石化行业烯烃产能过剩持续上升,但市场清算日一再推迟。2020年,新冠疫情的冲击似乎让产能过剩问题凸显。但耐用品需求下降的同时,包装和其他非耐用品需求激增,烯烃产业得到了喘息之机。

20212月,美国墨西哥湾沿岸冬季风暴导致多套烯烃裂解装置停运一个多月,烯烃市场得以维持。到2021年底,全球乙烯产能超过需求20%,丙烯产能超过需求25%。随着市场平衡被打破,欧洲和亚洲的高成本生产商开始降低开工率。

2

标普全球美洲烯烃分公司主管沃尔特·哈特表示,欧洲受到的影响比其他地区更早。

在俄乌冲突爆发之前,欧洲天然气价格已经有所上涨。这推高了烯烃生产的能源、乙烷和丙烷等原料成本,继而产生连锁效应。

英国北海地区采油厂放空排放乙烷和丙烷,炼厂继续用丙烷作燃料。欧洲烯烃生产原料不足,不得不进口。20222月,俄乌冲突爆发,欧洲天然气价格飙升至前所未有的高点。

哈特称,虽然当前天然气价格有所下降,但仍处于历史高位。原油价格的不断上涨推高了欧洲乙烯裂解主要原料石脑油的成本。虽然今年以来欧洲石脑油价格有所下降,但欧盟对俄罗斯石油产品进口禁令25日生效,大量俄罗斯石脑油不可能再进入欧洲。乙烯裂解原料石脑油价格上涨,加上原料不足,欧洲生产商不得不降低开工率甚至停产。

3

亚洲烯烃生产商早已减产。

荷兰利安德巴赛尔工业公司报告称,2022年其在中国的合资企业——宝来利安德巴赛尔公司石化产品的利润率为负。虽然现在盈亏接近平衡,但预计到2024年都不会有太大改善。

2022年下半年,北美烯烃生产商也开始降低开工率,原因并不是利润率下降。

北美生产商享有全球最低的乙烷和天然气成本,他们以低价向亚洲出口聚乙烯,造成亚洲烯烃利润率暴跌。随着海运物流问题被解决,集装箱运费已经从2021年的5年高点降至当前的5年低点。标普全球化学品咨询执行董事杰西·蒂杰里纳表示,由于疫情缓解,亚洲乙烯生产恢复,市场供应由紧张转为过剩,北美低价聚乙烯不再蜂拥而至。

烯烃供需基本面的不匹配可能还在加剧。

标普全球预计,2023年全球乙烯需求增加880万吨/年增幅5%左右,乙烯产能增加980万吨/年,名义开工率为80%,新增过剩产能100万吨/年。北美、中东、欧洲、亚洲分别新增乙烯产能130万吨/年、90万吨/年、50万吨/年、730万吨/年,其中中国新增约520万吨/年。20242025年,预计全球乙烯1530万吨/年的新增需求无法与2450万吨/年的新增产能匹配,全球名义开工率将降至78%

标普全球预测,2029年之前烯烃开工率不会高于80%2029年或升至82%,但在2040年之前不会回到85%的水平。

4

斯蒂尔表示,布伦特原油保持80美元/桶左右高价,石脑油价格也处于相应高位。

与石脑油制乙烯相比,北美和中东的乙烷裂解制乙烯、其他地区进口乙烷制乙烯生产状况还算不错,未来一两年内仍有成本优势。

但是,随着乙烯产能过剩加剧,利润率持续下降,一些生产商将被迫关闭老旧装置,并推迟建造新装置的计划。标普全球估计,未来23年内,全球不得不关闭1000万~1500万吨/年的乙烯产能。

至于哪些工厂被关闭很难预测。

除了利润率之外,生产商还必须考虑装置年限、原料构成、上下游一体化程度、公司长期战略和地方政府政策等因素。

斯蒂尔说,也许6个月、9个月之后,一些装置就会宣布检修或永久关闭。以欧洲为例。

意大利埃尼集团全资控股公司沃瑟利斯不仅关闭了一家烯烃工厂,还在20225月关闭了意大利马尔盖腊港的裂解装置和芳烃装置。

烯烃生产耗能高,二氧化碳减排压力不断增大。欧洲的制造商们正在考虑如何给裂解炉升温,也许是电加热,也可能使用生物质甲烷或氢气作燃料,最终要放弃使用化石燃料。

在中国,因利润率下降和环境法规趋严,一些煤制烯烃和甲醇制烯烃装置被关闭。

2022年中国乙烯开工率为75%80%,过去常常达到88%93%。如果中国大量新建的乙烯项目投产,乙烯开工率提高,全球烯烃过剩状况可能恶化。

5

石脑油制乙烯主要集中在亚洲和欧洲。

全球约85%的石脑油是炼厂副产品。为了满足市场需求,炼厂都在调整产品结构。随着价格提高,石脑油已经由炼厂副产品变成优质产品。而石脑油的替代品液化石油气的价格也面临上涨压力。

北美乙烯生产的成本优势得天独厚。这意味着该地区可以支撑更多项目,但目前只有两个项目正在推进。

一个是韩国乐天化学和美国西湖化学的合资公司LACC,计划将其路易斯安那州查尔斯湖100万吨/年乙烯裂解厂扩能40万吨/年,2025年完工。

另一个是卡塔尔能源公司和美国雪佛龙菲利普斯化学公司位于得克萨斯州奥兰治的合资企业金三角聚合物公司,其208万吨/年乙烷制乙烯项目和两套100万吨/年高密度聚乙烯项目计划2026年启动。

6

北美还有许多乙烷资源未开发。

哈特表示,过去10年,美国13套新建乙烯裂解装置中有12套位于墨西哥湾沿岸的页岩气产区,美国东北部的马塞勒斯盆地和尤蒂卡盆地附近也有数个计划项目,但只有荷兰壳牌公司在宾夕法尼亚州莫纳卡的乙烯项目去年底投运。

泰国PTT全球化工公司在俄亥俄州贝尔蒙特的乙烯项目2015年首次提出,而投资决定一再推迟。现在来看,美国暂时不会开发新的乙烯裂解项目。不过,随着时间推移,一旦石化品需求走出低谷,在乙烷原料供应可靠的情况下,美国再次宣布新建乙烯裂解项目也不足为奇。

丙烯市场压力没有乙烯那么大。

尽管过去10年全球丙烷脱氢产能激增,但这些装置生产成本高,必要时不得不停产,成为市场的摇摆产能。不过,正因为全球几乎一半的丙烯原料供应都来自炼厂副产品,丙烯供需比乙烯更难平衡。

预计未来几年丙烯的价格波动比乙烯大得多。


 资讯搜索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