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
注册 登录】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返回网站首页
menu
首 页
资讯
数据
政策
技术
咨询
项目
市场
专家
企业
会展
招聘
管理咨询
《中国煤化工》
menu
 当前位置:首页  > 独家报道  > 详细内容
全国石油和化工经济形势分析会把脉行业发展:坚定信心应对“阴冷天”
作者: | 来源:国家煤化工网 | 时间:2019-08-06

     在经济环境严峻复杂的背景下,上半年石油和化工行业感受到了明显的下行压力。当前行业必须明确认识,坚定信心,围绕结构优化调整的目标,坚持高质量发展战略,做好长期应对“阴冷天”的准备。这是记者7月31日从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于烟台主办的全国石油和化工行业经济形势分析会上了解到的。

    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顾秀莲在会上指出,随着我国经济社会迈入新时代,石油和化学工业拥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和机遇。同时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当前世界面临百年未有的大变局,贸易保护主义抬头,资源环境压力加大,技术变迁日新月异,国际竞争更加激烈,特别是全球石化产业结构深度调整,给我们提出了新的挑战。行业要在增强有效供给、高端供给和高质量供给上发力,努力探索平稳健康运行和高质量发展的新途径。

    近期经济环境严峻复杂,行业下行压力明显增大。石化联合会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我国石油和化工行业实现营业收入6.1万亿元,同比增长2.2%;利润总额3596亿元,同比下降18.3%;进出口总额3587亿美元,同比增长1%。

    石化联合会副会长傅向升分析认为,上半年行业经济运行最突出的问题就是效益下降。不过也有欣慰之处,一是效益降幅在收窄,二是上半年企业状况趋稳,三是全行业亏损面和亏损额增幅都在收窄。

    傅向升表示,从当前情况看,不论是严峻复杂的国际环境,还是不断加大的下行压力,都不会在短期内结束,行业要做好长期应对的准备。下半年全行业仍将面临诸多挑战:一是下行压力步步加大;二是不确定性因素有增无减;三是油价波动影响因素增多;四是对外依存度持续攀升;五是安全环保挑战严峻。对此,行业要沉着冷静应对,把效益和质量置于首位,对产能过剩、中美经贸摩擦升级做好应对准备,瞄准世界一流的高质量发展目标,提升核心竞争力。

    石化联合会会长李寿生在总结发言时说,全行业对下半年经济运行的下行压力要有足够的思想认识,同时还要对我国经济发展充满信心,要围绕结构优化调整的目标,坚持高质量发展战略。一是加快短板产品的补长;二是加快优势产品的增强;三是加快领头羊企业的培育;四是加快绿色化工技术的创新;五是加快经济效率水平的提升。

    国家发改委产业发展司石化处处长邵稷表示,面对发展面临的问题,石油和化工行业下一步要重点推动结构优化调整,适时启动项目的动态调整,推动安全绿色发展,推动加快产业创新能力建设。

    会上,国务院参事陈全生、海关总署统计分析司二级巡视员张炳政等分别介绍了宏观经济形势、中国对外贸易等相关情况。石化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赵俊贵、党委副书记赵志平分别主持上午和下午的会议,来自国家有关部委的领导和研究机构的专家,各省市行办/协会、专业协会/学会、化工园区相关负责人,国内重点石油和化工企业主管生产、经营、信息化及信息情报工作的领导和相关人员,市场营销及贸易机构相关负责人,期货证券金融机构分析师,信息咨询(资讯)机构及媒体等代表900余人参会。

 资讯搜索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