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
注册 登录】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返回网站首页
menu
首 页
资讯
数据
政策
技术
咨询
项目
市场
专家
企业
会展
招聘
管理咨询
《中国煤化工》
menu
 当前位置:首页  > 独家报道  > 详细内容
工程采购的技术含量在哪?
作者:房毅、武砚成 | 来源:《中国石油和化工产业观察》杂志 | 时间:2021-05-31

老百姓购买日常消费品,就是简单的花钱买东西,但工程采购就大相径庭。工程采购涉及技术、设备、材料、管理等诸多极其复杂的环节。化工项目要从一堆蓝图变为现实,离不开工程采购提供的各种符合技术标准、质量标准、安全标准的设备和材料等物资。

笔者认为,工程采购不是人人都会的买菜行为,而是一项专业性极强的技术性工作。所谓专业性、技术性,主要体现在工程采购活动的7个方面:

一是确认采购需求。很多工程领域的专业人士认为,工程采购的角色是二传手,即左手接过采购需求,右手递给供应商,然后签一纸合同而已,一点不复杂,更谈不上技术含量。事实并非如此。在工程建设领域,一个专业的采购工程师接收采购需求后,首先要凭借自身专业知识、技能和经验,对采购需求中的技术要求进行初步分析,判断其是否满足供应商报价的技术条件。如果满足,采购工程师可以直接将采购需求传递给供应商,采购活动得以继续。如果不满足,采购工程师就要发挥与供应商沟通联系的纽带,不断在工程需求方与供应商之间进行技术方面的沟通,直到所有技术问题得到澄清。试想,如果采购工程师在技术上一窍不通,他如何保证采购物资符合需求方的要求和标准?因此,采购工程师不应是二传手,而应是有作为、懂技术的主攻手。

二是开发供应商资源。大众消费品随处可见,也能随时随地想买就买。但工程设备和材料技术复杂、工艺特殊、价值较高,并且用于工业领域和特殊环境,可供选择的供应商资源非常有限,常常会碰到采购无门的窘境,尤其是采用了新工艺、新技术的工业项目更是如此。因此,为了采购到符合技术要求的设备和材料,采购工程师往往要做大量、专业的技术调研,尽可能多开发满足技术要求的供应商资源。显然,调研本身就是一项技术性很强的工作。

三是主导合同谈判。工程采购合同一般包括采购合同和技术协议两部分,采购工程师不仅要主导商务谈判,还要参加技术谈判。试想,如果采购工程师只谈商务不谈技术,如何保证采购合同与技术协议的一致性和对应性?如果采购合同与技术协议出现两张皮问题,谁负责呢?在实际工作中,采购工程师的工作经常要跨界,因此他们不仅要掌握娴熟的谈判技巧,练就把握谈判时机、促成谈判的强大能力,还要具备参与技术谈判的专业能力。

四是监督合同执行。采购合同执行一般包括催交、检验和运输,其中检验是对采购工程师技术能力要求最高的一项工作。在工程建设领域,很多关键设备和重要材料在供应商原材料进厂时、生产制造过程中和出厂前都必须进行很多类型的检验、试验,而且这些检验、试验对于确保设备和材料的技术指标、性能指标的符合性上至关重要。因此,作为合同执行直接责任人,采购工程师有责任根据检验、试验计划,通过审阅检验报告、试验报告、工厂见证等方式对采购的设备和材料进行必要的检验,发挥监督合同执行职能。

五是设备安全运输。随着化工工程规模的不断扩大,设备也逐渐大型化,如化工项目中动辄重达几百吨、高度几十米的塔器等。超长超重的大型设备运输难度很大,运输成为一项技术性极强的工作。无论运输方式选择和运输路线勘察,还是运输方案确定,所有过程采购工程师都要参与并确保设备最终安全运输到位。

六是设备验收。普通人买回豆浆机先阅读使用说明书,用它榨了一杯香醇的的豆浆,就是简单的采购验收。在工程采购中,很多设备和材料出厂前或者到货后,采购工程师都要组织有关单位进行验收,除了外观、资料验收,更重要的是技术性能验收。因此,采购工程师采购前和过程中必须事前做好功课,熟知相关设备的基本情况、性能和用途,进过工厂、到过工地,才能承担起验收的责任,完成性能验收工作。

七是供应商服务。设备和材料验收合格用于工程建设后,采购工程师的工作还未结束。他们要随时根据施工进度要求来协调供应商进行设备和材料的安装调试服务。建设现场发出的指令有时候不切实际,采购工程师就要根据经验判断建设现场是否具备设备安装调试的条件,再协调供应商到场服务。千万不能随意滥用供应商资源,以避免真正需要服务时供应商应付了事。

综上,由于化工工程采购的行业特性和设备材料的特殊性,决定了这是一项对从业人员专业能力、技术能力要求很高的工作。

 资讯搜索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