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
注册 登录】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返回网站首页
menu
首 页
资讯
数据
政策
技术
咨询
项目
市场
专家
企业
会展
招聘
管理咨询
《中国煤化工》
menu
 当前位置:首页  > 独家报道  > 详细内容
加拿大化工产业大幅反弹
作者: | 来源:国家煤化工网 | 时间:2021-12-06

2020年加拿大化学品生产商遭受沉重打击。但在美国经济快速复苏、低库存和供应紧张等影响下,今年上半年加拿大化工产业大幅反弹。阿尔伯塔省正在建设新的聚烯烃项目以及一系列碳捕获和封存项目。阿尔伯塔将成为加拿大新兴净零碳排放化学品生产中心,并推动加拿大化工产业进一步增长。

加拿大化学工业协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鲍勃·马斯特森表示:“预计到今年年底,加拿大化工产值将达到或超过新冠疫情爆发前2018年的水平。今年是近十多年增长最强劲的一年。”该协会数据显示,2018年加拿大工业化学品出货总额为289亿加元(约合226亿美元),2020年降至224亿加元。2021年上半年,加拿大工业化学品出货量较2020年同期增长了27%,特别是树脂和合成橡胶同比增长40%,基础化学品同比增长19%。在基础化学品中,石化产品同比增长35%,工业气体同比增长22%,有机化学品同比增长16%,无机盐类则同比下降3.5%

马斯特森表示,上半年的增长有几方面原因。就合成树脂而言,新冠疫情持续,个人防护设备、包装和家庭装修的需求强劲。整体经济复苏也在刺激化学品需求反弹。同时,2月份美国墨西哥湾沿岸发生冰灾之后,该地区生产装置停工期延长,造成化学品供应紧张价格上涨。再加之物流受限,树脂供应紧张局势加剧。加拿大化学工业协会高级政策分析师戴夫·切尼亚克指出:“通常情况下,北美市场会面临来自亚洲的进口树脂的竞争。不过,由于发生疫情,整个航运业和供应链都陷入灾难状态,亚洲进口树脂无法顺利进入北美。”

马斯特森说:“阿尔伯塔省和安大略省的一些生产装置原计划停产检修,但因疫情被搁置。加拿大的树脂生产企业已经与大型检修团队签约,很多人原本要从美国入境并带队开展工作,但因疫情边境关闭而无法入境。”

加拿大的两个大型石化项目竣工时间被推迟——阿尔伯塔省英特管道公司核心区石化厂的丙烯和聚丙烯建设项目、安大略省诺瓦化学公司的乙烯和聚乙烯扩建项目。

诺瓦化学公司正在对科伦纳的乙烯裂解装置进行扩能改造,将产能提高50%120万吨/年,并在罗凯比基地建设一套45万吨/年溶液法工艺全密度聚乙烯装置。诺瓦化学公司的两套装置都计划在科伦纳基地春季检修完成后投产,预计项目总投入25亿加元。

英特管道公司投资43亿加元的核心区石化厂项目包括一套52.5万吨/年聚丙烯装置和配套丙烷脱氢制丙烯装置。该公司计划2022年初投用聚丙烯装置,先由相邻的烯烃分馏装置提供丙烯,过几个月后再投产丙烷脱氢制丙烯装置。核心区石化厂项目是阿尔伯塔省的重点项目。为了吸引投资,2016年阿尔伯塔省实施了石油化工多样化计划。当时共3个项目入围,除了核心区石化厂项目,还有鹦鹉螺能源公司计划在大草原城附近建设甲醇项目、彭比纳管道公司与科威特石化工业公司打算合资建设丙烷脱氢制丙烯/聚丙烯项目,但这些项目都没有推进。202012月,彭比纳管道公司更是将项目无限期搁置。

不过,在石油化工多样化计划基础上,2020年阿尔伯塔省启动了一项更灵活的新计划——阿尔伯塔石油化工激励计划,直接为石化项目提供12%的现金补助。如果项目在10年内建成并投入运营,补助会在3年内支付。这一政策更透明,条件也更优越。20214月,英特管道公司放弃了石油化工多样化计划的2亿加元原料补助,转而加入可获得4.08亿加元现金补助的阿尔伯塔石油化工激励计划。

虽然新冠疫情造成的不确定性让阿尔伯塔石油化工激励计划的影响力减弱,不过,阿尔伯塔省核心区石化工业园执行主任马克·普拉蒙登仍充满信心:“我们拥有世界上成本最低的原料,未来进入亚洲市场将有巨大的竞争优势。”

阿尔伯塔省还公布了多个天然气升级与碳捕集和封存相结合的项目。

鹦鹉螺能源公司将继续在阿尔伯塔开展甲醇项目,并将与碳捕集和封存项目结合,实现净零排放。这个蓝色甲醇项目规模将达300万吨/年,计划2025年投产。不过,该项目还未做出最终投资决定。

5月,加拿大公用事业巨头阿特科公司和森科尔能源公司公布了一个项目的早期设计和工程设计,以天然气生产蓝氢,规模30万吨/年,同时建设碳捕集和封存项目。森科尔能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马克·利特尔表示:“阿尔伯塔省拥有丰富的天然气资源,地质条件非常适合二氧化碳的永久储存,还是全球生产清洁氢气的最佳地区之一。”

6月,美国空气产品公司宣布,在阿尔伯塔投资13亿加元建造一座净零蓝氢生产和液化装置,计划2024年投产。

8月,马来西亚国家石油公司和日本伊藤忠商事株式会社宣布对在阿尔伯塔投资13亿加元的100万吨/年蓝氨项目进行可行性研究,同时进行碳捕集,目标是向亚洲市场出口氢气。

9月,日本三菱集团和荷兰皇家壳牌集团宣布,将在壳牌阿尔伯塔斯科特福德工厂附近建设蓝氨出口项目,并与拟建的碳捕集与封存项目同步建设。

除阿尔伯塔省外,加拿大其他地方几乎没有新的石油化工项目投资建设。西海岸烯烃公司还在继续为不列颠哥伦比亚省乔治王子城投资56亿加元的乙烯及衍生物项目制定计划,但当地环保团体反对该项目。

安大略省,特别是萨尼亚市仍是加拿大的化学工业中心,占加拿大化学品出货量的45%,但那里的大多数设施都在4050年前建成。马斯特森担心,如果安大略省政府不加大支持,一旦某些关键装置得不到升级改造而关闭,那里的化工产业集群将迅速消失。他表示,维持现状不可取。“安大略并不是全球化工投资资本的理想标的。我们现在没有找到振兴安大略化工产业的方法,过几年更不可能。前景并不乐观。”

马斯特森认为,安大略省要制定缜密的发展战略振兴化工产业。首先地方政府要明确表示重视化工,并通过振兴化工产业来发挥其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为安大略省的其他产业做出贡献。采矿、汽车、林产品和农产品等产业都得益于化工产业。如果安大略省没有了化工产业,其他产业也不可能很好地发展。

当前安大略省化工产业集群面临的直接威胁就是5号管线的争议。这条管线从加拿大西部经由美国密歇根州将原油和天然气输送到萨尼亚市。密歇根州长格雷琴·惠特默以存在泄漏风险为由,决定取消穿越休伦湖和密歇根州之间海峡的老化管线的地役权,并拒绝了运营商恩桥公司提出建设新管线替代的建议。


 资讯搜索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