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
注册 登录】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返回网站首页
menu
首 页
资讯
数据
政策
技术
咨询
项目
市场
专家
企业
会展
招聘
管理咨询
《中国煤化工》
menu
 当前位置:首页  > 独家报道  > 详细内容
反思2022年全球能源市场:3件大事、3个关键词、3个不变!
作者:陈卫东 | 来源:国家煤化工网 | 时间:2023-01-30

2022年,全球能源市场进入深度调整期。2月爆发的俄乌冲突不仅加剧了已有的能源危机,而且重塑了全球能源贸易格局。回顾这一年,大变局下的能源市场发生了3件大事,有3个关键词和3个不变。

2022年全球能源市场发生的3件大事:

第一件大事,俄乌冲突致欧洲摆脱了对俄罗斯的能源依赖。

几千年的人类文明发展史告诉我们,战争是改变有形边界最直接和有效的手段。已经进行了10个月的俄乌冲突是二战以来欧洲乃至世界的最大战争,给这个世界的地缘政治、经济发展造成了巨大的冲击。

给能源领域带来的最大冲击是美欧与俄罗斯的相互制裁。2022年,欧盟区和英国的通货膨胀率均在10%以上,其中40%左右是能源价格高涨的能源危机造成的。俄乌冲突还直接冲击了能源转型。作为能源转型排头兵的欧洲,特别是德国,转型路径和时间表发生了重大调整,从先去核、再去煤、后去气,转变为先去气、加核、缓去煤。

俄乌冲突让全球能源市场产生一个巨大的缺口。战争前,每年欧洲从俄罗斯进口天然气约1500亿方米,每天进口原油约350万桶。现在,从俄罗斯进口的天然气已经削减了2/3以上,约1000亿立方米。这不仅对欧盟、对俄罗斯,对整个世界的能源贸易格局的影响都非常巨大。

据《欧洲时报》1月3日报道,自1月1日起,德国停止通过连结俄罗斯与中东欧“友谊”输油管道进口俄罗斯原油。停止进口管道俄油,将影响德国施韦特、勃兰登堡州、洛伊纳州和萨克森-安哈尔特州的主要炼油厂。这些炼油厂几十年来一直通过加工从“友谊”输油管道进口的俄油,向德国东部供应燃料。现在,德国经济部的一位发言人表示,他们已经做好准备,保证施韦特的炼油厂能以良好的产能利用率水平继续生产。2022年12月,德国和波兰达成协议,波兰承诺从今年1月起为施韦特炼油厂提供足够的原油供应,使其产能达到70%。2022年12月21日,德国宣布停止从“友谊”输油管道进口俄油。

1月3日,德国驻华大使馆微博官方账号发布消息说:德国从1月1日起不再购买俄罗斯石油,正式结束对俄罗斯的能源依赖。俄罗斯硬煤曾占德国市场的50%左右。通过分散采购,到2022年5月,德国对俄罗斯硬煤的依存度已降至约8%。2022年8月,欧盟对俄罗斯进口煤炭实施禁运禁令后,德国即不再购买俄罗斯煤炭。战前俄罗斯的天然气在德国的份额约为55%。2022年9月1日以来,再也没有俄罗斯天然气通过北溪一号输送到德国。2022年俄乌冲突爆发前,德国从俄罗斯进口的能源在市场上的占比,天然气55%、煤炭50%、石油30%,2023年1月1日,所有数字全部归零。

欧盟停止了90%的俄石油进口。欧盟驻乌克兰大使马蒂·马西卡斯表示:“我们已经大大减少了对俄罗斯能源的依赖。因为欧盟采取的主要制裁措施之一是在2022年底前停止90%的来自俄罗斯的石油供应,从而大幅度减少莫斯科相应的收入。”俄罗斯能够向其他市场出售石油,但受到了一定限制,因为俄罗斯石油售价比全球平均价格低30美元左右。这位大使指出,最重要的一点是,这种逐步的石油禁运和天然气进口量减少,将欧洲从对俄罗斯的能源依赖中解放了出来。

俄罗斯天然气产量和出口量均下降。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首席执行官米勒近日表示,该公司2022年天然气产量达4126亿立方米,与2021年相比下降了约20%。而该公司2022年天然气出口量为1009亿立方米,与2021年相比下降了45.5%。

能源价格高涨带来的欧洲能源危机和通货膨胀的阵痛,是欧盟摆脱对俄罗斯能源依赖、加快能源转型和最终实现能源独立的必由之路。过去10个月的实践充分证明,可以找到替代俄罗斯能源的途径,依赖是可以摆脱的。而俄罗斯对欧洲市场的丢失是长久的、难以替代的。不论俄乌冲突如何结束,俄罗斯将离开石油“千万桶俱乐部”。

第二件大事,美中两国元首先后访问沙特。

7月13~16日,拜登中东行出访以色列、约旦河西岸和沙特,并出席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及伊拉克、约旦、埃及首脑会议。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于12月7~10日赴沙特利雅得出席首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峰会、中国—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峰会并对沙特进行国事访问。

俄罗斯、沙特、美国和中国4个“千万桶俱乐部”国家的互动,会牵扯到一大片的地缘政治的改变。

第三件大事,俄罗斯与欧洲间的北溪天然气管道被炸。

被炸之前,北溪一号、北溪二号天然气管线都处于停止运作状态。北溪管道是一条重要的跨国天然气基础设施,其被炸对能源市场影响重大,是一件大事。以前我们认为,只要能源基础设施连通了,能源贸易就安全了。现在看来,不安全的风险非常高。原来的国际规则、通用惯例,可能有很多已经不管用了。

描述2022年全球能源市场变化的3个关键词:

第一个关键词,能源安全。

过去两年,我们谈得最多的是碳中和,但2021年我国的拉闸限电、2022年欧洲高气价等事件让我们意识到,必须先立后破,能源安全的重要性重回首位。

第二个关键词,液化天然气。

由于俄乌冲突,2022年俄罗斯向欧洲输送的管道天然气减少了约1000亿立方米,液化天然气价格成了能源价格最敏感的风向标。管道天然气出现问题,液化天然气航运就非常重要。这导致全球液化天然气船非常火爆。美国释放战略石油储备,也需要大量石油运出,对全球油轮市场带来了巨大冲击。

第三个关键词,欧洲能源危机。

这次危机是欧洲主动减少了对俄罗斯的油气依赖,是看得见的手大幅干预市场所致,比如干预能源采购、消费端限价等。无论是以美国为首的国际能源署成员国大规模抛售战略储备,还是对俄罗斯施加多轮制裁,以及美国和欧盟讨论暴利税,都是政府在特殊情况下对能源市场实施干预的表现。

能源危机造成2022年油气价格的波动率达到仅次于2008年金融危机时期的水平。上半年,油价达到每桶130美元创下历史纪录的高位,但在历史纪录附近只保持了非常短的时间。下半年,油气价格快速下跌,一度跌破每桶80美元,价差高达50美元/桶。

展望能源市场的3个不变:

第一个不变,能源消费总量持续增加的态势没有改变。工业革命以来,随着社会进步、经济发展和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类对能源的需求总量是持续增加的。

第二个不变,所有重要的一次性能源没有一个退出市场或者消亡。自工业革命以来,它们都是累计增加的,比如煤炭时代,木材仍然存在;石油时代,煤炭和木柴依然存在;到了可再生能源时代,石油、天然气、煤炭、木材仍然会同时存在。

第三个不变,中国能源改革。

首先,国内能源改革不能简单地认为是供给侧改革,还包括需求侧改革。要加强贸易流、信息和技术流、资金和资本流、人才和人力流4个方面的国际合作。过去几十年,俄罗斯与中国有很大的贸易流动,但几乎没有另外3个流动。后面有了一些,也不算大。过去,中国和美国最主要的合作是后面3个层面的流动,但美国要跟中国脱钩,要掐断的恰恰是后面3个流动。

其次,不能以中国特色能源观去看世界能源。因为油气是最大宗的全球化自由贸易商品。能源供给和需求都是全球化的。当今世界没有能源孤岛。世界大国更需要与已经全球化的能源市场良性互动与共存。尽管中国油气的对外依存度比较高,但并不意味着我们没有话语权。其实,在资本市场上,中国因素有很重要的权重。

最后,目前中国能源转型的核心将从以石油为中心的能源体系转向以电力为中心的能源体系。以后谈及能源安全,不能局限在油气安全,而应该以电力安全为中心,改革也要以电为中心铺开。这是一个根本的转变。所有与电力相关的资源产业行业、设备制造技术服务等,都会随着以电作为终端能源消费的比例提高而水涨船高,将迎来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

笔者认为,当前需要关注石油市场和宏观经济的双重作用,特别是欧佩克的增减产决定和中国经济复苏的问题,以及俄乌冲突以何种方式结束。因为这与能源市场息息相关。预测2023年,国际油价大概率会在每桶65~85美元区间波动。天然气市场仍会处于紧平衡状态,美国液化天然气出口仍是世界主要增量。液化天然气长协比重增加,管道气贸易减少,俄罗斯出口降低。2023年液化天然气现货价格可能在30~40美元/百万英热单位间波动。

 资讯搜索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