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
注册 登录】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返回网站首页
menu
首 页
资讯
数据
政策
技术
咨询
项目
市场
专家
企业
会展
招聘
管理咨询
《中国煤化工》
menu
 当前位置:首页  > 独家报道  > 详细内容
贸易紧张或使中美煤炭贸易市场逐渐缩减
作者: | 来源:国家煤化工网 | 时间:2018-06-27

  中国对美国实行报复性关税,对于整个煤炭出口市场的影响或许相对较小,但可能影响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提振煤炭行业的努力。

  在美国决定对中国500亿美元商品征收25%关税后,6月15日,中方表示将对包括煤炭在内的美国进口商品征收关税,并于7月6日生效。

  美国能源信息署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从美国进口煤炭约320万吨,较2016年的99.59万吨大增2.2倍,创2013年以来新高。不过,该出口量仅占美国煤炭出口总量的3.3%。

  “或许五年前,对美加征关税会造成重大影响,但如今市场已经非常多元化。”道尔贸易顾问公司(DoyleTradingConsultants)市场分析副总裁查尔斯?代顿(CharlesDayton)表示。

  虽然中国加征关税对美国煤炭出口市场的影响很小,但中国并不是唯一对美国贸易政策不满的国家。由于加拿大与美国间的紧张关系,该国或将对美国煤炭征收关税,另外,全球其他大量进口美国商品的贸易伙伴均表示,正在就美国钢铝关税制定报复性关税。

  “如果这成为先例,是绝对值得关注的。对于美国生产商而言,出口市场的规模较大。”代顿表示。“这不会使‘美国再次强大,我们的煤只能国内消费’,因为没有这样的能力。”

  伍德麦肯兹亚洲煤炭市场首席分析师在一篇评论中称,报复性关税对美国煤炭行业的影响程度不及原油等其他行业,今年第一季度,中国占美国煤炭出口的1.7%左右。

  “除非澳大利亚煤炭供应出现重大的意外中断,否则美国不会成为中国具有成本竞争力的煤炭供应国。”该分析师表示。“尽管如此,当前煤炭价格高位,加之美国国内需求疲软,促使更多高成本美国煤流向太平洋市场。”

  她表示,中国对进口美国煤增加关税,意味着美国可能不得不重新将出口转向印度、欧洲、中东、非洲、俄罗斯和里海周边国家和地区,以获得更高的利润。

  2017年,美国出口中国的煤炭90%为冶金煤。不过,煤炭行业希望特朗普的贸易策略能够打开向中国出口动力煤和冶金煤的机会。

  此前有报道称,中国官员考虑增加从美国的煤炭采购以减小贸易逆差,同时要求大型钢厂增加从美国的冶金煤进口量。西弗吉尼亚州煤炭协会会长比尔?雷尼(BillRaney)5月下旬曾表示,美国商务部预计中国从美国的动力煤意向采购量为700-800万吨。

  “当然,我们并不希望会影响美国出口。”雷尼表示。“我们希望这不会产生重大影响,我们希望今年美国煤炭出口量能与去年一样多,甚至更多。”

  另一方面,一些煤企表示,经济情况并不足以让人过多地担心中国需求。5月下旬,拉马科资源公司(RamacoResources)执行主席兰达尔?阿特金斯(RandallAtkins)曾表示,中国不大可能成为“冶金煤稳定、长期的买家”,他并不认为中国会因为增加煤炭进口以减少贸易逆差。

  海港环球证券最新发布的报告显示,骑士冶金煤公司(WarriorMetCoal)和科罗纳多煤炭公司(CoronadoCoal)等美国煤企向中国出口冶金煤最多。

 资讯搜索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