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
注册 登录】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返回网站首页
menu
首 页
资讯
数据
政策
技术
咨询
项目
市场
专家
企业
会展
招聘
管理咨询
《中国煤化工》
menu
 当前位置:首页  > 独家报道  > 详细内容
部分先进产能将提前释放以抑制煤价快速上涨
作者: | 来源:国家煤化工网 | 时间:2016-09-19

 

(本刊讯  张颖华)近期煤价快速上涨,其中动力煤自7月以来累计涨幅已达到25%,焦煤自8月以来各地均价持续上涨。9月,山西、河北、陕西等地上调焦煤价格,涨幅约3090/吨。现在煤炭市场触底回升,库存告罄,有的甚至还要等几天才能拉货。

在这种情况下,98日,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召集神华、中煤等数十家大型煤炭企业,召开了稳定煤炭供应、抑制煤价过快上涨预案启动工作会议。会议确定,由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与符合先进产能条件的大型煤炭企业签订自愿承担稳定市场调节总量任务的相关协议。意味着部分先进产能将被获准适当释放,但调整后的年度产量仍不能突破276个工作日核定的产能。也就是说,符合先进产能标准的大型现代化煤矿将自愿承担稳定煤炭市场调节供应总量的任务,在市场供应偏紧时按要求增加产量,在市场供求宽松时按要求减少产量。

煤炭行业研究人士表示,协议并未放开276个工作日制度,煤炭企业仅可以在全年淡旺季调节产量。另外,释放先进产能预案针对的是动力煤,焦煤市场将不受影响。

煤炭贸易企业人士表示,从行业当前的形式来看,先进产能因为手续、安全方面都做到了极致以至于目前先进产能基本上都达到了满负荷生产的状态,后续释放的产量存疑,即使没有满负荷的部分后期产量要起来也需要一定的时间周期,最快1个月,如果前期停产的矿重新启动至少也得半年时间,因此短期内增量有困难。

业内分析认为,我国煤炭去产能工作的快速推进助涨了煤炭快速涨价。8月以来,煤炭行业去产能速度明显加快。国家发改委经济运行调节局副局长鲁俊岭介绍,截至8月底,全国煤炭去产能任务完成了今年全年的60%,累计退出产能1.5亿吨。前8个月煤炭产量同比下降将近10%。而7月底,国家发改委曾通报称,煤炭去产能任务完成度仅为38%。而上海煤炭交易中心数据显示,201617月,全国原煤产量19亿吨,同比下降10%左右。限产后月产量约在2.7亿吨,如果后期限产政策如年初不动摇,全年产量将在32.5亿吨。总体上,全年煤炭供应估计有一定的缺口,故出现近期连续不断的煤炭紧张态势和一天一价的价格上调。

对此,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副会长姜智敏表示,当前煤炭市场供大于求的局面并没有根本改变,行业充分发展转型升级的任务相当艰巨,煤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必须坚持不懈。

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则提出,限产能和去产能不同,去产能是去低效产能、小煤矿,煤价上涨不利于去产能,只有放开了供应,煤炭价格自然下降;其次,目前的限产是针对大煤矿,这些煤矿的技术和设备都比较先进,而对先进产能限产不符合市场规律。他建议,“只要把煤炭企业生产的天数从目前的276天恢复到330天左右,煤炭价格自然下降。”当然,这样也就杜绝了小煤矿乱采乱挖、死灰复燃。

神木煤炭交易中心的一位分析师认为,随着冷空气的东移南下,南方六大电厂日耗量已经出现明显下降,基本徘徊在55万吨左右。库存量也逐渐上升至1100万吨以上,可用天数突破20天。后期,随着下游需求的减弱,市场上的煤荒现象将会得到缓解。

 资讯搜索
   
 推荐资讯