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
注册 登录】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返回网站首页
menu
首 页
资讯
数据
政策
技术
咨询
项目
市场
专家
企业
会展
招聘
管理咨询
《中国煤化工》
menu
 当前位置:首页  > 独家报道  > 详细内容
供产销要同发力
作者: | 来源:国家煤化工网 | 时间:2019-11-25

    煤化工近些年来着实火了一把,全国各地是如火如荼地大上快投,紧追慢赶。但问题也随之而来,上下不匹配、企业连续亏损等现象已不是个例。笔者认为,煤化工行业要真正转型升级,走可持续发展之路,要供产销同步发力,统筹规划。

    供是源头定位,精准规划。近些年来,随着煤炭价格的下滑,煤化工初级产品附加值越来越低,依煤起家的化肥、化工企业陆续转型升级。但有的企业在可研阶段就出现了规划失误,项目上马后才发现,与下游生产工艺相对应的煤源供应出现了问题。于是仓促技改、临时寻找新煤源,导致了装置开不满、产品收率低等一系列问题,损失了大量人财物,部分企业出现连续亏损的现象。相反,国内有代表性的煤化工企业,如河南能源化工、中国平煤神马等企业,则对于煤化工产业链从设计至产品链延伸做的有声有色,许多先进工艺及环保处理等技术都走在了国内前列,成为国内煤化工行业转型升级的成功典范。

    产要技术审慎,不断创新。企业上项目应慎重审查所采用工艺、环保等技术,不断科技创新,引用新技术,这样产品链才能更丰富,生产更安全,环保更先进,企业才能走的更远、更久。近几年来,河南省煤化工行业就形成了多处煤头化尾的循环经济产业园。其中如煤制乙二醇、二甲醚等产品的工艺技术处于全国领先地位,全国多项煤化工专利技术出自河南,成为煤化工行业绿色发展的典型及标杆。该省个别企业被评为全国煤化工标杆企业称号,实现了绿色转型升级发展。

    销是产品结构,因市调整。众所周知,产业再好、发展再快最终离不开产品结构的合理、市场的支撑。在这风云变幻的市场大潮里,没有永远永恒的市场,煤化工更是如此。比如近些年来如火如荼的煤制烯烃、煤制化肥、煤制天然气、煤制乙二醇等,都经历过火爆和疲软的时候。这就需要企业准确把握市场脉搏,因市场变化而调整产品结构,适时推出适合市场的新品种。企业效益好了,行业也就发展壮大了。同时,要把产品做精、做大、做强、可持续,提升国内市场话语权,甚至国际话语权,这样行业的抗风险能力也就大大增强了,转型升级才算成功,绿色发展才能长久。

  
 资讯搜索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