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
注册 登录】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返回网站首页
menu
首 页
资讯
数据
政策
技术
咨询
项目
市场
专家
企业
会展
招聘
管理咨询
《中国煤化工》
menu
 当前位置:首页  > 独家报道  > 详细内容
企业是稳增长的主角
作者:谢湘宁 | 来源:《中国石油和化工产业观察》杂志 | 时间:2022-04-26

    大家都看到了,无论是国际上的局势紧张,还是国内的疫情反复,都对今年的经济造成巨大困难。稳增长无疑是今年最大的经济任务,也是最大的政治任务。

    稳增长靠什么?凭经验,应该是投资。因为在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中,出口和消费都不如投资可控、可操作。投资需要钱,那钱从哪里来?主要靠借债。借谁的钱?银行。银行的钱从哪里来?标准答案是老百姓和企业的存款。但现代货币理论告诉我们,这答案其实是不准确的。因为在现代信用货币制度下,银行无需先有存款就可以发放贷款。如果是这样,那么稳增长的任务似乎就简单了:地方政府和企业拿着银行凭空创造的钱去搞投资,投资上马的项目拉动GDP,税收也因此增加,稳增长的任务就完成了。至于投资形成的资产能不能产生现金流,能不能产生大于社会一般资本收益率,或者降低要求能不能大于借款利率,这个可以暂且不管,可以交给下一任领导,反正银行凭空创造投资的办法可以永续下去。

    可惜,这种办法已经被无数次证明是不可行的。银行滥用造币权,只能是饮鸩止渴。银行的钱,必须来自真金白银。谁能创造出真金白银?只有企业和企业家。只有靠企业提高投入产出比、资产周转率,银行的钱才会真正地增加而不只是在报表上。

回头来看,中国最成功、最有历史意义的一次稳增长,是在40多年前计划经济处于崩溃边缘的时候,果断地改革开放,让市场成为资源配置的决定性手段,让企业家成为组织生产主角。这种变化,给中国带来了近半个世纪的稳定增长。可以说,这个稳增长的效果,对中国是里程碑式的。

    在这个过程中,中国的企业和企业家不断地倒掉一批同时又不断地涌现一批。中国经济的市场竞争力在这样的优胜劣汰中冲出国门,走向世界。

    在这个过程中,中国企业和企业家们不断地创造了社会财富,让每个人、每个家庭、每个地区都先后富裕起来,让中国人的生活发生了以前人们想都不敢想的变化。

    所以,2022年,面对更为严峻的稳增长形势,我们还要坚持改革开放最宝贵、最成功的经验,请企业家登上经济舞台当主角,让各路企业各显神通,形成一个你追我赶的竞争态势。真正的好企业,其能量和潜力将大大超出一般人的认知,正所谓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他干不成的。比如眼下在石油化工产业第一梯队中的恒力、荣盛、万华、东方盛虹、龙盛、宝丰等一大批民营企业,十几年前谁会注意到他们?他们就是在人们的眼皮子底下悄然成长起来。当人们注意到时,这些企业已经是能够在国内外市场上呼风唤雨的大鳄。这样不用政府投资,投入产出比远远高于社会预期的企业,不正是稳增长的生力军嘛!

    那么政府应该做什么?很简单,尽量地放权、尽量地让利、尽量地让扶持企业和保护企业家的政策不动摇吧!

 资讯搜索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