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
注册 登录】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返回网站首页
menu
首 页
资讯
数据
政策
技术
咨询
项目
市场
专家
企业
会展
招聘
管理咨询
《中国煤化工》
menu
 当前位置:首页  > 独家报道  > 详细内容
产能持续攀升,聚丙烯企业如何角逐市场——访宁波富德能源有限公司董事长武祥东
作者:化小北 | 来源:煤化工信息网 | 时间:2022-06-13

近年来,我国聚丙烯行业产能持续增加。据统计,2022年我国有23套聚丙烯装置计划投产,新增产能合计883万吨/年,年底国内聚丙烯总产能将首次突破4000万吨/年。然而,产能一路走高的背后,却隐藏着行业能耗水平高、产品低端化的问题。

“双碳”背景叠加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聚丙烯企业如何降低生产能耗?如何在竞争中存活甚至胜出?带着这些疑问,记者采访了宁波富德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富德能源”)董事长武祥东。

产能持续攀升,聚丙烯企业如何角逐市场——访宁波富德能源有限公司董事长武祥东


宁波富德能源有限公司董事长武祥东

记者:武董事长,您好!我们了解到,富德能源是我国最大的甲醇制低碳烯烃企业之一,公司以清洁环保的甲醇为原料,符合国家能源发展战略和产业政策。自去年起,国家发改委等部门连续出台专门针对节能降耗方面的政策,请问在环保和节能降碳方面,富德能源取得了哪些成就?有哪些先进的节能降耗经验分享给大家?

武祥东:富德能源是我国第二家以MTO技术为主要生产工艺的企业。多年来,公司坚持以持续优化生产指标、降低能耗物耗为抓手,一方面不断降低产品的生产成本,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另一方面持续开展节煤节电节水工作,加强能耗管理,降低能源消耗,并取得非常明显的成效。在加强节能管控的同时,富德能源在环保方面也持续加大投入。随着公司BMP环保技术升级,煤炭、水、电消耗以及“三废”排放均大幅降低。

具体措施方面,富德能源近年来大力进行生产装置的升级换代和工艺技术的优化提升。通过优化全厂组合工艺,联合研发先进催化剂,将MTO装置能力提高到130%,达到三代工艺技术水平。富德能源通过多措并举的手段,克服老厂自身的高能耗缺陷,将公司节能降耗水平整体提升了一个档次。整体原料消耗下降17%,同时能耗也实现了10%的大幅下降,达到国内同行业领先水平,并能够保证在较长时间内,在同行业中具有节能降耗优势。

记者:我们观察到,近几年聚丙烯行业竞争十分激烈。您认为企业要在这样的竞争中存活,甚至胜出,需要具备怎样的实力?

武祥东:激烈的市场竞争要求企业必须走高质量发展道路。经过“十三五”时期的发展,整个石油化工行业从产量到布局均发生了巨大变革。我国石化行业已步入由提高产量转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阶段。如何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是业内企业必须面对的新课题。

具体到聚丙烯行业,也是如此。原料多元化、技术多样化已使我国聚丙烯产能位居世界前列。但真正符合低碳发展要求的产能并不多。有人甚至预言,我国聚丙烯行业永远不能实现进口替代。这也是因为现阶段,我国聚丙烯产品在质量上,或者满足下游需求方面,离世界先进水平还有一定差距。

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我认为聚丙烯行业要专注于差异化、高端化的发展。

当前聚丙烯行业装置规模不断加大,产能持续增加。但生产的普遍是一些大宗产品。在差异化、高端化产品的生产上,企业做的不够灵活,与市场需求的对接不够顺畅。随着行业不断发展,低端化、同质化的产品必然难以在竞争愈发激烈的市场环境下生存,这就倒逼业内企业必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具体工作方面,我认为应着重于以下两点:

一是降低生产消耗,节约生产成本,增加自身竞争力。在同样的市场条件下,高成本企业一定会被淘汰出局,而低成本企业则可以继续实现发展。

二是针对市场急需的高端、专用产品进行研发,实现高端产品的进口替代,甚至出口到国际上,实现产能的消化。需要强调的是,无论是国家经济发展还是聚丙烯行业的发展,都不能完全依靠国内市场拉动,必须实现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相互促进的“双循环”发展格局。在这种新格局下,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才是真正优秀的企业。

记者:您刚刚提到,聚丙烯企业应针对市场急需的高端专用产品进行研发。能否请您列举一些这样的产品?在高端产品研发和实现进口替代方面,富德能源有何先进经验?

武祥东:高端化产品并不是固定的,而是需要各企业根据市场情况来进行判断。能够产生最大效益、取得最大盈利的产品,我们认为就是高端化的产品。但高端化的产品,经过企业的科技突破、大量生产以后,价格被打下来,也就不能再称之为高端产品。

企业在进行高端产品研发的过程中,要重点关注两点:

一是实现进口替代。根据富德能源已有经验,我们首先瞄准国外售价较高的产品进行研制,从而实现进口替代。进口替代不仅能够造福客户,也是对国家的贡献。

二是挖掘市场需求。企业搞科技创新不能仅仅对标国外已有产品,而是要有市场眼光,深挖市场潜在需求,培养自主创新的能力。同时,还要增加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不要让投入大量资金、精力研发的高端产品很快变成“白菜价”。

在自身经验方面,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富德能源针对市场变化,建立了自己的研发中心,目前研发产品已由起步阶段的一两种,发展到能够生产更多适应市场需求的产品。特别是公司最近开发的几个产品,如T30SFY16Y12等产品,以及共聚、熔喷料、高熔指聚丙烯等其他产品,也在逐步推向市场。

此外,富德能源是一家宁波企业,宁波地区的汽车零件业和家用电器业是比较发达的两个行业。目前我们已实现与这两个下游行业进行对接,生产家用电器专用料、汽车专用料,这对提高公司产品附加值和整体盈利能力有很大裨益。

记者:我们看到,您反复强调市场的重要性。前段时间,国家发布《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您对“统一大市场”这一概念有哪些期待?

武祥东:作为民营企业,我们高度关注“统一大市场”概念。现在很多资源都在央企、国企手里,“统一大市场”能否对民营企业的利益形成保护,是我们关注的重点。由于目前还没有出台详细的实施措施,因此我们仅做一些建议和呼吁:

一是实现能源和原材料价格的统一。能源价格和原材料价格的上涨会对下游制造业,乃至整个制造业产生巨大影响。在统一大市场背景下,能否对上游能源市场进行统一,从而进一步降低整个生产成本,为下游企业留下生存空间和发展空间。有了这样的空间,企业才有精力去搞创新、去搞自主研发,我国的制造业水平才能实现新的突破。

二是制定相关规则,规范市场竞争。对外,我们期待“统一大市场”能够通过出台相关规则,帮助企业避免在进出口贸易中进行“内斗”,杜绝部分企业为了出口,进行相互压价等恶性竞争行为。同时,规范出口产品质量,不让滥竽充数的产品走向国际市场,影响中国产品的竞争力和吸引力。对内,我们盼望“统一大市场”能够帮助减少地方保护主义,提倡公平竞争。

 资讯搜索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