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
注册 登录】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返回网站首页
menu
首 页
资讯
数据
政策
技术
咨询
项目
市场
专家
企业
会展
招聘
管理咨询
《中国煤化工》
menu
 当前位置:首页  > 独家报道  > 详细内容
寻找“更进一步”的砝码
作者: | 来源:国家煤化工网 | 时间:2018-01-23

    煤炭的新时代,注定属于坚定者、奋进者,属于每一个为之奋斗打拼的煤炭人

    新年伊始,听到的都是好消息。很多国有煤炭企业2017年度数字报表一路飘红,扭亏增盈捷报频传,让人精神一振。

    盈利是好事。辛劳了一年,欠下银行的债可以还一还,分流职工的安置费可以补一补,企业多了家底,工人鼓了腰包,矿区经济重新红火,煤炭人的好日子更有了指望。

    盈利也是压力。新一年指标清零,但资源使用的成本却在提升。重新评估资源,势必要找准盈利的因由,增加优势砝码,以备“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这就好比一家海鲜餐厅挣钱了。可能是海鲜特别新鲜,就得去市场上争抢更新鲜的海鲜;可能是服务特别好,就得持续增加人工成本,留住更多敬业的员工;也可能是连锁效应,店铺开得多叫得响,那就得追加投资,给股东更多回报,以便再集资开更多的店。

    煤炭企业生产经营,也是一个道理。2017年,企业业绩红火的一个重要因素是价格。维持煤价稳定,关键在供需。2年去产能超过4亿吨,这是煤炭行业挺过4年困顿,眉头得以舒展的主因。市场秩序刚刚恢复,未来,去产能政策能否坚定地执行下去,企业淘汰落后产能、去除僵尸企业究竟有多大空间,新建改扩建追加产能会否轻易填补空缺,有没有人借着释放先进产能打着超能力生产的主意……这些都值得深思。

    尽管一家企业决定不了价格走势,但至少可以做到不越安全底线、不触环境红线,在以人为本的原则下,开采最经济的产能。至少可以做到即使产量总数不变,依然能靠产销协同,细分客户,增加精煤的种类和产量,在市场波动中创造利润。

    在2017年煤炭行业企业双十大新闻中,可以看到国家能源集团、山东能源枣矿集团、山煤集团等企业,以销定产、办全国订货会的消息。这些做法新鲜吗?不新鲜。先进吗?也未必。恐怕最难得的不是做法,而是放下姿态,愿做市场主人的勇气。成本决定论,显然已不合时宜。与其抱着“矿工辛苦,煤炭完全成本尚未纳入价格”的论调,不如着眼经济规律,在“有效、高效、精准”供给上想办法。

    摒弃价格依赖,始终要靠管理自强。虽然2017年企业利润大幅提升,但账面数字的改善不等于现金流的改善。煤炭企业负债率普遍较高。在煤市艰难的4年间,欠发的职工工资、社保,减少的开拓用户准备,超期使用的装备和巨额利息债务都需要时间慢慢消化。很多企业资金周转依然捉襟见肘。4年间,煤炭企业虽然在降低成本、管理提效、创新创业、人员分流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但有一些已临近天花板,有一些则碰触到改革的深水区,比如优化生产布局已不能局限在小打小闹,是重新布局,还是维持现状修修补补;裁撤法人单位、精简机构的确大刀阔斧,但人员却有回流趋势,是继续做减法,还是放任自流;长协该不该签得更久;辛苦积攒的家底,如何避免打水漂?

    如果思索有所得,才不会沉醉于心理舒适区,抱着小富即安的躲懒思想。才不会头脑发热、贪一时小利,做违背契约精神的傻事。才会放眼长远,在去行政化、完善法人治理结构上挥戈仗剑;在稳供应、均煤质上持续发力。

    2018年国企改革“路线图”已然绘就,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八项重点任务明确清晰。国企新时代大幕拉开,实现高质量发展,需要鼓起迎难而上的勇气,保持敢为人先的锐气,提振开拓进取的志气,敢啃硬骨头,做实干家和践行者。没有哪一个梦想会轻松实现,自己的路始终要由自己走。煤炭的新时代,注定属于坚定者、奋进者,属于每一个为之奋斗打拼的煤炭人。

 资讯搜索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