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
注册 登录】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返回网站首页
menu
首 页
资讯
数据
政策
技术
咨询
项目
市场
专家
企业
会展
招聘
管理咨询
《中国煤化工》
menu
 当前位置:首页  > 独家报道  > 详细内容
山西焦煤与山煤合并重组正式落地 2亿吨级煤炭巨舰扬帆在即
作者: | 来源:秦皇岛煤炭网 | 时间:2020-04-27

    酝酿已久的山西煤炭国企合并重组工作,在2020年春末夏初之际正式落地。

    4月22日晚间,山煤国际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控股股东山煤集团转来的《山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山西焦煤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吸收合并山西煤炭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实施重组有关事宜的批复》,本次重组将涉及无偿划转、吸收合并的方式,由山西焦煤对山煤集团进行重组。

    公告显示,本次重组分两步走:第一步为国有产权无偿划转,由山西国资运营公司将所持有的山煤集团100%股权无偿划转至山西焦煤,山煤集团成为山西焦煤全资子公司,公司控股股东仍为山煤集团,实际控制人仍为山西省国资委。

    第二步则是后续山西焦煤对山煤集团吸收合并,山西焦煤将直接持有原山煤旗下核心子公司股权,例如目前拥有山煤集团核心资产的山煤国际控股股东将变更为山煤集团。

    至此,传闻已久的山西焦煤与山煤集团合并重组正式官宣。

    实际上,就在前两日的4月21日,山西省属企业、市国资委负责人会议上,已经透露了两者合并的肯定信息。

    会议提出,山西国企改革将聚焦专业化重组,要推动万家寨水控集团、华远陆港集团重组后续工作;推进国控集团分立改组,推进山西焦煤与山煤集团合并重组,推进建投集团完成混改,推进太重集团等老企业改革解困,推进文旅集团债务优化,深化云时代二次混改重组,督促大地控股实施市场化选聘经理层等。

    山西焦煤全称为山西焦煤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组建于2001年10月,属山西省国有独资企业,是全国最大的焦煤生产加工企业,全国最大的焦煤市场供应商,也是山西省最大的焦化、盐化日化、民爆化工生产企业。

    截止目前,山西焦煤下有西山煤电、汾西矿业、霍州煤电、华晋焦煤、山西焦化、运城盐化、山西焦炭等25个子分公司和西山煤电、山西焦化、南风化工3个A股上市公司。

    山煤集团全称为山西煤炭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1980年,也为山西省属国有独资企业,现资产总额850余亿元,员工近1.7万人。山煤集团是全国5家拥有煤炭出口专营权的企业之一,是国内同行业实现煤炭主营业务整体上市的首家企业。

    目前,山煤集团已形成山煤煤业、山煤国际、山煤投资、山煤房地产、山煤科技、山煤新能源、山煤农业等核心业态,经营领域涉及煤炭生产、内外贸易、金融投资、地产开发、科技研发、新兴能源、现代农业及海洋运输等。

    这两家山西煤炭国企的合并,将重点围绕焦煤资源的专业化重组展开。公开信息显示,山西焦煤将率先完成整合集团内部的资源,然后再整合包括山煤集团在内的其他省属国企的焦煤资源,进而整合山西省内外乃至国际国内的焦煤资源,形成规模效应。

    记者了解到,山西焦煤2018年原煤产量10011万吨,精煤产量4682万吨,焦炭产量1014万吨;山煤集团现有煤矿20座,年设计产能近4000万吨。将若重组完成,新的山西焦煤将拥有约2亿吨的煤炭年产能。

    山西省对于“两煤”合并重组相当重视,并已进行了相关高层人事调整,可谓准备充足。

    据了解到,4月21日上午,山西焦煤召开干部大会,会议宣布:原山煤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赵建泽出任山西焦煤党委书记、董事长;原晋能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陈旭忠同志任山西焦煤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提名总经理人选。

    在煤电去产能化的大趋势下,如何更好的整合煤炭资源优势、实现可持续发展,成为了摆在煤炭大省山西面前的实际问题。借助国企深化改革的契机,山西着手开展煤炭央企的合并重组工作,山西焦煤与山煤集团的重组成为突破口。

    此次重组效果如何,也将直接影响山西之后的煤炭国企重组进程。作为这艘亿吨级煤炭巨舰的新任掌门人,赵建泽肩上的责任颇重。山西煤炭系统这场开年重组大戏能否叫好又叫座,且拭目以待!

 资讯搜索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