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
注册 登录】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返回网站首页
menu
首 页
资讯
数据
政策
技术
咨询
项目
市场
专家
企业
会展
招聘
管理咨询
《中国煤化工》
menu
 当前位置:首页  > 独家报道  > 详细内容
陕西在建规模最大的能源化工项目建设侧记
作者: | 来源:陕西日报 | 时间:2017-07-03
  两山夹一川,洛河南流,偌大的项目工地侧身在这样一个略显逼仄的河谷里——特殊的地形意味着对脚下的每一寸土地都要精打细算,基建工程量之大难以想象;参建单位多达40余家,7500余名干部职工在此日夜奋战;地处山峦起伏的陕北腹地,交通环境复杂,设备运输和安装过程中的“拦路虎”不计其数……这里是陕西省在建规模最大的能源化工项目,总投资216亿元的延长石油集团延安煤油气资源综合利用项目。
  一一紧盯主节点 能化新城“加速跑”
  6月13日下午,记者来到该项目主装置之一的轻油加工利用装置所在地,500余名工作人员正在这里加紧施工,设备安装、管道焊接有序进行,十余台吊装车辆此来彼往,异常忙碌。“最近是施工的黄金季节,为了抢抓工期,我们的施工人员都是7时进场,19时下班,负责钢结构的40余人还要加班到22时左右。”该装置现场施工负责人安志乐告诉记者。
  这种只争朝夕的劲头,也充分体现在了施工进度上。目前,该装置土建、图纸均已基本完成;设备安装160多台,钢结构安装2000吨,均接近或超过总数的一半。项目总体进展速度颇快,今天这里竖起了一座高塔,明天那里铺好了一道管廊,天天都有新变化。站在高处俯瞰项目现场,翠峰环抱之中,一座现代化的能源化工新城呼之欲出。
  在项目东区的热动力中心,记者见到一张安排严密、罗列细致的试车计划网络图。从今年4月到明年6月,19个试车的重要节点清晰标明,俨然一道道军令状。“我们这块的主要任务就是在100个工作日内达到供气条件,确保7月30日第一台锅炉点火成功,时间非常紧张。我们一天都不敢懈怠。”该中心现场设备施工管理负责人赵代林说。
  记者从负责该项目建设运营的延长石油延安能化公司获悉,2017年该项目将重点开展工艺设备安装、工艺管道预制安装、电气仪表安装、设备单体试车等工作。截至5月底,项目已累计完成投资157.18亿元,完成基础概算的72.77%。目前总变已经受电,7月底锅炉点火,年底除乙丙橡胶装置外将全部建成中交。
  一一对标“姊妹篇” 追赶超越创精品
  延安能化公司总经理李证明的办公室里挂着一幅项目初期的全景照,那时候,洛河东岸还是一大片刚刚推平的工地,仅仅过了一年多的时间,这里已经管廊纵横、塔器林立。
  作为靖边全球首套煤油气资源综合利用项目的“姊妹篇”,延安煤油气资源综合利用项目追赶超越的对象正是前者,其主要目标是:投资额控制在216亿元以内,按期完成项目建设计划,力争一次试车成功并生产出合格的化工产品,争创精品工程、示范项目,尽快实现装置平稳运行和经济效益最大化。
  “按照计划,今年年底项目要具备中交条件,明年年中要建好并产出合格产品。”李证明告诉记者,这样的施工进度在国内同类项目建设中是罕见的。同时,各装置现场施工负责人从材料入场、现场作业、预检验收等方面保障工程质量的全过程检查,发现问题严格追责,将“质量至上”的理念落到实处。
  值得一提的是早在设计阶段,延安煤油气资源综合利用项目就最大限度地采用符合环保要求的国际先进工艺技术,在轻油加工利用、烟气除尘脱硫、污水循环利用等多个方面为行业树立了新的标杆。其产品除了高品质的聚乙烯、聚丙烯,瞄准差异化市场的丁醇、2-PH和乙丙橡胶还将填补陕西省同类产品的空白。这一项目建成后,预计每年可实现产值113亿元,利税23.4亿元,成为延长石油和陕西省低碳循环经济、资源综合利用的又一示范工程。
  根据企业追赶超越工作部署,延长石油“十三五”期间将新增聚烯烃产量130万吨,“十三五”末达到280万吨以上,煤油气结合制烯烃生产规模达到全国最大,现代化工引领行业高端发展,为陕西省追赶超越和能源化工产业转型升级发挥重要作用。
 资讯搜索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