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
注册 登录】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返回网站首页
menu
首 页
资讯
数据
政策
技术
咨询
项目
市场
专家
企业
会展
招聘
管理咨询
《中国煤化工》
menu
 当前位置:首页  > 独家报道  > 详细内容
煤化工园区谨防三大风险
作者: | 来源:国家煤化工网 | 时间:2018-09-18

  近年来,随着煤化工产业的兴起,一些煤炭富集地区煤化工园区呈野蛮式生长。例如内蒙古在短时期内就建起了包括甲醇、尿素、煤制烯烃、煤制乙二醇、煤制油、煤制天然气、煤制芳烃等在内的28个煤化工园区。由于一些地方对煤化工园区规划设计不到位、资源配置不合理、环保设施不健全,发展质量不高,导致园区各类问题频发,饱受诟病。笔者梳理后认为,煤化工园区三方面的风险需警惕。

  一是环保风险。业界尽知,煤化工企业环保问题要比一般化工企业风险更大,隐患更多,投入也更高。比如,国家要求煤化工项目实现废水的“零排放”,但要实现这一要求,在现有技术条件下几乎难以做到。从已投产的煤化工企业和已建成的园区来看,没有一家不遭遇到环保问题,有的园区因废水排入沙漠酝成影响全国的环保事件,有的园区内煤化工企业因环保问题多次被当地政府和环保部门约谈,数次停产整改。由于煤化工园区内企业数量多,“三废”叠加后数量惊人,处理难度极大。可以说,环保问题处理不好,就会成为煤化工园区难以逾越的一道“坎”。

  二是煤源风险。由于煤化工园区多建在煤炭富集地区,无论当地政府、化工园区、还是煤化工企业都本能地认为,煤源有保障,煤炭一定不是问题。但是眼下就有煤化工园区因缺煤而难以为继。内蒙古锡林浩特地区的几个煤化工园区就遭遇到前所未有的煤荒,这是为什么呢?原因一是园区企业自己的煤矿产量不够用,二是当地煤炭因受去产能及环保严查被部分关停,余下的煤炭产量甚至难以满足当地发电企业所需。由于当地难以满足用煤所需,企业只好舍近求远,但外地煤炭价格高企,企业实难承受。类似的问题远不止一家,某地煤化工园区被曝用煤指标告急,煤化工园区和企业苦于没有用煤指标,一些改扩建、新建项目无法上马。随着时间的推移,会有越来越多的煤化工聚集地出现煤荒现象。

  三是资金风险。煤化工项目一般投资额大,如果资金筹措不到位,很容易成为乱尾工程。例如一个年产200万吨的煤制油项目约需资金350亿元,一个年产40亿立方米的煤制气项目资金需求量更是高达380亿元以上。据笔者了解,我国不少煤化工项目在一期装置建成投产后,后续项目均因资金不足而一再搁浅,由于生产规模难以上去,企业亏损在所难免。还有不少煤化工项目在经营过程中出现亏损,导致资金链断裂而出现危机,这样的煤化工项目不在少数。受当下宏观经济面偏紧影响,资金问题已经成为不少煤化工园区及企业最为犯愁的问题之一。

  稍感欣慰的是,一些地方已经认识到盲目发展煤化工园区的风险和危害。例如有的地区已经表示,“十三五”不再布局建设煤化工项目,也不再新建煤化工园区,而是对现有的煤化工园区进行区域优化。

 资讯搜索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