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
注册 登录】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返回网站首页
menu
首 页
资讯
数据
政策
技术
咨询
项目
市场
专家
企业
会展
招聘
管理咨询
《中国煤化工》
menu
 当前位置:首页  > 独家报道  > 详细内容
新疆煤化工扭亏纪实:来之不易的622万
作者: | 来源:兖矿集团 | 时间:2017-09-25

    2015年以前,连年亏损是让新疆煤化工最难摆脱的阴影。2015年初,新班子临危受命,高举扭亏增盈大旗,跃马扬鞭奋力攻坚,终于在今年上半年,成功打破亏损坚冰,实现利润622万元。新疆煤化工经济运行逐步“由负转正”,一举甩掉了连年亏损的帽子。

    破解原料煤“代码”

    原料煤是煤化工生产能否顺利进行的前提和决定性基础。新疆煤化工曾因没有摸清其中要点,频繁停车,致使亏损的包袱一重再重。“为了破解这一难题,我们真是费‘老鼻子’劲了!”该公司总经理尤加强深有感触地说。

    原来,该公司采用的四喷嘴对置式气化炉,对原料煤有着近乎苛刻的要求。一旦煤质有变,问题不是能不能用,而是导致直接停车。“雪上加霜”的是,新疆适合四喷嘴对置式气化炉的原料煤供应矿矿点极少,煤种可选性小、煤质指标十分不稳定。

    学化工出身的该公司总经理助理刘欣然被委以重任——寻找原料煤。从接到任务那天起,他和他的团队就一刻没有停留,一家矿挨着一家矿去调研、化验、分析,寻遍了半径500公里内的矿点。由于分析一组数据需要四五天时间,为保证化验准确性和高效率,他们专门购置了粘温曲线测定仪,煤质分析班的几个姑娘也开启白天黑夜连轴转的疯狂化验模式。寒冷的冬季,她们有时要忍受零下几十度的极寒天气,一驻矿就是半个多月。“夜里困极了就在车里眯一会儿。”一直负责煤质化验的侯倩倩告诉记者,“化验了很多地方的煤,都不合格,当时真是有种绝望的感觉。”转机出现在到达新疆和内蒙古交界处时,他们终于找到一合适煤源。但是,问题又来了,距离太远,产能很小,价格也高……

    能直接用的煤源实在太少!怎么办?该公司提出:破解原料煤“代码”!有着深厚化工功底的刘欣然,在团队全力配合下,仔细分析前期化验积累的大批数据,通过指标甄选、经济比较,优选配比方案,逐渐摸透其中规律。煤来了,他们又通过在配煤环节采取专人专盯、人工标重等措施,提高配比准确性。现在,该公司已经确立了备用和在用煤源两个机制,形成互为备用的供应格局。

    根治长周期运行难题

    生产系统安全稳定长周期运行是提高效益、降低成本的关键。解决了原料煤难题,新疆煤化工又竖起“创新管理、标本兼治”的大旗,逐项去攻克影响生产系统稳定运行的“软肋”。截至今年大检修前,该公司双炉双系统连续运行创出342天的最长纪录,经受住了方方面面的严峻考验。

    新疆煤化工各套生产装置有各自的技术特点,工艺复杂,转动设备多、连锁点多、“独生子”设备多,装置长周期运行管理难度大。去年,面对空分增压机、二氧化碳压缩机和气化炉等关键装置的突发问题,他们自上而下始终以争分夺秒的姿态实行24小时轮班抢修,做好相关记录和数据对比,努力摸索运行规律。充分调动起公司技术力量,在只能保证单台气化炉运行时,成功创出单台气化炉带合成氨和尿素系统运行的模式;还成功实现了“在三台锅炉均停用后,利用副产蒸汽保甲醇系统运行”,首次应用便在无锅炉蒸汽供应的情况下,成功保甲醇系统平稳运行了26小时!

    尽管管理水平逐步提升,但依然挑战不断。面对困难、挑战,他们从加大工艺管控力度入手,致力于生产系统的优化调整,积极做好循环水系统和蒸汽平衡的优化调节,不断加强脱盐水、炉水和蒸汽品质的管控,坚持眼睛向内,深挖系统潜力。他们对各种跑冒滴漏、粗枝大叶的问题实行“零容忍”,从生产源头倒逼成本开支,全力打好提质增效攻坚战。就在不久前,他们又突破性地实现了气化炉的“带压联投”,将系统投料到恢复正常负荷的时间从三小时缩短至半个小时。

    针对周边企业“挖人”等带来的人才严重流失现象,该公司借鉴兄弟单位“人人讲课式”大培训模式,开启“启智”讲堂,从总经理到职工,人人讲课,相互启发,加强人才储备。他们还通过实施“稳产高产奖励”,对重点技术骨干人员给予补贴等,形成“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气化车间技术主管刘颖告诉记者,这样的培训方式使他们提前做好人才梯次培训,一定程度化解了人才流失带来的被动局面,为生产系统的稳定运行打好了人才基础。

    全力抓住市场的“胃”

    受新疆下游市场低迷、产能进一步释放等因素影响,这里的产品销售市场竞争异常激烈,销售压力巨大。新疆煤化工领导班子认为,市场是用户需求最直接的反映,必须学会灵活利用市场的变化趋势,抓住市场的“胃”,成为激烈竞争条件下活下来的少数之一。

    他们抽出专门精力参与市场的开拓和市场战略的制订实施,与煤化供销公司一道抓好产品的销售。变等客户上门为走出去营销,全面调研疆内外产品市场需求和市场环境,以信息支撑研判,以研判指导决策,以销售方案的随时切换拉动区域价格的稳定高位,争取企业利益最大化。今年二季度,厂区内5条甲醇产品充装线“火力全开”、连续作业,4个尿素成品装车口“车水马龙”,厂区外排队等待装运产品的货车绵延长达3公里,场面可谓十分壮观。

    根据市场动向及时趋利避害等策略,是这个公司保证市场旺销提效的另一法宝。随着当地几家大型光伏企业陆续上马投产,他们敏锐地发现,曾经不起眼的副产品液氩有了更大的市场空间。今年一季度,他们把握住疆内液氩下游需求陡增的机遇,利用春节期间其他厂家停产减产的有利时机,及时上调产品售价,抢夺市场先机。他们借此与疆内同行建立起沟通平台,巩固价格高位,收获了显著效益。他们还与疆内销售龙头企业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建立起价格战略联盟,制定区域定价机制,共同打造互信共赢的命运共同体、利益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除此之外,他们重新选定客户群体,将农民手中的“尿素协议品”摇身变为下游企业手中的“优品”,成功提升产品售价……种种小妙招比比皆是。今年上半年,该公司实现销售收入逾6亿元,同比增幅高达99.95%。

 资讯搜索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