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
注册 登录】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返回网站首页
menu
首 页
资讯
数据
政策
技术
咨询
项目
市场
专家
企业
会展
招聘
管理咨询
《中国煤化工》
menu
 当前位置:首页  > 独家报道  > 详细内容
特朗普任性退出《巴黎协定》,很多人都看不下去了
作者: | 来源:中国能源报 | 时间:2017-06-15
当地时间6月1日下午,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宣布退出《巴黎协定》。
  特朗普在讲话中称,他深切关注环境议题,“但无法支持一项惩罚美国的协定”。他强调,退出协定是为了维护美国劳工的尊严。
  但他随后表示,仍将通过谈判协商重新加入《巴黎协定》的条件,必须有利于美国及其商业、劳工、人民、纳税人,结果可能将同现有协定大相径庭。
  特朗普早在去年在竞选期间就曾表示,气候变化是一场“骗局”,损害了美国经济,并誓言如果当选总统将退出《巴黎协定》。
  特朗普给全球政治家出了一道测验题
  中国能源报记者第一时间采访了国内能源行业的专家、官员和学者,他们怎么看?
  国家气候战略中心原主任,研究员李俊峰:《巴黎协定》是奥巴马的政治遗产,特朗普看着不爽,所以要将其废掉。其实《巴黎协定》是一份没有法律约束力的国际协议,其约束力更多来自于道义层面。气候变化谈了30年,总得对全球人民有个交代吧!但一意孤行的特朗普连这一块“遮羞布”也不给奥巴马留下来,就是任性!
  《巴黎协定》的存废,对美国没有什么影响,对全球也没有什么影响。反而是给全球提供了一个考验,让我们尝试一下没有美国人主导的“日子”应该要如何过?因此,这是给全球政治家出了一个不大不小的“测验题”,让我们有机会去尝试,在全球气候变化治理中,没有美国参与,还能做些什么?如果成功了,可以再尝试向其他领域拓展。如果不成功,那只有接受美国的领袖地位。气候变化谈判已经耗了三十年,再耗十年也没什么问题,就当是交一次“学费”。
  但是,发展转型是为了满足人民对生活更美好的向往,从而实现可持续发展,这一点不是哪位政治家可以改变的。不论巴黎协定存与废,人类仍会继续按照可持续发展的道路走下去。
  国家能源局人士:我觉得对新能源影响不大,现在美国国内风电光伏价格都比煤电要低,我们保持定力,继续推动技术进步就行。
  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国际部主任柴麒敏:从技术和法律层面看,目前《巴黎协定》特设工作组(APA)及相关细则谈判是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缔约方大会(COP)下的,也就是说即使美国退出《巴黎协定》但不退出《公约》,它仍然可以在气候大会上指手划脚,并不妨害它继续维护“美国优先”的利益。
  相反,如果美国不退出《巴黎协定》,但调低国家自主贡献(NDC)目标,尽管《巴黎协定》的遵约机制很弱管不了他,但可能面临国内没完没了的诉讼,而且也无法体现对奥巴马政策的颠覆。
  要面对现实,我们要接受一个没有美国的《巴黎协定》。有的时候,我们必须承认,我们当时在哥本哈根错失了历史良机,这一轮的全球气候治理的黄金机遇期已经过去,我们要等下一个周期的到来吗?该反思的要反思,该坚定信心还要坚定,这一切还没完。
  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经济管理学院特聘教授邹骥 :在美国历史上,有过很多伟大的总统,但我断定特朗普不在其列,因为他就如此无理地宣布放弃全球共同达成的巴黎协定。他有权力,但没有道理。如此,美国不再伟大!
  未来学家里夫金办公室中国/亚洲主任吴昌华:美国总统特朗普决定向自然宣战!向人类宣战!向未来宣战!这是一个人类注定输掉的战争!美国人口占全球4%的人口,贡献三分之一的温室气体排放量,极大影响着全球众多的贫困国家和人口的生存与发展。这是一个令人羞耻的时刻。
  表面上看,特朗普只是兑现了一个竞选承诺。深度看,特朗普根本不接受气候变化的科学性,坚持认为这是一个中国给美国设的一个局。
  西方媒体目前都在用中国为例大谈特谈“中国领导力的崛起”、“新能源、清洁技术和产业竞争力的崛起”,还有欧盟与中国在应对全球危机议题上的更加紧密携手,但是,似乎也不能改变特朗普的想法。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可再生能源中心副主任赵勇强:美国退出《巴黎协定》难以扭转清洁低碳能源转型。可再生能源、天然气等清洁低碳能源在过去10多年的快速发展既推动《巴黎协定》的达成,也将为未来各国落实《巴黎协定》、实现巴黎协定目标提供日益坚实的支撑。能源革命和绿色经济将释放全社会的巨大活力,成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最大驱动力。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秦海岩:认为应对气候变化,发展可再生能源会延缓经济发展是最愚蠢的认识。应对气候变化是全球共识,脱离主流,孤立于世界,这种决策是长久不了的。
  厦门大学能源政策研究院林伯强:美国退出《巴黎协定》确实比较复杂,对于美国而言,退出的好处我们不知道,但美国的全球领导力应该会因此而大打折扣。对中国而言,我觉得只要我们坚持,中国在确立全球气候变化治理中的领导力方面肯定会有收获的,所以也不见得是个坏事。但对于其他发展中国家来说,可能就会比较郁闷,一旦美国不掏钱,他们拿到赞助的可能性就比较小。而对于一些摇摆的,会借口减少努力。
  经过多年谈判,《巴黎协定》到目前形成的成果是比较扎实和切合实际的。即便按照原来预定的计划推动,其实也是个比较大的难题,要各国付出很多努力。四年后,美国会出现什么情况很难预测,但至少《巴黎协定》在这四年中,相应推出的一些措施以及工作运作,应该都会因为美国的退出,而大大增加难度。
  中国不会改变立场
  李克强:应对气候变化是全世界的呼声与共识
  在回答关于应对气候变化的提问时,李克强指出,应对气候变化是全世界的呼声与共识。中方将继续履行承诺,努力走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之路,与各国携手向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目标扎实迈进。这不仅是我们作为发展中大国承担的国际责任,也是中国转变发展方式的内在需求。
  中国外交部:无论其他国家立场如何变化,中国将认真履行《巴黎协定》
  针对特朗普即将宣布关于《巴黎协定》的决定,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6月1日在北京表示,气候变化是全球性的挑战,没有任何国家能够置身事外。
  《巴黎协定》所倡导的全球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的大趋势与中国生态文明的概念是相符的,所以无论其他国家的立场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中国都将继续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立足自身可持续发展的内在需求,采取切实措施,加强国内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认真履行《巴黎协定》。
  另据路透社报道,中国和欧盟将在6月2日的中欧峰会上尝试挽救这一国际协议。
  欧盟和中国官员透露,在一份获得欧盟所有28个成员国背书的协议中,欧盟和中国将承诺致力于全面落实《巴黎气候协定》。
  这份将成为中国和欧盟之间首个联合声明的文件将承诺减少使用化石燃料、发展更多的绿色能源科技,并协助在2020年之前筹集1000亿美元以帮助较贫困国家减少排放。
  对此,华春莹回应称,中方愿加强和欧盟在气候变化领域的有效沟通和务实合作,维护和推动气候变化的多边治理进程。
  退出决定遭到国际社会广泛批评
  特朗普政府在气候问题上的倒退与不作为遭到美国和国际社会广泛批评。
  英国路透社称,在特朗普宣布退出巴黎协定后不到1小时,德国、法国、意大利三国领导人就发表联合声明谴责:我们深以为2015年12月签订的巴黎协定所创造的动能是不可逆转的,鉴于巴黎协定对于我们的地球、社会和经济攸关重大,我们坚信巴黎协定无法重新协商。
  欧洲气候基金会CEO Laurence Tubiana 表示特朗普正把他的国家置于历史的错误一方。这个决定会损害美国自身和其国际地位。事实上世界上其他国家正在改变,特朗普可以置身其中,也可以置身事外,但他无法停止这种改变。如果一定要说有什么区别的话,这个糟糕的决定会刺激将近200个国家意识到需要紧急应对气候变化并采取行动。
  苹果、谷歌、Facebook和微软在内的科技公司纷纷表示,美国退出巴黎气候协定将造成不利后果。在特朗普宣布决定之前,科技公司为此发布了整版广告,其中包括一封由25家公司联名签署的公开信。这些公司中还包括Adobe、英特尔和Salesforce。
  Salesforce CEO马克?贝尼奥夫(Marc Benioff)和微软总裁布拉德?史密斯(Brad Smith)周四均在Twitter上转发了这封公开信。信中称:“美国继续参与巴黎气候协定将以多种方式有利于美国的公司和美国经济。通过稳定而务实的框架带来高效而平衡的全球响应,这最符合美国公司的利益。”
 资讯搜索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