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
注册 登录】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返回网站首页
menu
首 页
资讯
数据
政策
技术
咨询
项目
市场
专家
企业
会展
招聘
管理咨询
《中国煤化工》
menu
 当前位置:首页  > 独家报道  > 详细内容
煤化工产业区域整合的利与弊
作者: | 来源:国家煤化工网 | 时间:2018-07-10

  我国煤化工产业主要集中在内蒙古、陕西、山西、宁夏、新疆等煤炭储量较大的省份。此外,山东、江苏等地也有所分布。而在这些省份里,煤化工产业又主要集中在煤炭储藏集中的地区,如内蒙古鄂尔多斯、陕西榆林、新疆哈密等。基于煤化工产业的分布特点,探索区域煤化工产业整合具有一定的合理性。但煤化工产业区域整合利弊如何呢?

  煤化工产业区域整合其利与可行性

  首先,近年来,煤化工产业大型化趋势不断显现,多家大型煤炭分质综合利用项目被列入国家级规划。大型化煤化工项目便于统一管理,更有利于节约资源,可形成产业的集约化优势,提升行业的竞争力。

  其二,区域化整合能解决和淘汰落后产能,可减少煤化工产业工厂林立,参差不齐带来的环保和安全压力,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安全隐患。而环保和安全负面清单的减少,对于煤化工产业便是一种变相的红利。

  三是区域化整合更便于对煤化工产业的投资,有助于其集中力量解决重点问题,向纵深发展。煤化工产业发展重点限制在于技术、资金及人才等主要方面。区域化整合后可有效吸引投资,解决煤化工产业发展在资金和技术研发上的困境,不断延伸煤化工产业链,实现多联产,而多联产自身具有带来更多更大收益的可能。

  四是区域化整合形成产业集群优势后,更有利于人才吸引,对于建设具有竞争力的科研团队更有“功效”。随着社会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对社会福利、工作环境及个人发展前景等都有了新的要求。区域整合后,竞争力提升,发展空间更大对企业留住人才具体很大的帮助。

  区域整合具有很多好处和可行性,但整合也绝非就能一蹴而就,没有困难。

  煤化工产业区域性整合其弊与难

  首先,我国煤化工行业的发展依然处于起步和探索阶段,在煤化工产业兴起的关键期,许多煤化工企业都全身投入,研发和创立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体系,并仍在不断努力求得在多变市场环境中的突破。区域煤化工产业的整合在某种程度上不利于区域内优秀企业发挥自身已具备和正在准备具备的“顶端优势”,容易打击煤化工产业现有的百花齐放的局面。

  其二,整合本身难度大。不同系统煤化工企业的相互排斥性、整合后技术如何融合、人员如何分配、现有账务、二次建设成本,及一系列无法预估的情况,都是限制煤化工产业区域整合的难题。最为关键和核心的难题是国内目前还不具备一条完全成熟或独树一帜能引领煤化工行业未来发展的生产路线。(赵常发)

 资讯搜索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