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
注册 登录】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返回网站首页
menu
首 页
资讯
数据
政策
技术
咨询
项目
市场
专家
企业
会展
招聘
管理咨询
《中国煤化工》
menu
 当前位置:首页  > 独家报道  > 详细内容
供应弱,需求更弱,何时迎来煤市反弹?
作者: | 来源:鄂尔多斯煤炭网 | 时间:2020-03-16
    在各级政府推动煤炭保供、“三西地区”的煤炭产量有所增加之际,我们发现大秦线和唐呼线铁路煤炭运量并未出现大幅增加,与春节期间相比,两大铁路线日运量仅仅是个位数(几万吨)的增加;而环渤海港口除了秦皇岛港、黄骅港因封航造成场存大幅增加以外,其余港口存煤变化不大。此时,各港下锚船继续保持低位,且很多船舶处于等待租用状态,说明了沿海煤市依然处于疲软状态。
    尽管下游工厂企业缓慢复工,带动用电负荷增加;但沿海六大电厂日耗整体仍处于中低位恢复阶段,目前的51万吨的日耗水平较去年同期下降了12万吨,而存煤数量升至1787万吨的高位,抑制了后续采购和拉运的需求。目前,东南沿海地区接卸港口和电厂码头场地存煤处于爆满状态,部分船舶下锚等待接卸,下游贸易商也在降价促销。二月中旬以来,随着产地供应的增加,阶段性拉运的结束,下游需求开始走弱,煤价持续下跌了10元/吨。三月份,大型煤企长协价格出炉后,因现货价格明显高于长协价,市场上悲观气氛加重,使得零星询货继续压低还盘价格,港口市场煤价格承压下行。
    随着复工的不断推进,电煤消耗继续缓慢增加,预计本周末沿海电厂日耗能增至55万吨;但受制于高位的电煤库存,即使日耗出现2-3万吨的增加,对电厂高库存的消耗帮助很小,对市场的走好也是杯水车薪。此外,国家出台阶段性加大减税降费力度措施,或将利好传导至下游,加深煤价的下跌幅度。
    近日,沿海进口煤管控继续加大收紧力度,部分港口码头限制异地报关,以及严控上半年进口额度,利好于国内煤炭市场。截至目前,全国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在建项目共19.25万个,已开复工11.19万个,开复工率达到58.15%。随着疫情的进一步得到控制,各地复工复产进程不断加快,国内煤炭需求有望得到释放;而新一轮大规模基建的启动,电厂日耗将稳步回升,国内煤炭需求增强,有望拉动沿海煤炭市场行情。
    发运倒挂和需求低迷影响下,市场煤发运量减少。而经过了三月份的积极消耗之后,钢材、水泥、化工、建材等其它行业全面复工,煤炭需求提高;新一轮采购将拉开序幕,优质煤种再次紧俏,煤炭市场出现强劲反弹。
 资讯搜索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