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
注册 登录】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返回网站首页
menu
首 页
资讯
数据
政策
技术
咨询
项目
市场
专家
企业
会展
招聘
管理咨询
《中国煤化工》
menu
 当前位置:首页  > 独家报道  > 详细内容
去产能政策“护犊子”,煤炭存在去民企留国企吗?
作者: | 来源: 无所不能 | 时间:2016-12-15

12月8-9日,在2017中国钢铁产业链发展高峰论坛上,与会行业人士称,占据钢铁行业半壁江山的民营企业,今年去产能占据了73%。中国原冶金部副部长、全国工商联冶金商会原名誉主席赵喜子称,以承担着全国钢铁去产能任务1/3的河北省为例,在今年1600万吨去产能的指标中,河北省约97%的去产能任务由民营企业完成,3%-5%由国有企业完成。

对此,赵喜子认为:“这个数字表明,一是落后产能相对集中在民营钢铁企业;二是民营钢铁企业对去产能的贡献很大。” 面对钢铁“去产能的都是民营企业”的说法,中国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院长李新创也认为,主要是民企产能不合规所致。

同样作为去产能重点的煤炭行业,是否也存在民企“去”得多、国企“去”得少的情况呢?

煤炭国企去产能任务轻?

根据国家安监总局的数据,去年我国有规模以上煤炭企业6850家,煤炭企业众多,但大型煤炭企业几乎均为国企,民营企业极少。

去年14个大型基地原煤产量占全国总产量超过9成。14个大型煤炭基地的建设主要被大型煤炭国企和地方国企所有。神华、同煤、山东能源、陕煤化、中煤、兖矿、山西焦煤、冀中能源、河南能源等9家企业(均为国企)产量均在亿吨级别,仅九家企业的煤炭产量就占全国的近4成。在2014年营业收入排名前五十的煤炭企业中,国企在数量上占比接近90%。据媒体测算,国企煤炭总产量占全国的比重约在70%-80%之间。

与国企的巨大体量和产量不相称的是,其所承担的去产能任务可能偏低。以央企为例,根据国家煤矿安监局数据,我国 14 家央企煤矿原设计产能合计 8.46 亿吨,按照 276 个工作日重新核定后,产能应减少 1.35 亿吨。其中,中煤集团产能应减少 2104 万吨。

然而今年7月14日国资委召开的通气会中,国资委明确,今年中央企业要压减煤炭产能3182万吨。另据消息,中煤集团今年计划退出产能300万吨。

此次去产能的重点被放在了以民企为主的中小煤矿。据有关报道,此次发改委的集中治理主要针对的是存量30万吨以下小煤矿。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表示,目前全国年产30万吨及以下的小煤矿还有6500多处,其中2600多处已经列入去产能范围,剩下还有3900多处。

去年全国有小煤矿7000多处(9万吨以下煤矿5400多个),他们大部分属于民企,占全国原煤产量不到20%。

民企煤矿落后产能多?

“这些煤矿产量只占全国煤炭产量的15%左右,但安全事故却占50%以上,因此30万吨及以下小煤矿,必须要关闭或退出。”连维良说。“去产能首先要去不安全、落后的产能。”连维良表示,剩下的3900多处30万吨及以下煤矿,要进行一次系统核查,再退出一批、推动兼并重组一批。

目前从数据来看,民企体量和产量均小于国企,却承担了过多的去产能任务。对此有关部门的解释多是,民企中存在更多的“落后产能”,存在更多“不安全生产”。

有观点认为,民营企业完全依靠市场机制,一旦连续亏损后往往便自发关停,不需要国家花太大力气去产能。因此去产能的重点应当放在国有企业。但在煤炭行业不一定适用。

钢铁行业中,民企国企所占市场份额相差不大,企业规模也没有出现严重分化,因此市场竞争机制可以很好的应用在钢铁行业。行情不好时,民企可以自发去产能。

煤炭行业和钢铁行业有所不同,小煤矿多是民企,而煤矿的安全性和其规模有一定关系。煤炭行业中,小煤矿安全措施相对缺乏,机械化程度更低,事故死亡人数也明显高于大型煤矿。此次煤炭去产能将煤矿产量作为标准之一,砍小矿留大矿,虽然有“一刀切”的嫌疑,但更多的是考虑到安全性。所以,很多民企被去产能,是因为安全标准不过关。

 资讯搜索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