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
注册 登录】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返回网站首页
menu
首 页
资讯
数据
政策
技术
咨询
项目
市场
专家
企业
会展
招聘
管理咨询
《中国煤化工》
menu
 当前位置:首页  > 独家报道  > 详细内容
石化联合会副会长傅向升:浅谈石化双碳之路的三重性
作者: | 来源:国家煤化工网 | 时间:2021-06-21

毫无疑问,自去年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大会上承诺力争2030年前碳达峰、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后,碳达峰碳中和就成为我国各行各业发展规划中的关键词。为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系列部署,各地区、各行业、各有关部门都在积极研究制定碳达峰碳中和的双碳行动方案及路线图。石化产业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具有资源型和能源型产业的属性,更与碳达峰碳中和的各项工作密切相关。如何做好碳达峰碳中和的各项工作,是当前全行业、各企业的重要课题、重大课题,也是影响深远的课题。

石化产业属资源型和能源型产业,其产品的生产主要以石油天然气煤炭等化石资源为原料,生产过程会伴有二氧化碳排放。在未来10~15年石化强国的关键阶段,石化产业不仅要解决国人的衣食住行,其化工新材料、专用化学品、高端纤维材料和高端膜材料还要为电子电器、轨道交通、5G等高端制造业以及航空航天、国防军工等战略领域提供重要配套,任务不可谓不艰巨。从目前来看,离开了石油天然气煤炭这些化石原料,石化产业就成了无米之炊。所以,石化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必须处理好与碳达峰碳中和的关系,既要实现高质量发展为国民经济及其高端制造业、航空航天和国防事业做好配套和支撑,又要为碳达峰碳中和做出其他行业无法替代的积极贡献。

当前,已有20多个省区市提出研究编制碳达峰行动方案,其中多个省市提出要率先实现碳达峰或推动部分城市、部分行业率先达峰。如果是在客观科学、严谨测算的基础上提出率先达峰是可取的,但如果未经测算、主观主义的拍脑袋“提前达峰”,就不可取。因为这存在着片面性和激进性,也缺乏科学依据。石化产业做好双碳工作,一定要建立在辩证科学的基础之上。

那么,对于石化产业来说,什么才是科学的双碳之路呢?

首先要准确把握阶段性。当前我国承诺的时间表是努力争取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是总遵循和总要求。各行业各地区既要贯彻党中央的要求、为保护好人类共同的家园、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应有的贡献,更要按照2030和2060两个时间段科学确立碳达峰碳中和的实施方案和时间表。准确把握好的第一个阶段是2030年前碳达峰。要统筹发展、科学严谨地研究制定达峰时间表,在达峰前提下再认真研究用30年左右时间实现碳中和的措施及其路线图和时间表。一定要避免达峰中和一把抓,达峰的方案、措施和路径还没研究清楚,就盲目地谈中和,没有具体措施、具体方法的强调中和。

其次要实事求是把握科学性。研究制定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和时间表,要建立在实事求是、科学的测算基础之上。一个地区的碳排放量和排放水平一般与当地的经济发展水平正相关,能源消耗水平也是正相关,即经济总量高的地区能源消耗总量和碳排放总量也高。经济发展阶段和发展水平不同又决定了当地能源消耗和碳排放强度的不同。所以,不同地区因为资源禀赋不同、经济发展程度不同,不同行业因为产业布局和产业结构不同,研究制定碳达峰碳中和的方案和时间表就应当有所区别,决不能一刀切、齐步走,更不能脱离实际、盲目攀比。某一地区或行业一定要清楚目前能源消耗量和碳排放量是多少、能源消耗水平和碳排放水平相对于全国平均水平的情况、与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再兼顾经济水平到2030年达到中等发达水平,宽一点以当地能耗和排放水平为测算标准、稍严一点以全国先进水平、更严一点以世界先进水平。通过不同基准测算出到2030年的能耗量和排放量,最终决策达峰的峰值并确定达峰的时间表。

最后要把握实现达峰与中和之可行性。最现实的是做好节能减排的同时,严格禁止高耗能、伴有高碳排放产品的扩能。就我国目前总能耗水平来看是世界平均水平的1.5倍、经合组织国家的2~3倍,可见节能减排的潜力巨大。曾有测算显示,如果将目前能耗强度由0.5吨标煤/万元GDP下降到0.38吨标煤/万元GDP,碳排放强度就可降低30%以上。也曾有人测算过,如果我国能耗水平达到日本今天的水平,在当前能耗总量不变的情况下,经济总量可再增加两倍。可见做好节能减排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首选,也是最现实的捷径。

我国要做好碳达峰碳中和的主要措施是加大能源结构的调整和优化。近年来,我国一直是能源生产和消费第一大国,而资源禀赋又决定了我国多年来以煤炭为主的能源消费方式。2019年我国煤炭消费量占世界消费总量的51.7%,在能源消费结构中煤炭占比仍在58%左右。所以加大能源结构的调整与优化,减煤减碳是关键。

石油和化工产业也是一样。“十三五”以来,全行业贯彻落实《关于促进石化产业绿色发展指导意见》,全力推进六大专项行动计划的落地实施,节能减排和绿色发展都取得了明显进步,单位产值的能耗一直持续下降。但石油和化工产业的资源型属性决定了总能耗一直居工业各行业前列,碳排放量也居工业各行业前列。为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全行业应在继续加大淘汰落后产能的同时,大力推广绿色节能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加大循环经济和节能减排的力度。广大企业、园区要贯彻好《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碳达峰与碳中和宣言》的6项倡议和承诺,贯彻好即将定稿的行业碳达峰行动方案提出的思路和路径。电石、烧碱、纯碱、合成氨、化肥等大宗基础产品,一方面总产能处于过剩状态,另一方面都属于高耗能产品,在严格控制新建和扩建新增产能的前提下,应认真研究提前达峰的方案和时间表。而国内短缺的化工新材料、专用化学品等高端产品,在确保全行业如期达峰和中和前提下,要在科学确立发展目标基础上制定碳达峰碳中和的方案及其路线图和时间表。

在研究制定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及其路线图和时间表的过程中,需要高度重视和不容忽视的关键就是创新。离开了创新,碳达峰难以实现、碳中和更不可能实现。通过创新降低原料和能源消耗、减少废弃物生成和排放,通过创新实现能源的清洁化和高效化,通过创新实现工业排放二氧化碳的捕获、封存和再利用,通过创新以二氧化碳为原料实现甲醇及其有机化学品、高分子聚合物等的生产,不仅可实现二氧化碳的少排放、不排放、助力碳达峰碳中和,还能使二氧化碳变废为宝、造福人类。

 资讯搜索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