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
注册 登录】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返回网站首页
menu
首 页
资讯
数据
政策
技术
咨询
项目
市场
专家
企业
会展
招聘
管理咨询
《中国煤化工》
menu
 当前位置:首页  > 独家报道  > 详细内容
访中国煤炭加工利用协会煤化工事业部副主任阮立军
作者:张继勇 | 来源:中国矿业报 | 时间:2016-12-23

  从年初实施化解煤炭、钢铁行业产能的措施,至目前已接近一年。据有关部门消息,大部分煤炭企业已完成年初制定的目标。在此背景下,作为煤炭资源利用的另一个方向,现代煤化工行业境况如何?近日,中国矿业报记者带着一系列问题,采访了中国煤炭加工利用协会煤化工事业部副主任阮立军,请他介绍了现代煤化工的近况以及今后发展方向。

  记者:我国现代煤化工为化解煤炭产能做出了哪些贡献?发展的意义是什么?

  阮立军:目前,我国现代煤化工每年耗煤量不足6000万吨。从数值来看,相对煤炭消费总量占比不是很大,对于化解煤炭产能的贡献也并不是很大。但我国发展现代煤化工的意义不仅仅是化解煤炭产能,而是发挥我国煤炭资源的优势,提高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水平,增强国家能源安全保障能力。同时,对煤炭企业调整产业结构、增强盈利能力和竞争力,都有着重要意义。

  记者:化解产能政策实施以来,现代煤化工企业经营状况如何?

  阮立军:从目前一些企业公布的数据来看,除个别前期示范项目因各种原因不能达产和长周期稳定运行以外,大多数现代煤化工企业整体经营情况还不错,像包头、榆林、宁东等地的煤制烯烃,鄂尔多斯和榆林的煤制油、图克大化肥等示范企业,自投产以后都有较大的盈利。

  记者:在煤炭价格偏低与产能过剩的情况下,现代煤化工会出现产能过剩吗?如何避免?

  阮立军:传统煤化工的化肥、焦炭、电石等已经出现产能过剩,目前正处在艰难的转型升级过程。而现代煤化工的煤制气、煤制油、煤制烯烃和煤制乙二醇项目,基本上还处于升级示范阶段,有很多规划项目未开工建设。另外,由于我国自身的油气资源短缺,而且缺口很大,相对于这些产品的进口量和对外依存度,以及“十三五”的规划目标,短期内不会出现产能过剩,而且还有一定的发展空间。

  未来,为了避免现代煤化工与油气化工竞争带来产能过剩的风险,而且要充分利用国际低价原油的红利和我国现代煤化工平抑国际油价的议价能力,需要国家层面尽快制定战略性平衡机制,即我们提出的“现代煤化工产能战略储备机制”。在中长期发展规划中,布局一定规模的原油进口和炼油能力,同时布局相应规模的现代煤化工转化能力,利用燃油消费税机制建立平衡基金池,以平衡二者的发展。

  虽然现代煤化工本身还未产能过剩,但一旦出现必然引发产品的同质化竞争,这种情况在任何行业都是存在的。充分利用现代煤化工的工艺特性和潜力,实现产品的差异化、高端化、精细化发展,是今后的必然选择,也是现代煤化工企业提高竞争力和提升盈利能力的有效途径之一,要加大研发探索的力度。但是这还不够,因为小众产品的市场容量有限,还要在燃料清洁化、节能高效、低污染、低排放等方面多做文章。

  记者:低煤价时期有利于现代煤化工企业降低成本,但是否容易引发过快增长、一拥而上的现象?

  阮立军:这种担心是有一定道理的,煤价占现代煤化工企业生产成本的很大一部分。但是现代煤化工产品是否有竞争力,还要看油价,油价高涨时现代煤化工的优势就会凸显。

  任何产业都是发展初期可以适度放任,百花齐放,但发展到成熟期就必须有所调控。现代煤化工在发展初期,由于对其期望值过高,摸不清底细,一哄而上的特征比较明显。经过一定的示范和实践,现在大家都在总结、反思,特别是一些行业外的资金会更加慎重。另外,现代煤化工产业的发展还受到水资源、生态环境和宏观政策等相关制约因素的影响。政府也会对现代煤化工的产业布局加强规划和监管,制定严格的产业政策和准入条件,充分发挥政府宏观调控的作用。

  记者:在石油低价徘徊和页岩气大规模开采时代,是否会对现代煤化工带来影响?

  阮立军:进口低价油气、油页岩、页岩气,对现代煤化工确实产生了一定影响,但就相对我国自身的油气资源和开采地质条件而言,其影响还是有限的。现代煤化工的煤制油、煤制气、煤制烯烃等,比油气化工在原材料上还是有一定优势。比如原料能够自给自足,不需对外依赖进口;原料价格虽由市场决定,但必要时也能进行总体控制。从实践来看,我国现代煤化工示范项目的生产运行,基本抵御了国际低油价的冲击。

  记者:煤化工如何与石油化工竞争?

  阮立军:我认为,我国的现代煤化工与石油化工不是竞争关系,而是补充关系。现代煤化工更多的是弥补当前我国石油和天然气及其化工产品过多依赖进口的供需缺口。因为我国的石油化工所需的原油有60%以上依靠进口,天然气的进口比例也超过30%,由于油气对外依存度过高,所以国际油气价格波动对我国油气及其化工产品价格影响巨大,并且我们很难把控。

  记者:您认为下一步怎样才能更有利于现代煤化工行业的发展?

  阮立军:现代煤化工经过10余年的示范建设和完善升级,正反两方面的情况都已经表现得很明显,存在的问题基本暴露出来,到了对症下药的时候了。要更好地发展现代煤化工产业,需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要加强顶层设计,做好科学规划和合理布局。现代煤化工项目不能再搞单打一,必须按照循环经济的发展理念,按照煤、化、电、热一体化的发展模式,才能更具生命力,并顺畅地解决存在的问题。

  二要坚持创新驱动、市场导向和绿色发展的原则。现代煤化工只是一个煤炭清洁转化的加工厂,不是终端消费者,清洁、高效、集约化发展是永恒的主题。优化完善工艺,进一步做好升级示范,推动煤炭生产企业全流程、产品全生命周期清洁生产和绿色循环低碳发展,充分挖掘煤炭价值潜力,才是正道。

  三要努力实施节能降耗,创新节能减排发展模式。要在前期示范项目打通工艺流程、产出合格产品、实现长周期稳定运行的基础上,努力优化工艺、完善装备、配套系统、提升管理水平、加强借鉴、加强耦合、加强协调,走清洁能源综合体的企业发展之路;提高能效、降低水耗、减少污染物排放,打造清洁高效绿色的新型能源化工企业。

  四要加快发展精细化、差异化和高端化煤化工产品,努力避免同质化、低水平重复的恶性竞争。

  五要推动煤化工领域温室气体减排和碳循环利用。现代煤化工企业碳排放总量大,要充分利用高浓度二氧化碳排放的特殊优势,加快发展CCS/CCUS先进技术,积极探索煤化工碳循环资源化利用发展途径,减少温室气体排放。

  六要建立健全产学研科技创新体系。充分调动企业的积极性和发挥政府的宏观调控作用,打破壁垒,强化交流与协作,建立和完善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相结合的科技创新体系,推进产、学、研、用联合攻关,尽快解决现代煤化工企业出现的共性问题。

  七要加快建立健全产品质量和建设标准体系。现代煤化工是一个新兴产业,出现和成长时间较短,标准建设、运行管理规范缺乏,必须尽快建立切合现代煤化工实际的规范标准体系,同时加快前期示范项目的工艺标定和后评估工作,总结经验、汲取教训,才能实现更理性、更科学、更健康的发展。

  采访结束,记者看到窗外依然霾气重重,这罪魁祸首究竟是煤炭?还是汽车尾气?无论人们如何评价,煤炭已经由燃料向原料迈出了重要的步伐,正走向清洁高效发展之路。但“路漫漫其修远兮”,我们需要解决的问题还有很多。

 资讯搜索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