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
注册 登录】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返回网站首页
menu
首 页
资讯
数据
政策
技术
咨询
项目
市场
专家
企业
会展
招聘
管理咨询
《中国煤化工》
menu
 当前位置:首页  > 独家报道  > 详细内容
DMTO技术:产能过千万吨,专利200+
作者: | 来源:国家煤化工网 | 时间:2017-07-25

(国家煤化工网讯记者  张颖华)近日,常州富德能源化工有限公司30万吨/年PP装置打通全流程,产出合格的聚丙烯产品。由100万吨/年甲醇制烯烃(DMTO)联合装置、30万吨/年PP装置等40个单元组成的常州富德甲醇深加工及综合利用项目,既是江苏省单体规模最大的化工项目,又是中石化洛阳工程有限公司采用自主开发的DMTO、烯烃分离技术建设的第一个现代煤化工“交钥匙工程”。该项目建成投产后将形成年产丙烯16万吨、乙烯16万吨的生产能力,为常州富德甲醇深加工及综合利用项目全面投入商业运营奠定基础。

中石化洛阳工程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市场开发部主任李建保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自2010年以来,DMTO技术已相继在国内近20个企业实现产业化推广应用,烯烃总产能合计达1126万吨/年。

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DMTO技术,是以煤(或天然气)替代石油为原料,经由甲醇生产乙烯、丙烯等基础化工品的成套技术。截至目前,大连化物所研发的甲醇制取低碳烯烃(DMTO)技术,已申请国内外专利200余件,形成了完善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

DMTO从基础研究到工业化技术开发再到应用推广,走的就是一条创新的合作之路。2004年,大连化物所与陕西省投资集团、中石化洛阳工程公司签订了甲醇制取低碳烯烃项目合作开发合同。经过一年同心协力的合作,三方在陕西华县建成了世界上首套万吨级DMTO工业性试验装置。2006年8月,DMTO工业性试验技术成果通过了国家级鉴定。2013年5月10日,多方合作的陕西蒲城清洁能源化工公司世界首套DMTO-II工业示范装置开工,项目开工至投产历时仅19个月。后期,大连化物所还将与各合作伙伴集中优势科研力量,重点突破核心技术壁垒,持续创新,积极推进甲醇制烯烃技术的不断创新开发,持续保持中国在煤基烯烃技术领域的世界领先地位。

从中科院获悉,近日,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甲醇制烯烃国家工程实验室刘中民、魏迎旭团队在甲醇制烯烃初始C-C键生成机理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以“热点文章”形式发表在《德国应用化学》。

 资讯搜索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