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
注册 登录】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返回网站首页
menu
首 页
资讯
数据
政策
技术
咨询
项目
市场
专家
企业
会展
招聘
管理咨询
《中国煤化工》
menu
 当前位置:首页  > 独家报道  > 详细内容
又是检修出的事
作者:陈丹江 | 来源:《中国石油和化工产业观察》杂志 | 时间:2022-06-28

    今年6月是全国第21个安全生产月。但就在这个月前一天,一声爆炸让这个安全月不得安宁。

    据媒体报道,5月31日下午,山西芮城圣奥化工有限公司在停产检修期间发生爆炸事故,致3死3伤。据应急管理部发布的最新消息证实,事故原因是在冰机进行动火作业中,切割时火星溅落,引爆附近地沟中的爆炸性混合气体,造成部分厂房坍塌。

    尽管这起事故最终的调查结果还没有出来,但凭借专业知识和事故分析经验,中国化学品安全协会教育培训中心副主任、高级安全专家嵇超判断:“这应该是一起典型的企业检维修期间,因违规作业引发的安全生产责任事故。”

    众所周知,化工企业检维修是事故高发期。2017年化工和危化品行业共发生较大以上事故17起,其中和检维修相关的就占8起,约占总量的一半。统计结果表明,化工企业装置大检修期间是事故易发、高发期,突出表现在动火和受限空间作业上。动火作业是典型的高危作业,有着严格的分级和操作规程,一旦有任何疏忽就会发生安全事故。

    根据了解到的情况,嵇超分析推测,这家企业开展大检修前的准备工作做得不充分,装置停车后的安全处理存在问题,未辨识出附近地沟中的混合气体聚积风险及设备变更作业风险,对动火作业管控不严,犯了检维修的安全大忌,造成了悲剧的发生。

    据了解,该企业生产的产品为氰乙酰乙基脲,主要原料为一乙胺水溶液、盐酸、氰乙酸、氰酸钠、乙酸酐等,生产流程相对简单。事发地点是在3个地下应急池附近,池中存有约0.5米深的废液,其成分主要是清洗地面遗洒物料和生产设备的污水。其中含有一乙胺、乙酸酐等可燃液体。一乙胺闪点为零下17摄氏度,极度易燃,爆炸极限3.5%~14%。乙酸酐也属于易挥发、易燃化学品。两种物质的气体密度均大于空气,长时间挥发后在应急池中形成气体积聚,溅射的火星形成点火源,引起爆炸。

    如何避免检维修期间事故频发,中国化学品安全协会二部高级专家曹宝庆根据自己多年的实际工作经验和长期深入企业开展安全检查的观察思考,提出了几点建议。

    一是做好检修前的准备。主要工作包括:设置检修指挥部;制定检修方案;检修前进行安全教育;检修前检查。停车方案一经确定,应严格按照停车方案确定的停车时间、步骤、工艺变化幅度,以及确认的停车操作顺序表,有组织、有秩序地进行。装置停车是否顺利,一方面影响安全生产,另一方面将影响装置检修作业能否如期安全进行以及安全检修的质量。装置停车的主要安全技术处理包括:严格按照预定的停车方案停车、泄压要缓慢适中、装置内物料务必排空处理、制定适宜的降温降量速度、开启阀门的速度不宜过快、高温真空设备停车步骤、停炉作业严格依照工艺规程规定等。同时,装置停车时,操作人员要在较短的时间内开关很多阀门和仪表,为了避免出现差错,必须密切注意各部位温度、压力、流量、液位等参数的变化。

    二是装置停车后的安全处理。停车后的安全处理主要步骤有:隔绝、置换、吹扫与清洗、拆卸人孔、正确劳保着装,以及检修前生产部门与检修部门应严格办理检修交接手续等。

    三是检修阶段的安全要求。检修阶段常常涉及受限空间作业、动火作业、动土作业、高处作业吊装作业、临时用电作业、进入设备内作业等。因此,要针对具体的作业内容要做好安全风险分析,制定对应的安全对策措施和应急措施。检修前要向参加检修的全体人员进行技术交底,明确检修内容、步骤、方法、质量标准,存在风险,核实安全措施的可靠性以使作业人员、监护人员等熟悉相关措施要领;检修过程中应严格按照措施要求执行,以保证检修工作顺利进行。为有效执行相关措施,在承包商自行管理、第三方监理等基础上可以组织有丰富经验的技术员、班长等组成网格员,实行网格化管理进一步压实责任。

    四是检修完工后处理。检修完工后应认真进行检查,确认无误后对设备等进行试压、试漏、调校安全阀、调校仪表和连锁装置等,对检修的设备进行单体和联动试车,签收交接。

    夏天是化企检修旺季,也是安全生产事故的高发期。圣奥公司“5·31”事故再次给行业敲响了警钟。近期各级政府部门都在组织复工复产,化工企业会进入高负荷生产,又正值夏季,高温、暴雨、强风等极端天气不断,化工人,多加小心!

 资讯搜索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