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
注册 登录】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返回网站首页
menu
首 页
资讯
数据
政策
技术
咨询
项目
市场
专家
企业
会展
招聘
管理咨询
《中国煤化工》
menu
 当前位置:首页  > 独家报道  > 详细内容
中国化学品安全协会党委书记路念明:一切聚焦于不出事故
作者:陈丹江 邵青 | 来源:国家煤化工网 | 时间:2021-10-25

1.jpg

路念明 中国化学品安全协会党委书记、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

91日,新修订的《安全生产法》正式施行,宣示着我国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时代的来临。从目前披露的信息看,该法施行不过22天,应急管理部开具的21张罚单中,至少2张出自化工行业。一时间,化工安全这一话题再成行业热议。那么,我国化工安全现状如何?存在哪些问题?应如何解决?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中国化学品安全协会党委书记、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路念明。

记者:请您介绍一下今年以来我国化工行业安全生产的总体形势。

路念明:近年来,我国化工行业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整体呈逐年下降趋势,安全生产总体形势正进一步好转。就今年上半年而言,化工安全事故和死亡人数较去年同期分别下降了22.5%12%。但我们也要看到,上半年较大安全事故发生了6起,比去年增加了3起,特别是重特大事故也未得到有效遏制,危化品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不容我们稍有懈怠。

我举个上半年化工行业较大安全事故的例子。1141620分左右,位于河南驻马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一家化工企业,在水解保护剂罐进行保护剂扒出作业时发生窒息事故,造成4人死亡、3人受伤。事故的直接原因是作业人员在受限空间违章作业,致使作业人员缺氧窒息晕倒,再加上现场人员救援能力不足、组织混乱,导致事故扩大。

这起事故是不应该发生的。如果作业人员懂得高浓度氮气造成的窒息风险、如果将受限空间与危化品管道进行隔离、如果受限空间作业人员按要求佩戴正压式呼吸器、如果平时对特殊受限空间防中毒方案开展针对性演练、如果安全生产责任制得以落实,都可以避免这场悲剧的发生。但是一道道安全屏障的失守,导致4条鲜活生命的逝去,令人痛心。事故暴露出一些地方和企业安全发展理念不牢、法治意识不强、安全基础薄弱、本质安全水平不高、安全管理缺失等突出问题。

记者:这些事故呈现的主要特点是什么?

路念明:认真梳理化工行业的安全事故不难发现,主要还是一些诸如窒息、中毒、火灾、泄漏、坠落、物体打击、触电等简单低级事故以及小微化工企业事故频发。我再举一些例子。今年4211343分,黑龙江某化工企业发生一起中毒窒息事故,造成4人死亡、9人中毒受伤。事故发生在车间制气工段制气釜停工检修期间,由于制气釜内气态物料未进行退料、隔离和置换,釜底部聚集了高浓度氧硫化碳与硫化氢混合气体,维修作业人员在没有采取任何防护措施的情况下进入制气釜底部作业,吸入有毒气体造成中毒窒息。在抢救过程中,救援人员在没有采取防护措施的情况下多次向釜内探身、呼喊、拖拽施救,致使现场9人不同程度中毒受伤。我之前举的河南驻马店事故以及今年发生在吉林化纤股份有限公司“2·275人死亡、8人受伤较大中毒事故等,都是窒息中毒类事故。这看起来是个低级简单的错误,但这种错误却在化工行业频繁发生、屡见不鲜。前不久,应急管理部公布的5起化工和危化品安全事故典型案例中,有3起为中毒事故,1起火灾事故、1起爆炸事故,均为低级事故。另外,从中国化学品安全协会统计的全国各地化工企业安全检查情况来看,绝大多数事故是低级错误导致的安全事故。

化工行业安全事故还另一个突出特点,就是小微企业事故多发。例如,今年上半年,安徽省共发生小微化工企业事故5起,造成4人死亡。这5起事故中,违章作业3起、受限空间作业1起、承包商作业1起;从主要风险看,中毒1起、火灾1起、机械伤害3起;从许可情况看,取证企业2家、无需取证企业3家。

记者:为什么一些化工企业总会犯低级错误?

路念明:错误虽然低级,但原由致因却复杂深刻,暴露出来的问题更令人深思。我认为,问题主要有3个方面:

一是部分企业安全发展理念落实不够。从我们掌握的情况来看,有的化工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制不落实、制度规章执行不到位、一些工作没有形成闭环、安全管理形式主义现象严重等。我就见过这样一家化工企业,今年3月接连查出两起承包商未办理作业票进入受限空间的情况,直致后来发生一起进入受限空间作业窒息亡人事故。

二是部分企业本质安全水平本就不高。不少企业设计水平低,安全投入不足,自动化控制系统不完善,从业人员素质技能不高,油气管道施工质量管控不严格、设备严重老化锈蚀等,都埋下了安全事故的隐患。比如有家化工企业主装置是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从外地拆迁过来的老旧装置,加之维护不到位,导致今年发生1起因压力泵泄漏引起的火灾事故;再如有些企业化工设备整体已运行10年以上,设备、设施生命周期差异带来的泄漏、故障等事故风险增大,但设备更新改造力度不够,设备完好性和全生命周期的管理水平不高等。

三是部分企业安全管理能力不强。有的化工企业安全风险分级管控与隐患排查治理水平不高,风险辨识不精准,对重大危险源管控不到位,安全管理缺乏系统化、精准化、智能化手段;有的企业安全教育培训缺失,员工安全意识淡薄;有的企业现场安全管理差,违章作业习以为常;有的企业未吸取他人事故教训,不按规范实施特殊作业管理;有的企业未将承包商作业纳入本企业集中统一管理等。

记者:您认为该如何应对?

路念明:我认为,要从根本上扭转行业安全生产局面,推动行业安全生产水平再上台阶,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发力:

一要真正压实安全责任制。《安全生产法》首次将建立健全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写入其中,赋予每一位从业者以安全生产的法定职责。今年全国第20个安全生产月的主题就是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突出强调了责任二字。一般来说,安全事故追责追到最后,几乎都存在安全生产责任制不落实的问题,而安全生产最难落实的恰恰就是责任。从我们调研掌握的情况来看,化工企业如何更好落实全员岗位责任制现在还在探索之中。因此,以安全生产责任制为核心落实全员责任制,是化工企业今后必须抓好的一项工作。

二要加快构建双重预防机制。当前,化工安全生产过程中认不清风险、想不到事故严重后果、落实不好管控措施等问题突出。习近平总书记做出过指示,对易发重特大事故的行业领域采取风险分级管控、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性工作机制,推动安全生产关口前移。这针对的就是“认不清、想不到”问题,强调安全生产的关口从隐患排查治理前移到安全风险管控。化工属于高危行业,危险源多、风险高,危险源保护措施不够或原保护措施有缺陷都会构成隐患,隐患会导致事故发生可能性增加,是触发事故的主要原因。要强化风险意识,分析事故发生的全链条,抓住关键环节采取预防措施,防范安全风险管控不到位变成事故隐患、隐患未及时被发现和治理演变成事故。安全生产工作是动态的,其关键就是把风险控制到可接受程度。比如,汽车油箱就是危险源,但人们驾车时很少考虑油箱的安全问题,因为车辆生产者把油箱的风险控制到人们可接受的范围。化工企业双重预防机制的建设中要正确运用化工企业风险分析模型,对风险分析对象采用合适的风险分析方法才能有效制定风险管控清单。

三要依靠专业力量开展风险辨识。精准的风险辨识和评估是一项专业性很强的工作,需要依靠专业力量。众所周知的江苏省响水3·21”特别重大爆炸事故,造成78人死亡、76人重伤,640人住院治疗,直接经济损失19.86亿元。事故原因为该公司旧固废库内长期违法贮存的硝化废料持续积热升温导致自燃,燃烧引发硝化废料爆炸。发生在2019415日山东省济南市齐鲁天和惠世制药有限公司四车间地下室的冷媒爆燃中毒事故,同样让人深思。该事故造成10人死亡、12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1867万元。事故原因为工人违规进行动火作业,电焊或切割产生的焊渣或火花引燃现场堆放的冷媒增效剂,瞬间发生爆燃,释放出大量氮氧化物等有毒气体。要知道,硝化废料、冷媒增效剂都属于危险物品,依靠专业力量识别其风险并不难,再用科学的方法加以管控或处理,就会避免诸如此类的悲剧发生。目前,国内很多地区都积极组织专业力量,全方位识别辖区企业存在的各种风险并建立完善的管理体系,但问题在于中小企业依靠专业力量辨识风险的意识还不够强。

四要重视安全隐患和问题管控。回顾我国近年来化工企业发生的多起安全事故,集中暴露出企业存在风险概念不清、管控措施不当等多方面问题。比如,为抑制个别化工材料的危险性,对其纯度、湿度、浓度进行控制或直接为其加入一定量抑爆剂、脱氧剂,采用高安全标准的包装和运输方式,防止在存储和运输过程中发生变质。如果企业未在化工材料的采购和存储环节加以严控,导致化工材料进入高温高压的生产环境,就形成了巨大的安全隐患。同时,若化工材料为有毒有害、易燃易爆、易腐蚀、易挥发物质,若生产设备和管道的材质不具备耐腐蚀、防火防爆、耐高温、抗震等特性或存在安装质量不达标等问题,那么跑冒滴漏很有可能导致安全事故。再者,在化工生产的工艺节点中,如原料气化过热、高温反应、多级增压、变压吸附和分离等,企业需设置合理的工艺参数,将物料的温度、压力、流量、纯度等控制在一定范围内并对其进行实时、有效的监测和调整。这里我建议,化工企业对重大事故危害管控要做到三步法:一是找出可能造成重大事故的危险源,二是确定可以有效控制该危险源的管理措施,三是为这一危险源单独制定有效的应急预案。

五要着力提升员工应知应会能力。造成4人死亡、9人中毒受伤的黑龙江凯伦达科技有限公司“4·21”中毒事故就是因为作业人员岗位培训不到位、未开展特殊作业安全培训、应急处置能力不足;造成193伤的宁波锐奇日用品有限公司“9·29”重大火灾事故同样因为员工不会使用应急灭火器导致事态扩大。我前面讲过,化工安全事故多是由简单低级错误引发,这些低级错误又是由于员工应知应会能力不足所导致。可见,加强员工技能培训十分重要。近年来,中国化学品安全协会推出的化工企业岗位五懂五会五能培训体系,正在包括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新疆中泰化学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推广,受到企业干部员工的普遍好评,证明是行之有效的。

归根结底一句话:要想不出事故,关键就是将风险降到可控范围。

记者: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您对行业安全生产方面有何展望?

路念明:“十四五”仍是我国危化品安全爬坡过坎、攻坚克难的关键期。总体来说,产业园区化、装置大型化、生产智能化成为新趋势,为危化品安全生产提供了保障。随着《关于全面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安全生产法》以及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整治3年行动的深入落实,安全生产集中攻坚合力正在形成。在这里,我要把全行业“十四五”安全生产要实现的具体目标展示出来:

事故总量持续下降。化工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较大及以上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比“十三五”期间下降15%以上,油气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比“十三五”期间下降15%以上。

安全治理体系建设明显提速。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得到有效落实,重大危险源管控体系稳定运行,基于信息化平台的企业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建设实现突破;化工园区、危化品企业安全整治成效明显;法规标准体系更加完善,从业人员素质、科技创新能力、社会服务水平、应急救援能力显著提升,基础支撑保障更加有力。

本质安全水平明显提升。化工园区安全提质工程全面实施,90%左右的化工园区达到D级(较低风险水平);企业安全改造投入大幅增加,安全距离、设备工艺、平面布局、自动化、信息化管理等方面改造成效显著,高危岗位现场作业人员数量大幅减少;线上线下融合式培训网络建设基本覆盖;安全管理数字化、智能化转型进展顺利,100个化工园区开展转型试点,大型油气储存基地基本实现转型。

重点领域安全管理明显加强。危化品全生命周期各环节协同管理在重点地区、重点品种率先突破,油气行业基本形成与发展适应的安全管理体制机制;烟花爆竹机械化、专业化、集约化水平明显提升,基本形成现代产业格局。到2035年,危化品重大安全风险得到有效防控,安全生产进入相对平稳阶段,10万从业人员死亡率达到或接近发达国家水平,基本实现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记者:谢谢您接受采访!

 资讯搜索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