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
注册 登录】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返回网站首页
menu
首 页
资讯
数据
政策
技术
咨询
项目
市场
专家
企业
会展
招聘
管理咨询
《中国煤化工》
menu
 当前位置:首页  > 独家报道  > 详细内容
6000千卡,化工煤“起步价”?
作者: | 来源:国家煤化工网 | 时间:2022-06-13

    国家发改委微信公众号最近发布的一则讯息引人注目。这篇题为《煤炭价格调控监管政策系列解读之六》的文章称,为调控煤炭价格,国家发改委价格司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就如何界定动力煤等重点问题进行交流研讨。会议认为,销售给发电供热企业或热值低于6000千卡的煤炭,一般可视为动力煤。消息一经发布,便受到了市场关注。

     以热值界定动力煤

     此次专题会议从流向和热值两个角度对动力煤进行界定。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虽然会议内容尚未形成明确文件,但传递出一种政策信号——界定动力煤的范畴。而此次界定,将动力煤与化工煤、炼焦煤等煤种作出了区隔。

    “其实,动力煤和化工煤说起来没有本质区别。”太原理工大学煤化工研究所副所长苗茂谦教授告诉中国化工报记者,随着煤气化等技术的成熟,国内化工装置对原料煤的适应性大大提升。“传统固定床气化炉对煤种的要求很高,要烧无烟煤、焦炭、半焦才可以。现在化工用煤品种很杂,绝大部分煤都能用,所以也越来越难区分化工煤与动力煤。我们通常不看热值,而以用途区分:产合成气的就是化工用煤,或称原料煤;产电或蒸汽的就是动力煤,也叫燃料煤。”苗茂谦说。

    晋能控股装备制造集团煤化工事业部煤炭供应主管金辉也谈到,动力煤与化工煤的区别主要在用途及煤种特点,两者之间常存在交集。“如山西晋城产的无烟末煤,供应给电厂、供热企业就叫动力煤,供应给化工企业就叫化工煤。”金辉说。

    既然动力煤与化工煤的区别主要在用途,为何此次除了流向,还以热值来界定动力煤呢?

    “其主要出发点是调控动力煤价格,稳定电力企业成本。今年2月份开始,国家对煤炭价格进行多轮调控。每次政策都注明,调控对象为国产动力煤。在政策执行过程中,业内对什么是动力煤存在一定争议。会议对动力煤进行界定,能做到有的放矢。而以热值区分,比较直观、便于操作。”江苏一家煤化工企业负责人表示。

    6000千卡并非“硬杠杠”

    “专题会议提出,热值低于6000千卡的煤炭,主要用于发电、供热,是必须稳住的煤炭基本盘。这是否意味着,化工生产只能优先选用热值6000千卡及以上的煤炭?”这是不少化工企业最近的疑问。

    事实上,以热值来区分动力煤与化工煤等其他煤种,并把“门槛”设为6000千卡,业界对此的第一印象是“不低”。

    “国内有些低热值煤,热值仅为3000多千卡。不按品种分类,仅以热值衡量的话,6000千卡已是动力煤里的优质煤了。”苗茂谦告诉记者,目前来看,国内6000千卡以上的原煤不多,因为纯碳的热值是8123千卡,而折标的煤热值为7000千卡。他同时表示,我国煤化工是根据煤种性质来定制气化路线,所谓“量煤定制”或“配煤气化”。如“赛鼎炉”可使用3000千卡以上的褐煤,贫瘦煤、烟煤更是不在话下;“晋华炉”用大于5000千卡的神府煤更好,配上部分“三高”无烟煤亦可;“航天炉”用煤热值大于4000千卡即可。

    金辉介绍说:“在实际化工生产中,多数末煤的热值都低于6000千卡。如山西晋城产的无烟煤,其发热量相比烟煤、褐煤要高,分为5000千卡、5500千卡、5800千卡3个等级,5500千卡以上就可用做化工煤。”

     河南心连心化学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采购中心总监苗艳伟告诉记者,化工煤还讲求灰分、灰熔点、黏温特性等指标,热值只是众多指标中的一项。目前国内化工原料用煤主要来自陕西榆林、内蒙古鄂尔多斯两个区域,受地理因素及成煤年代影响,只有少数煤炭热值能达到6000千卡以上。目前,心连心原料煤热值在5600~5800千卡。

贵州黔希化工有限责任公司企管部副部长张志海告诉记者,就贵州区域来说,高热值原煤发热量一般为5300~5500千卡。当地各县每到煤炭需求旺季,为保电力均实施“封关”政策。化工企业煤炭采购相对困难,价格也较高。如果只用热值高于6000千卡的煤炭做化工煤,可供采购量会更少。“虽然原料煤热值高有利于化工装置安稳长满优运行,但相应也会带来煤价提升,增加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张志海说。

记者了解到,正因如此,专题会议并未将6000千卡设为“硬杠杠”。会议提到,煤炭生产经营企业销售的热值低于6000千卡煤炭,如无明确合同、发票等证据证明其最终用于炼焦、化工等非动力用途,一般可视为动力煤。“这反过来理解就是,如果有合同和发票等证据,那么热值低于6000千卡的煤炭,可以用于炼焦和化工。”江苏一家煤化工企业负责人表示,“要求合同、发票,是防止一些不规范的煤炭企业以用于化工、炼焦的名义高价卖出动力煤,赚取数倍利润。另外,此前也存在部分中间商囤积居奇、低买高卖的情况。”

煤炭市场或继续分化

有机构认为,专题会议传递出来的信号或将导致化工煤市场价格波动。

天风期货研报表示,国家发改委会议明确界定动力煤后,动力煤和化工煤市场或将分化。一边是电厂煤炭库存不断提升,另一边则是市场煤供应不足。

华金证券分析师胡博认为,此次是政策端首次明确动力煤范畴。本轮价格管控容忍度有所放宽,新的约束不影响炼焦煤和化工煤。

“此次明确化工煤及高热值煤不在限价范围内,较此前市场预期有所收窄。”国泰君安煤炭团队一位分析师表示。机构普遍认为,目前动力煤价格存在上限,化工煤、炼焦煤等则不受限制,此消彼长,化工煤价格或“水涨船高”。

“煤炭企业与供电、供热企业签署的基本是长协合同,且必须100%覆盖。今年国家又追加3亿吨的长协煤供应,长协合同占据了大部分煤炭份额。目前市场煤供应减少,煤化工企业拿货困难,即使拿到货,价格也高。由于化工煤价格不在国家调控范围内,只要需求旺盛,就会持续涨价。”金辉说。

“今年一季度,我们的化工煤进价达到每吨2300~2400元,是去年的3倍多。但由于需求尚可,我们的产品涨价后能传导到下游。我们不得不用一部分利润来换取高价原料煤。”一位不愿具名的化工企业负责人表示。

但近期持续的稳市场政策,让企业看到了希望。“有关部门在前不久批复了一批煤炭产能,也将进口煤炭关税降为零。这些措施的目的,就是为了增加煤炭供应。只有供应增加,调控政策才能真正起到作用。”上述化工企业负责人如是说。


 资讯搜索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