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
注册 登录】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返回网站首页
menu
首 页
资讯
数据
政策
技术
咨询
项目
市场
专家
企业
会展
招聘
管理咨询
《中国煤化工》
menu
 当前位置:首页  > 独家报道  > 详细内容
未来会像争夺石油般争夺稀矿
作者:杨博 | 来源:《中国石油和化工产业观察》杂志 | 时间:2021-08-09

越来越多国家正朝着向可再生能源系统转型的目标前进。拜登政府已经宣布了美国要在2035年完全消除对不可再生能源发电依赖的突破性目标。这将通过部署无碳污染发电资源(主要是风能和太阳能)的路径实现。

基于这样的全球趋势下,人们很容易得出结论:争夺不可再生能源的冲突岁月将很快结束。但人们可能忽略了一个不幸的现实:虽然风能和太阳能的确具有可再生的属性,但将这些能源转化为电能的必要材料——钴、铜、锂、镍、稀土元素等的处境却绝非如此。事实上,很多材料甚至比石油更加稀缺。

目前,全球风能和太阳能的发电量仅占总发电量的7%左右,使用中的电动汽车仅占汽车比例的不到1%。当下这些矿物资源的产量大致能够满足全球需求。然而,若各国都朝着设想的绿色能源未来迈进,矿物资源需求将会飙升,全球产量将远远低于预期的需求。

国际能源署最近的一项研究指出,如果全球迅速用电动汽车取代石油驱动的汽车,到了2040年,锂的需求可能是今天的50倍,钴和石墨为今天的30倍。虽然需求的增长将激励工业开发新的矿产供应,但资源的潜在来源是有限的,将它们投入使用的过程将变得昂贵和复杂。

石油在塑造全球地缘政治中的作用众所周知。自它成为全球交通部门和经济社会有效运转的重要组成部分,石油就被视为一种战略资源。石油最为集中的中东地区也长期处于地缘政治与军事的斗争之中。大多分析人士也认为,石油在未来几十年中仍将是全球能源的主要供应来源,这也必将引发围绕剩余石油能源的新斗争。

随着全球加速清洁能源转型,电动汽车等新能源设施的爆炸式增长预计将对全球资源贸易产生深远影响。国际能源署报告指出:随着太阳能电池板、风力涡轮机和电动汽车部署规模的不断扩大,相关的关键矿产市场可能会受到价格波动、地缘政治的影响,甚至可能面临供应中断的风险。

锂、钴、稀土元素等关键矿产资源的生产都高度集中于少数国家。据国际能源署的数据,阿根廷和智利提供了近80%的锂产量,刚果民主共和国供应了全球超过80%的钴,中国供应了70%的稀土元素。同样,阿根廷、智利、刚果民主共和国和秘鲁提供了全球所需的大部分铜。在可再生能源的时代,全球对关键资源的争夺可能不会消失。

如何应对新危机?

面对这类关键资源供应不足或难以获取的前景,能源战略家们呼吁,应尽可能地寻找更多的关键资源产地。国际能源署执行干事法提赫·比罗尔表示:“目前许多关键矿产的供应和投资计划,远远达不到加速部署太阳能电池板、风力涡轮机和电动汽车所需的水平。”

然而,克服增加矿产产量的障碍绝非易事。首先,成立新矿业企业的成本可能十分高昂,公司的持续运营也将伴随许多风险,如生产国的政治风险。另一方面,矿石质量下降也是一大难题。国际能源署的统计表明,近年来,一系列大宗商品的矿石质量持续下降,如智利的铜矿石平均品位在过去15年里下降了30%。此外,从地下岩层中提取矿物往往需要使用酸、其他有毒物质和大量的水资源,而这些水体在使用后即受到污染。这也受到了各地环境保护法的制约与民众的强烈反对。

在未来,各国可能开始像争夺石油一样争夺矿产资源。与此同时,我们也能想到,某些缺乏足够原材料的国家可能干脆放弃了他们的绿色能源未来计划,回到过去的石油战争。但这对于一个已经过热的星球来说,是比死亡更糟糕的文明命运。

应对绿色能源转型中的新挑战,各国应注意以下4点:建立新的矿山和其他关键的矿物加工设施;研发短缺矿产资源的替代品;努力改进采矿技术以减少该技术对环境的危害;大幅提高废弃电池和其他产品中的重要矿物回收率。在气候变化的背景下,加快绿色能源转型不应停止,任何的替代方案都可能注定是一场灾难。

 资讯搜索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