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
注册 登录】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返回网站首页
menu
首 页
资讯
数据
政策
技术
咨询
项目
市场
专家
企业
会展
招聘
管理咨询
《中国煤化工》
menu
 当前位置:首页  > 独家报道  > 详细内容
神华新疆煤基新材料项目实现废水零排放
作者:张颖华 | 来源:国家煤化工网 | 时间:2016-12-01

 

国家煤化工网讯(记者  张颖华)1129日举行的2016中国国际煤化工技术交流会暨第五届《中国煤化工》杂志年会上,中国神华煤制油化工有限公司新疆化工分公司公用工程副经理李成表示,神华新疆煤基新材料项目零排放系统已成功投运,自20168月起连续稳定运行至今,实现了液体零排放、结晶盐。

 

 

/神华新疆煤基新材料项目零排放装置产出结晶盐

据李成介绍,神华新疆煤基新材料项目污水处理装置处理全厂各单元投运后产生不同种类的污水,包括气化污水、MTO(甲醇制烯烃)污水、低浓度污水、污染雨水、生活污水、碱液废水、事故废水、含盐废水等,根据来水水质的不同采用了不同技术的组合工艺,分为污水生化处理装置(两极生化处理)、含盐废水膜处理装置(双膜法)、高效膜浓缩装置、浓盐水蒸发结晶装置以及废碱液焚烧装置。在设备选型上,污水生化曝气池的曝气器采用防堵塞的RF型旋流曝气器,含盐处理装置的超滤、反渗透膜采用陶氏、海德能等高端产品。

 

 

/神华新疆化工有限公司业务经理李成介绍项目废水处理详情

其中,高效膜浓缩装置选用了高效反渗透(HEROTM)专利技术,由阿奎特负责工艺包设计以及核心设备供货。该装置包括高效澄清池、砂滤系统、离子交换系统、脱碳系统、超滤系统、反渗透系统、精处理系统等,是目前国内同类项目中设置比较完善、优化的浓盐水高效反渗透处理系统。浓盐水蒸发结晶装置同样采用阿奎特提供的专有设备,包括三部分:蒸发单元(机械蒸汽压缩蒸发器MVRBC)、结晶器单元(强制循环结晶器FC)、产水精制单元。

 

 

 /阿奎特(广州)水处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曾祥东分享阿奎特的水处理经验

据阿奎特(广州)水处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曾祥东介绍,阿奎特高效反渗透(HEROTM+MVR蒸发器BC+结晶器FCC组合形成了阿奎特AquaEZTM高效零排放技术。这项技术从2013年应用于中煤鄂尔多斯能源化工(图克化肥)项目以来,全系统稳定运行,全系统在线率>96%,全厂没有一滴水外排,实现污水零排放的要求。该项目于2015年被全球水务情报局提名为年度“最佳工业水处理项目”。目前全厂用于水处理的费用约35-42/吨产品(从给水到零排放),根据每吨产品4.2吨水耗计算,处理费约8.3-10/吨水。以尿素每吨1420元计,水处理费用占约2.5-2.8%

据悉,目前应用了阿奎特公司煤化工液体零排放技术的在建项目还有神华宁煤煤制油生化污水深度处理项目、云天化呼伦贝尔能源化工浓盐水处理项目、汇能煤制气水处理项目、甘肃宏汇能源零排放项目、图克工业园矿井水深度处理工程等项目。阿奎特严谨务实、精益求精的工作精神、丰富的项目执行经验,获得了合作单位的一致好评。

 

 资讯搜索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