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
注册 登录】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返回网站首页
menu
首 页
资讯
数据
政策
技术
咨询
项目
市场
专家
企业
会展
招聘
管理咨询
《中国煤化工》
menu
 当前位置:首页  > 独家报道  > 详细内容
上下同欲摒弃环保“一刀切”
作者: | 来源:国家煤化工网 | 时间:2017-11-20

    环保执法简单“一刀切”问题的发酵,引起了环保部及各地政府的高度关注。记者了解到,不少地方政府部门已出台相关制度或下发通知,要求相关执法更精准、更严谨、更有效,避免“误伤”。

    新任环保部部长李干杰表示,要讲究策略和方法。即使对于那些违法违规的企业,也要根据情况,能够整改的给予时间进行整改,并非一棍子打死。只有那些确确实实没有生存价值,又严重污染环境,整治又没有任何希望的,才最后关停关闭。

    按照已有相关要求,对工业企业在重污染天气条件下实行停限产应急管控和冬季错峰生产政策,多是以行业来划定停限产范围,而不是以企业实际污染物排放水平来差别化对待。关于这一点,河南省已率先纠偏,改为“区别对待”。

    记者了解到,河南省政府办公厅已印发《河南省绿色环保调度制度(试行)》(简称《调度制度》),对大气污染物排放实施差别化管控政策。由此,河南针对工业企业等大气污染物排放单位的限停产将不再“一刀切”,而是以企业实际污染物排放水平来确定停限产范围。截至目前,相较往年同期天气状况,河南省的《调度制度》已初见成效,全省1089家完成电和天然气绿色化改造的制造企业将不再纳入错峰生产范围,可以正常生产。

    河南省石化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苏东表示,石化企业应借此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及早把发展重心转到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上来。

    作为化工第一大省,山东省化企对精准施策的期待也已得到回应。山东省日前下发通知强调:各市要科学研判、准确把握、依法处置,针对不同的污染企业分行业、分类型、分情况,科学制定落实整改措施。对严重污染以及不符合法律法规的“散乱污”企业,要坚决依法关停、取缔到位。既要及时回应部分群众的合理环保诉求,也要兼顾广大群众的正常生产生活,不能简单一关了之、一拆了之,坚决杜绝工作方法简单粗暴。对搞形式主义、命令主义,片面整改、错误解读环保督察而严重影响群众生产生活的,一经查实,要依法依规依纪严肃问责。

    曾在环保部门工作了10多年的淄博市博山区副区长殷现伟深知有些企业的实际困难,他提出不搞“一刀切”,用好“帮扶策”,帮助有条件的企业尽快复产。据了解,目前淄博市已有83家企业恢复正常生产。

    河北省环保厅党组书记、厅长高建民表示,现在河北省要求每个市都要制定应对重污染天气的错峰生产方案。环保部也派了专家团队,对每个城市的污染源进行全面解析,对每个企业的污染排放进行深入分析,然后再根据每个企业的污染排放量、绩效、所处区位以及天气状况等,由各市制定各自的错峰生产方案。“一个原则,就是不能搞‘一刀切’。”高建民表示,“每一个城市的错峰生产方案,针对每一个企业都是不同的。对重点行业,如钢铁、焦化、玻璃、电力等,是有限产要求的;对环境设施达标、污染防治设施健全、能够稳定达标排放的企业,原则上是不去限产停产的;对涉及国计民生的重大项目,也要根据生产需要科学安排。”

    与此同时,石化企业的环保水平升级工作也在加速推进。以轮胎行业为例,在设备采购中,轮胎企业更多选购环保型自动化程度高的生产线,低温一次法炼胶推广扩大,液压硫化机正大规模取代传统机械式硫化机。轮胎企业对环保的投入逐年增加,风神轮胎上半年投入环境治理资金近4000万元,黄海轮胎VOCs治理任务预计年底前完成。

    不少业界代表也建言献策。中国磷复肥工业协会副秘书长王臣表示:“全国正在推行的排污许可证制度,能够有效避免‘一刀切’现象发生。该制度的实施,将企业所有污染因子清晰地呈现在公众面前,让真正有污染的企业无处可逃,让达标的企业能够安心进行生产。”

    中科合成油公司技术顾问唐宏青则建议用环保标准升级来促进环保水平提升。他说:“就像油品质量标准有国Ⅲ、国Ⅳ、国Ⅴ、国Ⅵ一样,相关环保标准也可以升级,而且在标准指标的设定上可以‘一刀切’,对指标之下的企业执法也可以‘一刀切’。”

 资讯搜索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