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
注册 登录】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返回网站首页
menu
首 页
资讯
数据
政策
技术
咨询
项目
市场
专家
企业
会展
招聘
管理咨询
《中国煤化工》
menu
 当前位置:首页  > 独家报道  > 详细内容
煤化工亟待完善标准体系
作者: | 来源:国家煤化工网 | 时间:2016-11-16
 

在日前召开的2016(淮北)煤基新材料及化学品发展论坛上,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周竹叶表示,“十二五”期间,煤化工标准化工作滞后于煤化工产业的发展速度。从总体上看,现代煤化工标准数量较少且标准体系架构、涉及面较窄,在清洁生产标准、技术安全导则、分类及其命名规范等重要的导向型、规范性基础通用标准上大量缺失,影响了现代煤化工行业的发展,煤化工行业亟待建立完善的标准体系。

资料显示,我国现行与煤化工有关的标准总数为57项。其中,国家标准52项,行业标准5项。值得注意的是,这些标准并非专门为煤化工而制定。

对于如何填补标准缺失的空白,全国煤化工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煤制化学品分会提出了自己的构想:1.积极采用国际先进标准,加快标准制修订速度,提高标准水平、调整煤化工标准结构。2.制定和发展有关煤化工安全、环保、节能方面的国家标准,通过规范或标准的形式知道行业稳定健康发展。3.调整传统煤化工标准的结构,加大现代煤化工领域标准化工作力度。积极推动煤炭液化、煤制气、煤制烯烃、煤制合成氨-尿素(单套100万吨/年合成氨)、煤制乙二醇、低阶煤提质、煤制芳烃等方面的标准化工作,解决各分支领域标准在制修订过程中相互脱节问题。4.加强煤化工基础与管理方面标准的制定工作。包括制修订术语、图形符号、分类、编码、管理体系、管理程序、定额、计量等方面的标准,为煤化工技术发展提供技术职称和保障。5.组织实施标准化科研项目,推进标准和科研的有机融合。同时,引导和鼓励企业加大标准经费投入,加快企业标准体系建设与实施,使标准成为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最直接最有效的途径。

与此同时,尽快构建起煤化工行业的团体标准也是一个新路径。针对团体标准,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已于去年专门成立了标准化工作委员会。该委员会将提供一个平台,将专业协会、企业、技术委员会捏合在一起,进行团体标准试点工作,这一定程度上会加快煤化工标准出台的速度。”魏静指出。

(朱明琦,国家煤化工网综合媒体报道)

 资讯搜索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