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
注册 登录】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返回网站首页
menu
首 页
资讯
数据
政策
技术
咨询
项目
市场
专家
企业
会展
招聘
管理咨询
《中国煤化工》
menu
 当前位置:首页  > 独家报道  > 详细内容
简单说,拉闸限电就是因为缺煤!
作者:程坦 | 来源:国家煤化工网 | 时间:2021-11-01

眼下全国正经历史无前例的大规模拉闸限电。要知道中国作为全球制造大国,具有遥遥领先于世界各国的发电总量,数字罗列出来,可以吓大家一跳。

去年,排名全球发电量第一的中国发电量约7.1万亿千瓦时,差不多是排在中国后面的3个用电大国美国(4.5万亿千瓦时)、印度(1.6万亿千瓦时)、俄罗斯(1.1万亿千瓦时)的发电量总和。这么巨大的发电量,怎么就不够用了呢?

一时间,网上阴谋论疯传,都认为是国家正在下一盘大棋,与对外贸易、大宗商品定价权、中美金融战相关。一些文章甚至断言可以通过大规模拉闸限电措施一举击败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势力,从此彻底扭转不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格局。

当然,如果拉闸限电真能一举击败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势力,我建议全国人民重新点起煤油灯或蜡烛,砸了家里的空调、冰箱、电视机、电灯、电话等一切耗电设备。

事实上,关于拉闸限电的原因,人家明明说得清清楚楚:

一份网上流传的国家发改委《2021年上半年各地区能耗双控目标完成情况晴雨表》显示,在能耗强度降低方面,青海、宁夏、广西、广东、福建、新疆、云南、陕西、江苏9个省(区)上半年能耗强度不降反升,被列为红色一级预警;在能源消费总量控制方面,青海、宁夏、广西、广东、福建、云南、江苏、湖北8个省(区)被列为红色一级预警。这些省份被要求实施能耗双控的拉闸限电措施。

9月23日晚,国网辽宁省电力有限公司沈阳供电公司官方微博发文说明当日拉闸限电原因:近期,受联络线净受能力下降、煤电价格居高不下导致发电厂出力下降等因素影响,辽宁电网供需形势趋紧,短时间内存在电力供应缺口。为缓解电力供需紧缺压力,保障全社会安全可靠供电,最大限度降低电力紧缺对社会、对客户造成的影响,将对辽宁地区14个市实施拉闸限电。

此外,几乎同一时间,安徽省一些地级市电力部门通知,对高耗能企业实施拉闸限电措施,理由跟辽宁省电力部门的通知一模一样。

也就是说,原本不在国家发改委要求采取能耗双控措施名单的地区,这几天也陆续被迫采取拉闸限电措施。原因写得清清楚楚:由于煤电价格居高不下导致发电厂出力下降。翻译成大白话,就是在煤电价格暴涨的情况下,电厂上网价格又不允许随意上涨,电厂不愿意满负荷生产导致供电紧张,只得拉闸限电。我相信多地电力公司都这么说绝不是空穴来风。

具体来说,在电力需求方面,由于工业产品进口较多的西方国家今年经济恢复很快,而一些东南亚国家由于疫情严重部分产品订单转向中国这个制造大国,导致我国出口生产持续旺盛,用电量大增。而电力供应的快速萎缩则严重恶化了电力供需矛盾。直接原因正是多地电力公司指出的,电煤价格飞涨影响了电厂出力。要知电厂拿来发电的动力煤从去年6月初至今涨了1倍多!为稳定物价,国家不敢轻易上调发电厂的上网电价。于是发电厂发电越多亏损越大,一些发电厂宁可被国家监管部门罚款,也以设备检修、煤炭库存不足为由,尽量少发电。

关键问题在于,即使国家给予电厂一定补贴或者提高上网电价,动力煤供应缺口仍然较大。一些电厂和南方部分港口里面的电煤库存确实严重不足。

中国是全球煤炭生产大国,新疆、内蒙古、山西、河南、东北等地都有大量煤炭储量,为何电煤供应不足了呢?

这里面有两个主要原因:

一是近年来国家下大力气实施碳中和政策,从2017年开始大力压缩煤炭生产产能,直接关停了许多中小煤矿并对大煤矿实施减产、限产措施。

二是煤炭进口大幅度减少。今年上半年,我国煤炭进口13956.1万吨,同比下降19.7%,减少了3400万吨,下降幅度相当大。去年这一时期,中国从澳大利亚进口煤炭占比超过30%,总量差不多就是3500万吨,而今年因为两国关系降至冰点,澳煤已经停止进口。

肯定有人要问,停止从澳大利亚进口的电煤缺口,为何不从俄罗斯、加拿大、美国、蒙古扩大进口或者直接扩大国内生产呢?

这是由于国内电厂配套的发电设备是根据澳大利亚进口品质的低硫高发热优质煤而建。再想买同样品质的煤炭一是产能有限,二是价格远高于澳煤,并非想买就能买到。

显然,多地拉闸限电绝非一些阴谋论所说的那么复杂,就是电煤供应存在较大缺口,导致电煤价格飞涨,而电煤价格飞涨,导致发电厂巨额亏损,于是就以各种理由出力不足,导致电力供需矛盾严峻到不得不拉闸限电。

既然拉闸限电自有其原因,我们不得不直面拉闸限电给各行业带来的影响。

简单地说,多地拉闸限电既然主要是电煤供应缺口引发的,国家一定会采取相关措施刺激煤炭企业。对那些具有低硫高发热量优质煤炭企业来讲,将带来产品价格上涨和产能扩张的双重利好。

对火力发电厂来讲,即使国家适当上调上网电价,最多弥补电煤价格飞涨带来的成本上升,在电煤价格没有大幅下降之前,经营业绩必定大幅下滑,甚至可能出现较大亏损。

对被拉闸限电的行业和企业来说,如果停电时间较短,停产带来的损失可以从产品价格上涨中得到弥补;如果较长时间停产,则销售市场可能被那些不限电地区的同行甚至是进口产品所替代,那影响就是负面的。

对被拉闸限电行业和企业的上下游来说,则全都是较大利空。对上游行业和企业来讲,由于下游行业和企业减产,必然导致本行业的产品需求减少,遭遇降价和产量缩减的双重打击。对于下游企业来讲,由于上游供应减少、采购价格上涨,造成原材料采购成本上升,影响企业利润。

总结下来,多地出现较大规模的拉闸限电对煤炭企业是大利好;对不是处于拉闸限电地区能正常生产的企业而言,由于同行减少带来市场供应缺口,无论是产品涨价还是销量提升,对提升经营业绩都是正面的。考虑到未来电价可能继续上涨带来的压力,除对上述两类行业和企业外,对其他行业和企业或多或少都是利空。

 资讯搜索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