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
注册 登录】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返回网站首页
menu
首 页
资讯
数据
政策
技术
咨询
项目
市场
专家
企业
会展
招聘
管理咨询
《中国煤化工》
menu
 当前位置:首页  > 独家报道  > 详细内容
能效领跑者竟成“落后产能”
作者:《中国石油和化工产业观察》杂志 | 来源:老木 | 时间:2021-04-12

出于疫情防控的需要,中央政府要求分级分区精准防控,提倡春节期间就地过年减少流动,同时规定中高风险地区人员的流动需要提供核酸检测阴性报告和进行集中隔离。但是,这个政策在不少地区变成了一刀切:所有返乡过年的人员一律要求提供核酸检测阴性报告,有的地区还规定所有返乡人员一律集中隔离。春节期间,相当一部分民众失去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就是受阻于这样的一刀切。《中纪委机关报》批此为懒政。

其实,一些地方政府部门的懒政做派并非只是在疫情防控上发作。化工行业的发展过程中曾经历过多次这样的懒政。

在前几十年GDP第一的年代,在一切惟发展速度马首是瞻的政绩观引导下,许多地区为了GDP数字上的增长,在招商引资大旗下,不管技术是否落后,不管安全是否过关,也不管污染物排放是否达标,只要来投资的化工项目能够拉动当地GDP,都被当成座上宾,其中不乏污染严重、技术落后、已在原地无法立足的落后产能得以安家落户。结果就是当下几乎所有大宗化工产品生产都过剩。

时至今日,当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成为政绩评价的标准之时,很多地区又对化工企业化工项目一刀切地关停并转。今天这个省关1000家,明天那个省停800家,被关的企业中有不少都是发展有技术、产品有市场、环保有保障的化工项目。但在“绿色发展”的口号下都被一刀切,不但引发市场动荡,而且使一些本来很顺畅的产业链被切断了。

这两年,国家为保护长江生态,提出长江经济带地区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倡议。于是,不少沿江地区又对化工企业来了个一刀切:通过行政手段,要求沿江一公里范围内的所有化工企业或搬或关或停,以强制手段全部清零,而不管你的治污水平是不是达标,也不管你的生产技术是不是先进、你的产品是不是高科技的。

眼下,在“淘汰落后产能”的旗号下,许多地区对固定床间歇煤气化合成氨生产企业和装置进行一刀切关停。

据中国氮肥工业协会理事长顾宗勤介绍,固定床间歇煤气化技术是始于上世纪30年代、辉煌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初的化肥生产技术,在保障我国粮食生产及化肥供应方面做出过突出历史贡献。虽然后来出现了更先进的煤气化技术,但经过此前的多轮淘汰和技术改进,现存的固定床间歇煤气化装置在技术、管理和经济效益方面都处于较好水平,已经不是落后技术了。

在能耗方面,2020年12月工信部公布的2020年度重点用能行业能效领跑者企业名单中,合成氨行业采用固定床间歇煤气化技术的企业位居前两名,能耗水平为1072~1091千克标煤/吨,而采用先进煤气化技术的企业位居第四到第八名,能耗水平为1206~1371千克标煤/吨。

另据中国氮肥工业协会2019年统计,目前固定床间歇煤气化技术平均综合能耗为1211千克标煤/吨,水煤浆煤气化技术能耗为1354千克标煤/吨,干粉煤气化技术能耗为1373千克标煤/吨。在环保方面,固定床间歇煤气化装置系统被全部密封起来,阻止了无组织废气排放,从根本上解决了废气排放问题。尽管增加了废水排放量,吨氨增加1吨左右,但废水经过处理后可达标排放。

安全方面,炉子进料和出渣全部自动化,现场无需留人值守,现场环境得到大大改善,彻底告别了过去的脏乱差,与先进煤气化气化炉的工段现场环境已无差别。

1.png

但就是这样的化工生产技术,2020年,一些地区出台了要求限期淘汰固定床间歇煤气化工艺的一刀切政策。令人啼笑皆非的是,连续9年位居全国化肥行业能效领跑者前列的河南心连心化学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固定床间歇煤气化装置也被要求关停。

资料显示,这几年,心连心集团在固定床间歇式气化炉引进富氧制气技术,使同等制气周期内吹风时间减少,增加制气时间,降低造气消耗,提升发气量。此项技术的应用,使气化炉效率提高3%。2019年,心连心集团固定床工艺合成氨单位产品综合能耗为1072千克标煤,比国家能耗限额限定值1500千克标煤低了428千克标煤。

如此先进的生产装置都要被当成落后产能一刀切,可见当地的懒政懒到什么程度。

一刀切的懒政盛行,反映出一些地方官员简单粗暴、妄揣上意、忽视下情的形式主义思维。懒政方式简单,管理省劲,风险小而成本低,但伤害的是产业的健康和可持续发展,伤害的是实事求是、尊重客观规律的发展进程,而且遗害无穷。


 资讯搜索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